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規範經落馬洲/皇崗過境巴士服務的措施今公布

*********************

  運輸署今日(五月二十五日)就有關規範經落馬洲/皇崗過境巴士服務的措施發表聲明如下:

  「港粵兩地政府過境巴士主管部門不時檢討過境巴士的配額及運作,以確保過境口岸交通暢順和安全運作,同時亦適當地應付因港粵經濟融合和各方面的交流而產生的跨境交通需求。

  過境巴士的超班情況由去年底開始愈趨嚴重,部分更是在未獲批准下開辦以皇崗口岸為終點站的短途服務,嚴重影響兩地口岸運作、秩序及環境。該等未獲批准的服務在香港境內的站點亦造成交通擠塞及環境問題。我們在本年初開始已加強了執法行動。

  有鑑於此,兩地政府過境巴士主管部門會採取一個雙軌措施,規範現時使用落馬洲及皇崗口岸的過境巴士服務。

  我們一方面會利用新的封閉許可證及進行研訊來加強監管及嚴懲不依配額和發牌條件運作的營辦商,以確保口岸運作暢通。另一方面,考慮到兩地居民的需求,以及落馬洲及皇崗口岸的處理能力都有所提升,我們會特別發放一些配額,並批出五組(六條)來往香港各區至皇崗口岸或附近的過境巴士線給現有的營辦商申辦。

  透過這兩項措施,我們相信可取締違規營運的班次,從而大大改善口岸的運作,亦解決過境巴士在香港街道隨意上落客和造成交通擠塞的問題。開辦這些短途過境巴士服務,也可以適當地照顧跨境旅客的需求。

  我們計劃於七月實施加強監管及嚴懲違規營辦商的措施,及來往香港各區至皇崗口岸或附近的過境巴士線。

  在措施實行的初期,過境旅客要留意這些新開辦的定班定點服務詳情及預先購票等安排。因過境巴士的運作效率,以及兩地口岸的秩序和交通得以改善,對過境乘客是有長遠利益的。粵港兩地政府有關部門會繼續不時檢討過境巴士的配額及運作。」

二○○四年五月二十五日(星期二)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