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成長的天空計劃全面在小學推行

**************

  教育統籌局(教統局)由2004/05學年開始,將逐步在小學全面推行成長的天空計劃,透過課程和活動提升學生的抗逆力,協助他們面對成長的挑戰。

  在2001/02至2003/04學年,教統局委託香港中文大學、突破機構和香港小童群益會推行為期三年的先導計劃,取得顯著成效,為全面推行成長的天空計劃(小學)奠下良好基礎。

  首席督學(訓育及輔導)文馬之芬今日(五月二十五日)表示:「計劃的目標是照顧高小學生的成長需要,協助他們掌握生活技能,灌輸正確的價值觀,培養積極樂觀的態度,以及增強師生、家校、朋輩的正面連繫,從而提升學生的抗逆力。」

  先導計劃分為發展「識別機制」和「綜合課程」兩大部份。前者共有54間小學及5200名小四學生參與,而後者則有18間位於大埔區及北區的小學及逾7000名小學生參加。

  文馬之芬說:「香港中文大學的研究報告指出,參加先導計劃的學生在處理忿怒、課堂表現及目標訂定方面普遍都有進步。」

  「此外,先導計劃亦廣受家長及教師歡迎。超過九成家長及教師認為計劃能夠達到預期的目標,並覺得學生比以前更為樂觀、對家庭和學校有更大的歸屬感,而且在與人溝通和合作方面,也有明顯的進步。」

  回顧為期三年的先導計劃,她笑道:「看到一些學生變得開朗、主動,老師都替他們高興呢!」

  成長的天空計劃(小學)的「綜合課程」由「發展課程」和「輔助課程」組成。「發展課程」的對象是全體小四至小六學生,主要是以課堂形式進行,教授情緒管理、社交能力、問題解決及目標訂定等生活技能,以提升學生的抗逆力,強化學生的效能感、歸屬感及樂觀感。

  「輔助課程」則為被識別為有較大成長需要的小四至小六學生而設計,讓學校可及早介入,為學生提供協助,內容有輔助小組、挑戰日營、社會服務和義務工作等。課程亦強調學校與家庭共同合作,活動包括親子黃昏營、家長及教師工作坊,以及家長教師分享會等。

  教統局在2004/05學年會把計劃推展至250間小學,並在2005/06學年擴展至375間小學,以及在2006/07學年及以後再延伸至500間小學。政府會每年預留5000萬元,用作全面推行這計劃。

  除了推行「發展課程」外,開辦兩班或以上小學四年級的官立及資助小學,同時可向教統局申請成長的天空計劃(小學)津貼。成功申請的學校可分三年獲發合共78000元津貼,用作僱用社工或專業輔導人員,為校內有較大成長需要的小四學生提供為期三年的「輔助課程」。有關津貼將於六月份接受學校申請。

  教統局下月亦會向全港小學派發成長的天空計劃(小學)教材資源套,協助學校推行「發展課程」,孕育抗逆文化。教材資源套包括「發展課程」的推行策略、教案及教學示範,以協助教師掌握有關技巧。

  此外,教統局的訓育及輔導組會繼續為學校提供支援,並定期舉辦相關的培訓活動,如研討會、經驗分享會等。

  為了讓全港小學對成長的天空計劃(小學)有更深入的認識,教統局將於本星期五(五月二十八日)在沙田大會堂演奏廳,分上午及下午舉行兩場內容相同的發佈會。

  屆時,香港青年事務委員會主席蔡元雲醫生、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流行病學及生物統計學中心的劉德煇教授、先導學校的校長、教師及家長將會分享他們對這計劃的經驗和感受。

二○○四年五月二十五日(星期二)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