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立法會一題:政府回應去年遊行人士訴求

******************

  以下是何秀蘭議員今日(六月三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的提問和政務司司長曾蔭權的口頭答覆:

問題:

  去年7月1日50萬人上街遊行的事件距今已有1年,有團體計劃在本年7月1日再舉行遊行。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在過去1年曾經採取甚麼措施、提出甚麼政策及推出甚麼項目,以回應參與去年遊行人士所提出包括關於民主進程在內的訴求;及

(二) 警方有甚麼應變措施,協助參與本年7月1日遊行的人士順利完成遊行,以避免去年遊行人士受到長時間暴曬及無法起步的情況再次出現?

答覆:

主席女士:

  就問題的第一部分,去年七一遊行的發生,源自多項因素,誘發點是就《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第二十三條”)立法而引起的疑慮,以及對政府施政的不滿。此外,不少參與遊行的市民對當時因「沙士」而進一步惡化的經濟情況,感到擔心和憂慮。也有市民在遊行中表達對政制發展的訴求。

  關於第二十三條立法,特區政府在去年七一遊行之後不久已決定擱置立法。我們目前沒有計劃向立法會重提立法建議。如果將來有這樣的計劃,我們必定會進行全面的諮詢,特別和立法會通力合作。

  過去十二個月堙A我們積極改善及加強公共壎籵噶m系統,為未來可能再出現的疫症作好準備。新的防禦措施包括成立衛生防護中心、訂定整體應變機制並進行演習、透過資訊科技偵查傳染病、加強與內地和海外醫護機構的聯繫,以及在公立醫院增設隔離設施等。我們會繼續保持高度警覺、絕不鬆懈。

  關於經濟情況,特區政府過去一年採取了多項措施振興經濟。這包括落實去年與內地簽訂的更緊密經貿安排,積極參與由香港、澳門和九個內地省份的泛珠三角合作論壇,以及進一步推動「個人遊」計劃和發展人民幣業務。我們亦引進了多間大型國企和民企來港上市,並且成功為「五隧一橋」發債,進一步鞏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數據顯示,特區政府推動經濟轉型的政策已初見成效。今年第一季的經濟增長達到百分之6.8,預計第二季的經濟增長數字有可能接近或達到雙位數。最新公布的失業率是二十六個月以來最低的,而僱員薪金下調的情況亦明顯改善。此外,房地產價格的回穩亦大大紓緩了負資產的問題。

  雖然經濟情況好轉,但特區政府並不就此滿足。特區政府會繼續和社會各界為經濟轉型共同努力,建立有利經濟增長的條件,創造商機,盡量推動行業發展,帶動就業。特區政府也會繼續投放資源,幫助香港勞動人口提升就業技能,以應付經濟轉型的需要。

  在政制發展方面,政府是支持和積極推動香港政制向前發展的。今年一月初,行政長官宣布成立政制發展專責小組。專責小組透過不同渠道,在高度透明的運作下,廣泛聽取了社會各界及人士的意見。專責小組成立的三個月內,就與超過八十多個團體和人士會面。二月初,專責小組與中央有關部門在北京會面,就政制發展事宜交換意見。三月底和四月中,專責小組就《基本法》中涉及政制發展的法律程序和原則問題,發表第一號和第二號報告。在人大常委會就《基本法》有關條文作出解釋和決定前,專責小組曾到深圳,向人大常委會官員反映香港市民的意見和解釋特區政府對有關問題的看法。

  我們理解部分市民對人大常委會決定的失望,也理解他們對人大常委會的釋法會否影響香港的高度自治的憂慮。我們明白在「一國兩制」的實踐過程中,仍有市民未就此完全釋除對兩地法制不同而產生的疑慮。我們會繼續就此方面多作解釋。同時,中央及特區政府會堅守按《基本法》辦事,維護「一國兩制」及香港現有的價值觀,這些都是中央,特區政府及香港市民重視的。

  普選始終是《基本法》訂明的最終目標。現時人大常委會的決定,給予香港社會不少的空間去改進行政長官和立法會的選舉方法。為協助社會根據人大常委會的決定推動香港的政制發展,專責小組已於五月發表第三號報告,詳細列出兩個選舉方法可以考慮修改的地方。我趁此機會,多謝社會各界人士熱心參與專責小組舉行的跨界別小組研討會,使社會能夠融合不同意見,討論合適香港政制發展的各個方案。專責小組也已開始舉辦更多的跨界別小組討論,讓更多不同的團體,中產及基層人士參與廣泛討論政制方案,對政制發展方案安排作出個人的貢獻。

  政府深切了解,市民期望政府改善施政,加強管治,期望政府能更好回應市民的訴求。行政長官在今年的施政報告中,已提出一系列改善管治的措施。我們尤其茩咧滮霅悸漱u作,包括加強對公共政策的研究和吸納更多中產階層人士的意見。

  有關公共政策的研究,中央政策組已開展工作,積極與社會人士討論如何推動公共政策研究和培植有關人才,並已組成包括學者、專家、專業人士、研究及智囊機構的專家小組,茪漎膍s推動公共政策研究和培養有關人才的種種方法。此外,中央政策組現正通過廣泛諮詢,挑選具前瞻性和逼切性的重要政策研究項目,盡快開展研究。

  此外,民政事務總署今年四月已開始定期召開焦點小組會議,邀請以中產階層為主的地區人士,一起就各項公共事務及公眾所關注的議題參與討論並發表意見,使政府在擬訂有關政策時可以更充份掌握中產階層的觀點及意見。我們會委任更多中產階層行政管理人員及專業人士進入政府的諮詢組織,並且加強與以中產階層人士為骨幹的政治、社會、文化、宗教及專業團體的接觸。我們會與學術界建立更密切的合作關係,在決策過程之中更多吸納學者的研究成果和專門知識。我們現正通過多個渠道,密切聯繫各行各業和各界別有代表性的團體和機構,積極物色人才。

  就問題的第二部分,警方每次處理公眾集會及遊行,均依照法例規定辦事,對於七月一日的遊行活動,亦不例外。任何公眾活動,只要是合法而和平地進行的,警方都會盡力協助活動順利進行。

  有關今年七一遊行活動,警方會參考去年的經驗,再因應今年的情況,與主辦者互相配合,務求作出合適的安排,讓遊行安全而順利地舉行。警方會與主辦者保持密切聯絡,了解活動的最新進展,以便調配人手及作出交通管理。只要主辦人士及參加者與警方充分合作,依從在場警務人員的指示,相信今年七一遊行可以順利進行。

二○○四年六月三十日(星期三)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