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財政司司長致辭全文

*********

  以下為財政司司長唐英年今日(六月二十九日)下午在香港工業總會 第四十四屆會員週年大會及會員午餐會上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Andrew、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我很高興出席今天的大會。來到這裡,就像回到家一樣。在這麼多老朋友面前,講起話來亦倍感親切。在座各位都是香港工業界的中堅分子,我就先由工業界對香港經濟的貢獻說起。

  大家大概都聽過一種言論,就是說香港沒有工業了。我和在座各位相信都絕對不認同。

  香港工業上世紀初葉就開始萌芽。在戰後,來自內地的資金、技術和人才,大力投資於輕工業,帶領香港經濟起飛。到七十年代,香港工業由電子產業掀起新高潮,並帶動了服務業,使香港經濟走向多元化,成為了亞洲四小龍之一。在座不少香港工業界的翹楚,親身見證了這段輝煌的歷史。

  內地從七十年代末開始實行改革開放,正好為香港逐漸成熟、並尋求擴展的工業提供了新的機會。內地豐富而具競爭力的勞動人口、加上其土地資源,讓香港工業家有了一個比香港廣闊得多的表演舞台。單是在大珠三角,香港企業目前僱用的工人就超過一千一百萬,相當於目前香港勞動人口的三倍。也就是說,香港工業家在香港之外建造了三個香港。

  更加值得驕傲的是,來自香港的資金、經驗和人才,大力推進了大珠三角,以至於整個中國的經濟發展。國家領導人亦多次肯定香港工業界在祖國的改革開放過程中所作出的巨大貢獻。

  所以,我絕對不同意香港沒有工業的說法。考察香港工業的眼界不能局限在香港。

  同時,工業的發展離不開相互配套的服務業。香港工業界在大珠三角取得空前成功,正好創造了發展機會和空間,讓香港服務業茁壯成長,使香港今天能夠成為一個以高增值服務業為主的成熟經濟體系。

  在這個穩健的基礎上,香港需要尋求新的突破,以走向更高的領域、更大的成就。CEPA的誕生,正好為香港開闢了一個更廣闊的經濟腹地、為香港的工商界帶來前所未有的商機,亦同時為香港未來的發展注入強而有力的動力。

  今天剛好是CEPA簽署一周年。回過頭來看,從香港本身,以及內地各省市對CEPA的積極反應可以清楚看得到,CEPA不能說是只為了香港利益的大禮,而是順應內地與香港經濟融合共同需要的產物。CEPA是「一國兩制」下,符合內地和香港共同利益的全面經貿合作安排。它的意義不只是提早開放內地市場,讓香港產品和服務早得先機;更重要的是,CEPA既符合香港經濟轉型的需要,也符合內地為全面打開貿易大門作準備的需要。它並可以配合國家的「走出去」政策,協助內地企業走向國際。

  CEPA的簽署,亦將香港人的注意力集中在內地和香港的經濟融合上,讓香港人更了解內地與香港經濟唇齒相依的關係。CEPA亦喚醒了香港工商界,我們的腹地,並不單單是大珠三角,而是整個祖國內地。我們各行業的發揮空間,不只是一個六、七百萬人的大都會、小城市,不只是一個數千萬人的大區域,而是有十三億人口而經濟正高速增長的大國家。環視全球,唯獨香港擁有這個絕對優勢。

  CEPA另一個重要意義在於打開一個有如寬頻般的廣闊溝通渠道,把中央和特區政府在各個經濟領域的合作有系統地連接起來,使大家能有系統地、制度化地加強溝通合作。過往兩地的商談很多時候是本地商界自發性的,往往事倍功半。但現在,CEPA正好將商界和政府原本各自做的功夫,都歸納在這嶄新的平台上,就像打通了中央政府、特區政府和商界的經脈一樣,共同攜手為兩地的合作發展積極推進。

  為推廣落實CEPA,我一年來到過內地多個省市,也在香港接待過不少省市的訪問團,知道他們都在爭先恐後的設法在CEPA框架下開拓新商機,謀求新發展。而我們的各個駐外機構所接獲的查詢亦絡繹不絕。

  自今年一月一日實施以來,CEPA運作整體順利,我們已批核了超過一千一百份原產地證書申請,貨品的出口總值超過四億五千萬港元,涵蓋的貨物包括紡織及成衣製品、藥物、電機及電子產品、著色劑及化學產品等。在服務貿易方面,我們亦批核了超過三百份《香港服務提供者證明書》申請,主要涵蓋物流、分銷、銀行、增值電訊服務和廣告服務等。而根據廣東省當局數字,截至四月底,核准的香港個體工商戶申請已超過四百宗。在貿易投資便利化和專業從業員資格互認方面也取得實質進展。在CEPA框架下,香港銀行有機會踏出重要的第一步,提供人民幣服務,而有關業務的開展亦相當順利。

  為了CEPA的全面落實,內地已做了很多工作配合,特別是在短時間內補充、修訂和完善相關的法律法規。而兩地有關部門亦通力合作,例如兩地海關建立了網絡專線,使零關稅的貨物更有效率地通關。當然CEPA的落實,可能有樽頸或未完善的地方,我們會積極處理有關問題,並在商務部副部長安民和我領導的聯合指導委員會下的工作,務求CEPA能全面和有效地落實。

  有些人會認為CEPA的短期效益未如想像般大,而除了「個人遊」外,一般市民卻似乎未有明顯得益。但無可否認,CEPA的落實扭轉了整個香港經濟的氣氛,第一季的增長高於預期,達百分之六點八,我們有信心全年的經濟增長會達到預測的目標。而CEPA表現慢熱是意料中事。須知CEPA是一個新的產物,涵蓋的範圍非常之廣,亦是兩地全面經濟合作的嶄新平台,商界需要時候去摸索。商界其實已開始掌握CEPA這個機制,亦明白到這機制可以帶來的無限商機。最近向政府要求納入下階段零關稅產品的申請便排山倒海而來,是原本CEPA涵蓋產品稅號的兩倍,我們相信CEPA的效益會在未來日子逐步顯現,並且有助增加更多就業機會。

  CEPA是一個具生命力的安排。在附合內地與香港實際發展需要的大前題下,CEPA正逐步擴大合作的範圍和深度,特別是在互補性高的領域,以達到互利共贏的局面。CEPA這種開放式、互補性強並不斷豐富的平台,層面較一般的自由貿易協議更廣、更宏偉。

  CEPA充份體現到特區政府的定位「背靠祖國,面向世界」和施政原則「市場主導、政府促進」是正確的。通過CEPA這個寬頻般的渠道,政府和工商界的關係更加密切,政府更積極了解他們的需要,為他們爭取最大的發展空間,利用香港獨有的優勢,成為內地與世界接軌的雙向平台。當然,CEPA的機遇是需要工商界去把握。從業界向我們建議下階段零關稅產品希望涵蓋的七百多個產品稅號中,包括食品、藥物、紡織和成衣,我們可以看到工商界的靈活頭腦,洞悉市場需要,以提供高增值、優質的產品。

  內地與香港已結成唇齒相依關係,我們必將繼續為國家的經濟發展、全面建設小康社會作出貢獻,而國家經濟的全面高速增長亦必將推動香港經濟的轉型和發展。

  香港的經濟轉型還在進行中。香港過去的多次經濟轉型,都發生在經濟起飛之中,社會受到的衝擊較小。當前的轉型歷時多年,社會的承受能力受到相當大的考驗。針對製造業勞動人口減少、人力資源錯配,政府已在人才培訓和人力配套方面,作出積極配合。例如「個人遊」的實施,正正為現時較低技術的勞動人口提供新的就業機會。這些都已初見成效,但是仍未能徹底改善現狀,使所有人受惠。

  這樣重大的任務,政府是需要工商界的全力支持和配合。我鼓勵工商界,特別是在座各位,通過加強培訓員工、提升員工技能,讓員工能與時並進,分享經濟發展的好處。這既有利於企業加強競爭力,亦將起到穩定社會,凝聚社會力量的作用,最終有利於經濟的整體發展。大家都明白到經濟和企業的發展,是離不開社會的和諧和穩定。

  在這香港經濟再起飛的關鍵時刻,政府、企業家以至勞工界必須集中精力,團結一致,把握國家經濟高速發展的勢頭,利用CEPA、泛珠三角前所未有的機遇,強化香港獨有的經濟角色,維持香港獨特的經濟定位。

  正如Andrew剛才所說,香港的企業家精神和我們的基本核心價值,並無絲毫改變,這些都使香港有別於其他區內的主要城市,保持我們獨有的經濟優勢,令香港繼續在「泛珠三角」、中國、以至全世界當中發揮特殊功能,展現「東方之珠」無可替代的魅力。謝謝各位。

二○○四年六月二十九日(星期二)

短片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