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香港於二○○七年推行數碼地面電視廣播

******************

香港的電視觀眾將可於二○○七年透過數碼地面電視廣播,欣賞高解像電視節目。

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已通過推行數碼地面電視廣播的政策,其主要內容如下:

- 現時兩家地面電視廣播機構,即亞洲電視有限公司(亞視)和電視廣播有限公司(無),須最遲在二○○七年內開展模擬與數碼地面電視同步廣播服務。

- 視乎進一步的市場及技術研究結果,政府的目標是在開展同步廣播服務後五年內終止模擬廣播。

- 若在二○○六年年底,內地仍未公布全國通用的制式,政府將由市場決定採用何種制式。不過,亞視及無角w表明屆時將採用歐洲DVB-T制式作數碼廣播,以免進一步阻延推行數碼地面電視廣播。

- 在香港現有的五條數碼頻道中,亞視及無迂N共用一條數碼頻道作模擬及數碼同步廣播之用。此外,兩家電視台亦各獲分配一條額外的數碼頻道,以提供高解像電視節目廣播服務。在亞視及無里T定單頻網絡數碼頻道的技術可行性後,政府會於稍後階段分配餘下的兩條數碼頻道。

-亞視及無迅抰藀b二○○七年開始同步廣播後,必須在二○○八年內,將數碼廣播網絡覆蓋香港百分之七十五的面積。

工商及科技局局長曾俊華今日(七月九日)表示,推行數碼地面廣播的目的,是提昇香港的廣播基建設施,改善頻譜使用效率,以及為市民提供更高質素的廣播和通訊服務,以切合香港作為區內領先數碼城市的未來需要。

曾俊華說:「數碼廣播推行框架為業界提供了具體藍圖,方便他們籌劃鋪設數碼廣播網絡和推出新的電視服務以及其它多媒體服務。」

「我們的優先考慮,是確保現時的模擬地面電視廣播服務順利過渡至數碼廣播。」

「現時兩家地面電視廣播機構必須投入資源建設及測試數碼廣播網絡,並推出新的電視及多媒體服務,以吸引觀眾轉為接收數碼電視服務。」

「當大部分觀眾轉用數碼電視時,我們便會考慮終止模擬廣播,騰出頻譜作其他通訊服務用途。」

曾俊華指出,香港觀眾現在已可透過有線網絡、嶼P和寬頻網絡收看數碼電視。隨荓嬰瞍すX地面電視廣播,香港廣播業會進入一個全數碼的新紀元。

他說:「推行數碼地面電視廣播需要政府、業界及消費者三方面的配合。政府會與業界成立工作小組,統籌推行數碼地面電視廣播不同階段的工作。」

二○○四年七月九日(星期五)

( 現場 / 粵語 / 英文)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