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粵港合作聯席會議第六次會議第三次工作會議在港舉行

************************

  政務司司長曾蔭權和廣東省常務副省長湯炳權今日(五月二十一日)在香港召開了第六次粵港合作聯席會議(聯席會議)的第三次工作會議。雙方滿意兩地落實各合作項目的進度,並展望下半年將有多個項目完成,包括:

* 五月底在東莞市舉行「知識產權與中小企業發展研討會」

* 在六月共同舉辦大珠三角及廣東山區和東西兩翼地區網上推介會

* 在七月與深圳市旅遊局共同參與在吉隆坡舉行的馬來西亞國際旅遊展

* 六月中下旬組織工商界赴韶關及清遠市考察

* 於六月完成深港西部通道深圳段最南端的橋墩,以配合大橋深圳段及香港段的銜接;並在年底前完成深港西部通道口岸各項設施及場地的設計工作

* 在七月香港的大學及科研機構往珠江三角洲就內地企業對高新技術的需求展開配對及洽談工作

* 九月在廣州由粵港澳三地合辦國際體育用品博覽會

* 十月底在倫敦舉辦聯合招商活動

* 第四季與廣東省在廣州合辦第二次珠三角軟件產業論壇

* 在下半年舉行第二屆粵港經貿合作研討會

* 下半年召開第五次粵港澳文化合作會議

* 於年底完成羅湖口岸人行空調安裝改造工程和落馬洲/皇崗口岸新跨界行車橋

  曾蔭權感謝粵方積極回應港方要求,鼓勵有優勢的廣東企業,尤其是有實力的民企赴港發展,爭取在港上市融資,與香港服務企業開展合作。香港投資推廣署會致力為有意來港發展的民營企業提供「一站式」服務。

  粵港兩地就落實《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的工作進展順利。自從上次聯席會議以來,粵港落實CEPA服務業合作專責小組已分別在廣州及香港召開了兩次全體工作會議。在資訊發放、宣傳推廣及便利企業等多方面的工作取得了良好的進展。

  港粵雙方在CEPA的實施雖然已取得初步成效,但還須努力,以盡量滿足業界對兩地政府的期望。香港企業尤其希望規管機構可以進一步增加資訊發放和簡化申請審批程序,推動貿易投資便利化。因此,曾蔭權希望廣東當局可以在提供現行各種便利措施的基礎上,考慮提供進一步的「一站式」查詢及審批服務。

  曾蔭權說,經過湛江及陽江的實地考察後,工商界普遍對投資廣東省東西兩翼增加了興趣;為了進一步探求廣東省西部的商業機會,貿易發展局在六月繼續組織工商團前往韶關、清遠市考察。

  對於廣東省方面會上提議積極支持在粵之港資企業「做大做強」,並謂會妥善解決港資企業電力短缺問題,曾蔭權表示歡迎,認為大部分港商均很重視在廣東的生產投資;在軟投資和營商環境繼續改善下,他相信廣東省依然會是香港的直接投資腹地。另外,雙方表示會在海外聯合進行招商活動,包括今年底在倫敦舉辦招商活動。

  此外,第三次工作會議同意提升「粵港城市規劃專題小組」的地位,與現有的「信息交流專責小組」合併,成為聯席會議下的「粵港城市規劃及發展專責小組」。雙方會將有關建議提交第七次聯席會議確認。

  曾蔭權表示,小組的升格會有利於整體區域規劃的協調。粵港雙方希望能夠好好利用新成立的專責小組,進行更多前期性的、前瞻性的、策略性的規劃及大型基礎設施前期研究。在粵港共同建立大珠三角經濟中心之一的前提下,就規劃及大型基礎設施進行更充分的前期交流及調研,確保日後個別的跨界基建項目規劃能配合整個區域的發展。

  會上雙方亦討論了泛珠三角區域合作。雙方同意區域經濟合作是世界發展潮流。泛珠三角涵蓋南方九個省區和港澳兩個特別行政區,橫跨東中西三部人口和經濟總量均佔國家的三分之一,經濟互補性很強,與國際聯繫又十分廣泛。

  曾蔭權說,在開拓東盟的市場上,華南、西南各省尤其有得天獨厚的地緣人緣優勢,在這樣一個泛珠三角區域內進行經濟合作,可以有效提升綜合競爭力,特區政府將致力參與泛珠三角區域合作,以推動特區及整個區域加快發展。

  最後,工作會議初步敲定第七次聯席會議於八月初舉行。

二○○四年五月二十一日(星期五)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