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政務司司長泛珠三角投資研討會致辭全文

*******************

以下為政務司司長曾蔭權今日(七月十日)下午出席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的《投資新世代》:泛珠三角投資研討會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朱培慶處長,馮紹波先生,各位嘉賓:

我很高興「泛珠三角合作發展」受到香港的傳媒和各界人士的關注和推廣。今天的研討會反映出,香港人的眼界廣闊,他們已敏感的覺察到「泛珠三角」的深遠意義。香港是外向形的經濟體系,「泛珠三角」對香港的確具有策略性的投資機會和發展機遇。

泛珠三角的概念是去年七月才提出的,一年之間就取得了非常實質性的發展,但要真正取得效益,還要各方面認真和切實的做工作。

過去二十多年,香港和珠三角借助彼此的優勢,已把大珠江三角洲發展成為全球最具效率和成本效益的生產供應鏈。如今,珠三角數以萬計工廠一天的貨物總產值便超過三億美元。

「泛珠三角」區域合作是在這基礎上順應時代發展而產生的,反映出廣東省的周邊省區亦尋求起飛平台。它又是中央「統籌區域發展」,「逐步形成東、中、西部經濟互動、優勢互補、協調發展新格局」發展策略的產物。

在經濟全球化的同時,區域經濟一體化也是大勢所趨。中國與東盟去年簽訂聯合聲明,明確提出應確保在二零一零年建成自由貿易區,這為「泛珠三角」的形成和發展添注了強大動力。

有了這些條件,「泛珠三角」區域合作可說是一呼百應,在推動港澳和內地經濟合作上,再邁出了重要的一步。

「泛珠三角」區域涵蓋南方九個省區和港澳兩個特別行政區,具有多個優勢和特點,包括:市場潛力大、資源豐富、互補性強、地理位置適中,橫看跨越中國中、東、西部,縱看連接中國與東盟。聯合起來,「泛珠三角」具備了國際經濟發展區域的必備要素。

它的市場力量可從一些數字略窺一二:它的人口超過西歐的總人口;它外貿總額相當於日本的水平,接近東盟十國總和,而增長速度、外貿總額、勞動素質都有過之而無不及。

當各方對這項區域協作殷切期待之時,我們當前的要務,是要把這個嶄新構想逐步落實和具體化。較早前,我在「泛珠三角論壇」中曾發表了幾個區域合作的重要原則,包括市場主導、政府推動、互惠互利、持續均衡、協調發展、予民實惠、和放眼世界等。我們也必須務實地承認,區域經濟合作需要多方面的配合,要靈活變通,甚至超越既有的關卡,才能帶來共同利益。

香港是著名的國際金融、貿易、及服務中心,推動泛珠三角區域合作,有利於充份發揮香港這些獨特的優勢,進一步擴展香港的經濟腹地和發展空間,促進香港經濟長遠發展。同時,吸引更多民企來港上市,可以增加本港金融市場的集資活動和投資機會。香港還可以借助我們高度開放和國際化的優勢,引領泛珠三角走向世界,成為對外經濟合作的中介和平台。CEPA本質上是個自由貿易協議,它與泛珠三角區域合作的目標不謀而合,更奠定了香港在泛珠三角經濟發展的中堅地位。香港必定會努力不懈,在「泛珠三角」的合作中謀求貿易更多元化,鞏固我們服務業的經濟結構。

相信在今天研討會上,各位會繼續從不同角度對泛珠三角區域合作與發展作全面的論述和展望,對「泛珠三角」區域合作的概念,它的優勢和面臨的挑戰,還有香港可以有甚麼貢獻,都會有更深入的闡述。當然,大家也可以對「泛珠三角」作深入的實地考察。要進行長遠的投資,這一步是必不可少的。

謝謝大家。

二○○四年七月十日(星期六)

短片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