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政府會嚴正執法維護公平公開選舉

***************

就劉慧卿議員在今日(六月六日)發表的給香港的信,政府發言人表示香港特區政府會嚴正執法,維護公平公開選舉。

發言人說:「跟香港市民一樣,香港特區政府十分珍惜我們公平、公開和廉潔的選舉制度。我們絕不會容許任何非法行為,損害香港在這方面經各方共同努力而建立的聲譽。」

他表示:「香港有一個完善的法律制度,監管選舉的進行。如果任何人認為自己在選舉活動中受到脅迫,他應該向有關執法機關舉報。一如以往,選舉管理委員會會與廉政公署緊密合作,確保即將舉行的立法會選舉是誠實廉潔,以及不會受任何非法或舞弊行為影響。」

發言人強調市民大眾的合作和支持,對維持公平、公開的選舉制度是非常重要的。

回應近日報道表示懷疑有人不依法填寫選民登記表格,警方十分重視這個案,已即時採取行動。警方會按需要在全面調查後採取跟進行動。

發言人表示現時的選舉法例禁止在投票站內使用手提電話。

「我們會加強票站工作人員的培訓,確保他們能有效執法。在審議有關九月選舉的附屬法例時,我們亦會和立法會議員商討,考慮可以採取甚麼額外措施,維持市民對投票安排的信心。」

就未來的政制發展,發言人表示人大常委會在四月的釋法和決定是完全合法合憲的。

他說:「在第三號報告於五月中發表後,政制發表專責小組正邀請社會團體及公慾H士,就2007年行政長官和2008年立法會選舉的產生辦法,提交具體方案。」

專責小組會盡力爭取就未來的發展方向在香港社會中凝聚共識,並為推動香港的政制發展創造更多空間。

在言論自由方面,發言人強調,本港的言論自由未有受到損害,而電台「烽煙」節目主持人及其聽眾仍然繼續透過大氣電波自由發表他們的意見,便是有力的證明。

發言人指出,在重申其維護言論自由的政策之外,政府亦就個別事件採取了實際行動。

他說:「行政長官較早前向有關的中央當局查詢,並獲他們保證會全力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採取行動,維護言論自由及新聞自由。」

「此外,警方也接觸了決定不再主持電台『烽煙』節目的三位主持人,並就事件展開調查。調查期間,警方不放過任何線索。據新聞報道或其他消息顯示,某些人士可能對案件提供進一步資料,警方都一一約見。但直到如今,仍未有證據顯示有人有計劃地削弱本港的言論自由。」

二○○四年六月六日(星期日)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