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中成藥註冊申請六月三十日截止

**************

  下稿代香港中醫藥管理委員會發:

  香港中醫藥管理委員會(管委會)今日(六月二十五日)提醒中成藥製造商或批發商及早提交中成藥過度性註冊的申請,有關註冊申請下星期一(六月三十日)截止。

  根據中成藥註冊制度,任何在香港製造、進口或管有的中成藥,必須向管委會轄下中藥組申請註冊。

  管委會發言人說:「中成藥註冊制度是將中藥行業納入規範化的一個重要里程碑,透過註冊制度可以確保中成藥的安全、品質及療效,從而保障巿民健康。」

  任何中成藥如果在1999年3月1日時在香港製造或銷售,而有關中成藥製造商或批發商於2003年12月19日至2004年6月30日的中成藥過度性註冊申請期內提出註冊申請,便可獲過度性註冊。逾期遞交的申請將不會被接納。

  另外,不符合過度性註冊資格的中成藥,亦應在該申請期內遞交申請,以便中藥組處理及盡快發出註冊證明書。

  在首次註冊工作完成時,任何人不可以在香港銷售、進口、或管有未經註冊的中成藥。所有獲註冊的中成藥的包裝盒上均會印有註冊編號,以供市民識別。

  中藥組在決定中成藥註冊申請時,會考慮產品的安全、品質及成效等因素。註冊要求包括中成藥須符合重金屬及有毒元素、農藥殘留及微生物含量的標準,還應不攙雜西藥及符合瀕危物種的法例要求。

  中藥組已在『中成藥註冊申請手冊』中詳細地列明了註冊要求,供申請人參考。另外,中藥組還制訂了中藥回收指引、中成藥測試的技術指引及中成藥藥品臨床試驗質量管理規範等文件,就有關事宜向中藥商及有關機構提供指引。

  壎芵p會定期抽驗市面上銷售的中成藥,中藥組在發現有註冊中成藥危害市民健康時,會取消其註冊,而有關中藥商須從市場上回收該中成藥。

  「中成藥註冊申請手冊」及申請書等,現已在灣仔皇后大道東213號胡忠大廈32樓壎芵p中醫藥事務部及九龍南昌街382號公共壎芡侅中心2樓壎芵p中藥事務組派發。如欲瞭解詳情,可致電熱線2574 9999查詢,或瀏覽網頁(www.cmchk.org.hk)。

二○○四年六月二十五日(星期五)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