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認路記號碼 不用路路查

***********

運輸署策劃的新幹線編號系統及出口編號系統已投入運作。透過提供更清晰的資料,駕駛者即使不認識所駛經主要幹線的道路名稱,亦能很方便地計劃長途行程。

運輸署工程師陳振平今日(六月三日)在記者會上表示,更換幹線編號交通標誌及安裝新出口編號交通標誌的工作,已在本年五月完成。

陳振平解釋,新的幹線編號更合乎邏輯,方便駕駛者記憶:

* 一號幹線、二號幹線及三號幹線分別包括紅磡海底隧道、東區海底隧道及西區海底隧道,以三條過海隧道啟用次序命名。

* 四號幹線、五號幹線和七號幹線皆為東西走向,根據它們在香港境內的位置,由南至北排序。原本香港島北岸的七號及八號幹線,合併成新的四號幹線;原本二號幹線中九龍灣至荃灣的一段,則為新的五號幹線;原本的四號幹線則改稱為七號幹線;原本大嶼山的九號幹線則改稱為八號幹線。

* 「六號幹線」一名預留作未來主要幹線之用。

* 新界的環迴幹線則命名為九號幹線。

關於新實施的出口編號系統,陳振平指出,由於主要幹線的出口很多時會連接到數個目的地,但又不可能在出口處列出所有目的地的名稱,因此駕駛者可能會不清楚那個才是正確的出口。

陳振平表示:「在這種情況下,很多國家都利用出口編號系統協助駕駛者計劃行程。他們只須在駕駛前查閱駕駛路線圖,便能辨認到目的地的正確出口。」

「只要在主要幹線駕駛時留意出口編號的次序,駕駛者便能預先知道他們正駛近正確的出口。」

香港採用的出口編號系統,每條主要幹線都會將最東面或最南面的出口編號定為「1」,編號然後依次在下一個出口遞增。若該位置幹線兩個方向的行車線皆有出口,兩個出口都會採用相同編號;若對面行車線沒有出口,這些出口編號則會附有英文字母,例如「1A」、「1B」及「1C」等。

陳振平說:「只要留意出口編號,駕駛者便可預先知道幹線出口所在,預先選擇行車線,從而減少突然轉線,提高道路安全。」

運輸署已展開「認路記號碼 不用路路查」的宣傳運動,讓駕駛者熟悉新系統。

陳振平表示:「解釋新幹線編號和出口編號使用方法的單張,可在運輸署各牌照事務處及各條政府隧道的收費亭索取。該單張亦已經上載於運輸署網頁。」

「此外,有關的電視宣傳片和電台宣傳聲帶亦由今日起播放。」

二○○四年六月三日(星期四)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