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食環署公布內地食品化驗結果

*************

  食物環境壎芵p(食環署)今日(六月十九日)公布針對內地進口食品進行的一次特別食物監察行動的化驗結果。

  食環署上月在市面多個零售點抽取了一百三十三個食物樣本作防腐劑、添加劑及污染物化驗。

  食環署助理署長鍾偉雄醫生在記者會上公布化驗結果時表示:「在全部食物樣本中,有七個樣本的化學物含量超出香港的法定標準。」

  除較早前公布含過量黃曲霉毒素的一種花生產品外,另有三種調味汁的苯甲酸含量達百萬分之五百三十、百萬分之五百九十及百萬分之七百五十;而一醃製食品的苯甲酸含量為百萬分之一千七百,另一醃製食品的鉻含量為百萬分之一點九;而一個即食食品的山梨酸含量則為百萬分之六百六十。

  鍾醫生說:「除黃曲霉毒素外,其他食物樣本的化學物超標情況對人體產生不良影響的可能性不大。」

  「苯甲酸及山梨酸是常用的防腐劑,在飲品、醃製水果及調味汁等食物中廣泛使用。根據香港的食物法例,這兩種防腐劑在部分食物的准許使用量可達百萬分之一千。它們的毒性很低,在有關食物樣本中出現的超標情況,會產生不良影響的可能性十分低。」

  鍾醫生解釋說:「鉻是天然存在於自然環境,長期暴露於過量的鉻之下,可對腎及肝臟造成影響。但在該食物樣本中檢測到的鉻含量,造成急性中毒的可能性很低。」

  食環署已要求有關的零售商停售該些產品,並加強巡查在港出售的食品,以確保食物安全。

  他說:「我們已把七種食物樣本的化驗結果通知內地有關單位,並與他們核實該等食品有否出口到香港。」

  鍾醫生提醒,食品業界須確保其出售的食品合乎本港食物法例,以及適宜供人食用。

  業界亦應向可靠及信譽良好的供應商訂購食品。

  除努力進行食物監察,他亦強調食環署將繼續致力提高市民對食物安全的認識。

二○○四年六月十九日(星期六)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