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本港今年第一季愛滋病情況

************

  壎芵p今日(五月二十五日)公布,今年(二○○四)第一季共有六十七人於接受愛滋病病毒(人類免疫力缺乏病毒)抗體檢驗時呈陽性反應。目前已發現二千三百一十一人受愛滋病病毒感染。

  季內共有七宗愛滋病個案。而自一九八五年以來,本港共發現六百七十六宗愛滋病個案。

  壎芵p高級醫生(特別預防計劃)陳錦添醫生說:「人類免疫力缺乏病毒(HIV)之主要傳播途徑是透過性接觸(包括同性或異性的)、共用針筒(如注射毒品人士)及由受感染母親傳給嬰兒。」

  「在六十七名受愛滋病病毒感染人士中,二十五人透過異性性接觸受到感染,二十人是透過同性或雙性性接觸感染,四名為注射毒品人士。」

  「其餘十八名感染者的傳播途徑則不詳。」

  「六十七名受愛滋病病毒感染人士中,五十五名為男性,十二名為女性。」

  陳醫生說:「本季度由同性性接觸感染愛滋病病毒的個案比例增加了,而同性性接觸人士使用社會壎肮鴘A務如性病檢查和愛滋病病毒抗體測試的數目亦同時上升。」

  「在預防方面,無論異性或同性性接觸人士應減低高危性行為,減低性伴侶數目及使用安全套。」

  「如已發生不安全性行為,應及早到壎芵p愛滋病服務組,社會壎肮鴝峔p人診所接受愛滋病病毒抗體血液測試和輔導。」

  「在二千三百一十一名受愛滋病病毒感染人士中,百分之七十九是透過性接觸感染,而其中的百分之七十是透過異性性接觸傳染。六十九名感染個案為注射毒品人士。」

  「今年第一季的新診斷個案資料來源包括:公共醫院及診所(32),私家醫院及診所(11),社會壎肮魽]13)和壎芵p愛滋病服務組(6)。在所有呈報的愛滋病病毒感染個案中,上述四個資料來源所佔的百分比分別為43.4%,22.7%,15.6%和13.2%。」

  壎芵p透過自願呈報系統監察愛滋病病毒感染/愛滋病流行情況。通過此系統,本港首宗愛滋病病毒感染者和愛滋病患者於一九八四及一九八五年被發現。

  陳醫生補充說:「壎芵p設有愛滋熱線(二七八○ 二二一一)為市民提供及安排免費、不記名,保密的愛滋病輔導服務,並於適當時安排愛滋病病毒抗體測試。」

  有關愛滋病病毒/愛滋病資料每季均有公布。同時,市民亦可在互聯網絡中細閱有關愛滋病資料,網址為http://www.aids.gov.hk

  愛滋病是由人類免疫力缺乏病毒(HIV)所引致的。半數的愛滋病病毒感染者在沒有接受治療的情況下會於十年內發病為愛滋病患者。

二○○四年五月二十五日(星期二)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