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與記者答問全文

*****************

  以下是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廖秀冬博士今日(五月二十九日)出席一個有關公私營機構伙伴合作模式的會議後,會見記者的答問全文:

記者:你認為地鐵(港島)西南線是否可行及是否有需要興建?地鐵表示希望政府注資,你看法如何?

局長:我們仍需就西港島線/南港島鐵路做一些研究,因為現時的論證有很多地方我們並未同意,例如經濟效益及人數;昨日提及的每小時1.7萬人次這一點,我們對這個數據有質疑,所以需要再做研究。大家都希望在公共交通工具方面有多些選擇,以及交通工具舒適,但這必然有一個代價;我們需要詳細考慮經濟效益,研究是否能維持西南線地鐵的運作。我們不希望多條鐵路,例如西鐵、機鐵的運作成本很高,對社會及政府造成沉重的負擔,我們一定會詳細考慮,以及在科學論證方面做多點工夫才作決定。

記者:是否擔心西南鐵路會成為西鐵的翻版?會出現乘客量不足及影響巴士線的情況?

局長:這些全部都是我們會考慮及擔心的事項。

記者:你認為興建這條鐵路沒有經濟效益?

局長:從時間及投資方面看,我們要考慮清楚,究竟我們什麼時候需要這條鐵路,以什麼形式去興建。我們研究過數據後,認為在多方面有值得商榷的地方,所以要再作研究才可下定論。

(請同時參閱答問全文英文部分)

二○○四年五月二十九日(星期六)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