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亞視獲准持有非本地電視節目服務牌照

*****************

  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今日(五月二十五日)批准亞洲電視有限公司(亞視)除持有現有的本地免費電視節目服務牌照外,同時可持有一個非本地電視節目服務牌照。

  根據《廣播條例》(第562章),除非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以公眾利益理由予以批准,否則本地免費電視節目服務持牌機構不得持有另一電視節目服務牌照。

  亞視向廣播事務管理局(廣管局)申請非本地電視節目服務牌照,以人造嶼P把本港台的節目跨境播送至內地,開辦收費電視服務。亞視亦同時向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申請批准除持有本地免費電視節目服務牌照外,同時持有非本地電視節目服務牌照。

  工商及科技局發言人表示,在審批亞視的申請時,政府須考慮該申請對有關市場競爭的影響;觀眾獲提供更多元化電視節目選擇的程度;對廣播業發展的影響;以及對經濟所帶來的整體利益。

  發言人說:「亞視計劃把本港台的節目播送至內地,既不會對電視節目服務市場帶來負面影響,亦不會影響本地觀眾的節目選擇。」

  「給予亞視有關的批准,使其可領取非本地電視節目服務牌照,有助該公司開拓國內的市場,對其業務發展有積極作用。」

  「更重要的是,協助本地廣播機構把服務擴展至內地,有助加強香港作為廣播機構進軍內地的橋樑的角色,及鞏固香港作為地區廣播樞紐的地位。」

  根據《廣播條例》,電視節目服務牌照分為四類,本地免費電視節目服務牌照和本地收費電視節目服務牌照由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審批;而非本地電視節目服務牌照,以及其他須領牌電視節目服務牌照(例如酒店房間電視服務),則由廣管局審批。

  廣管局已原則上批准批給亞視一個非本地電視節目服務牌照,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批准亞視的申請後,廣管局將向亞視發出牌照。

二○○四年五月二十五日(星期二)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