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政務司司長在莫斯科致辭全文

*************

  以下為政務司司長曾蔭權於香港駐倫敦經濟貿易辦事處、香港貿易發展局和俄羅斯─香港商會在莫斯科聯合舉辦的午宴上的致辭全文(譯本):

各位嘉賓︰

  午安。我很高興終於可以來到莫斯科,一睹這個世界名城的風采。此行更是香港的政務司司長歷來第一次獲邀到俄羅斯訪問。我很抱歉未能按原定計劃在去年十月前來,這次能再次獲邀出席,我深感榮幸。今天的盛會不但可以讓我們歡聚一堂,也是港俄兩地建立更緊密關係的踏腳石。

  我很感謝香港貿易發展局和俄羅斯–香港商會舉辦這次午宴。這個宴會十分重要,因為我們彼此認識不深,或者應該說港俄兩地真正熟悉對方事務的人並不多。這實在有點可惜,因為俄羅斯毗鄰中國,自一九九七年香港回歸中國後,已經成為香港最大的鄰邦。因此,我很高興今天能夠來到這塈韟h認識貴國,並向你們講述香港的龐大潛力如何為俄羅斯帶來裨益。

  現在,讓我們彼此增進一點認識。首先,各位須知道香港的韌力有多大。有人說,要衡量一個人的能力,不在乎他爬得有多高,而在於他在跌倒後回彈得多高。這個道理同樣適用於一個城市。香港過去確實經歷了不少艱難困苦的日子,從一次又一次的移民潮,以至文化大革命期間的暴動,不一而足。近年,我們又須全力克服亞洲金融危機,對付衝擊港元的炒家,以及應付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等致命疾病。

  每一次,香港都能重整旗鼓,再上層樓。亞太區內的金融危機導致資產價格泡沫爆破,使香港的經濟陷入長期的惡性通縮。我們不得不重整經濟結構,而我們的努力已取得成果。現在,香港的各項成本遠低於九十年代末期的價格,銀行體系也愈見強大穩健;本地生產總值在今年預期會有6%的增長,競爭力亦已大大提升。

  另一個與應變能力息息相關的特質,就是香港的活力,這同樣令我們引以自豪。香港是個充滿活力的城市,熙來攘往的人流、璀燦奪目的燈飾、多姿多采的夜生活、繽紛熱鬧的景象,在在顯示我們的活力。香港人(尤其是我們的企業家)的創造力也體現了這份活力。我相信香港的創造力是建基於我們享有的自由。政府從沒有干預任何人靈活變通地利用香港所賦予的自由盡量賺取金錢。

  還有一點令我們引以為傲的,就是香港人的專業精神。我們每做一件事,都會竭力達至具透明度和專業水準。一九九八年,我出任財政司司長,當時炒家狙擊港元。為了維持港元和股市的穩健,我們動用政府儲備在香港證券市場購入藍籌股。這項策略當時引起不少爭議,但最終都能成功擊退炒家,證明策略正確。其後我們把股票售回市場,整個過程公開進行,有目共睹。

  另一個例子就是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在去年綜合症一役中,我們喪失了接近三百條寶貴生命,但這已算是不幸中之大幸。世界壎芠梒敦物觖g揚香港前線醫護人員和研究人員,全賴他們發揮專業精神,令這次疫情受到控制。

  這些特質,包括應變能力、活力、創造力和專業精神,都令香港獨一無二。香港高度國際化,是亞洲其他地方無可比擬的,這個大熔爐匯聚不同種族的人士,充滿活力和創意。

  我們其中一個最吸引人的地方,就是能夠為投資者提供商機。中國是全球發展最快的經濟體系,而香港就是進入中國的大門。世界銀行預測到了二○二○年,中國將成為全球第二大出口國。

  我相信這是個千載難逢的機遇。隨茈球經濟一體化,加上以往奉行計劃經濟的國家實施開放政策,把市場力量釋放出來,全球的貿易模式正在急劇轉變。最近中國加入世貿,相信俄羅斯在不久將來亦會成為世貿會員,這都對國際市場產生巨大的影響。

  我知道中俄之間的貿易關係源遠流長,而且會不斷加強,但由於歷史和地理因素,香港往往無法參與中俄貿易。大部分國家都借助香港的技術優勢與中國營商,但俄羅斯很多時都沒有這樣做。就距離和交通運輸而言,箇中原因不難理解,你們為什麼要長途跋涉來香港和中國打交道?

  但香港絕不只是通往內地的門戶。我們擁有一流的財務和法律基礎設施,能夠在多方面加強兩地的商貿關係。我們可以扮演的角色甚多,包括融資者、交易中介人、風險管理人、項目經理、承保人,並可提供法制保障、維護合約精神、以仲裁者的身分平息糾紛,並且保障知識產權。由此可見,香港可以發揮極其重要的作用,協助外商在中國快捷順利地達成交易或推展項目。

  各位要在法蘭克福、倫敦或紐約集資和羅致專業人才,的確容易得很。但香港比這些地方優勝,因為這些地方都不在中國境內,甚至並非位於亞洲。我們擁有的,是累積了數十年與中國通商的經驗、良好的人脈關係、共通的語言和文化等等。簡單來說,在亞洲區內,香港是與內地營商的最佳地點。在這個國際交通便捷、通訊無阻和資金可隨時轉移的時代,香港偏處中國一隅這個地理因素已不會再構成任何障礙。

  我們對中國的認識究竟有多深?香港是中國的第三大貿易夥伴,僅次於日本及美國。我們是內地各省的最大單一投資者。與香港有聯繫的公司在廣東省僱用了1 100萬人,比香港或莫斯科的總人口還要多。

  不過,根據「一國兩制」的原則,香港奉行自己的經濟、司法和政治制度。換句話說,香港並非只是「中國的另一個城市」,事實剛好相反。

  例如,香港是世界上最先進和穩定的金融中心之一,世界上最大的一百間銀行有四分之三在香港營業。香港沒有實施外匯管制,是亞太區內商貿機構的首要融資中心。此外,香港的股票市場按資本市值計算在亞洲排行第二,僅次於日本。內地多間大機構(包括中國移動通信和中國銀行)已在香港上市。總括而言,自一九八六年以來,內地公司已在香港的股票市場集資超過一千億美元,可見香港是理想的集資地方。

  一直以來,香港都擁有世界最自由經濟體系的美譽,是資本主義完全自由運作的成功例子。這份自由是建基於我們的法治精神,以及推行法治的獨立司法制度。香港也是亞太區內的仲裁中心,在香港作出的裁決可在超過一百三十個司法管轄區執行,包括內地。自從中國加入世貿之後,已有愈來愈多合約訂明以香港為解決糾紛的地點。

  香港保護自由企業,為本地或海外的所有機構提供公平競爭的環境。政府的干預,以及一切繁複手續,都減至最少。我們擁有一支廉潔、高效和政治中立的公務員隊伍,享有低稅制,資訊流通亦自由無阻。

  香港是國際交通樞紐,既有世界最繁忙的貨櫃港,也是國際航空貨運中心。這優勢仍會持續下去。去年我們的出口總值增幅達11.7%。

  香港在製造業北移後發展更見蓬勃。現時的本地生產總值,服務業約佔87%。我們有首屈一指的律師、會計師、設計師、建築師、工程師、廣告公司、製片公司,以及市場推廣、創建品牌、售後服務、物流和分銷方面的專才;還有各類專業人士,提供策略規劃、市場推廣、工程管理和項目融資等專業服務。如果你開發了一項新科技,需要註冊、製成商品銷售和防止盜版,香港都可以提供相關的服務。

  香港其中一項最大的資產,就是與大珠三角的夥伴關係。大珠三角包括廣東省的製造業城市、香港和澳門,是全中國發展最蓬勃的地區,有「世界工廠」之稱,也是新興的消費市場。大珠三角的本地生產總值達2,710億美元,媲美瑞典和瑞士。

  香港與內地新近簽訂了一項自由貿易協議,名為《更緊密經貿關係安排》,簡稱CEPA,是兩地經濟合作的重要一環。CEPA剛在本年開始生效,為香港多種貨物和服務業提供優惠,同時給予輸往內地的374種貨物零關稅優惠。CEPA不但讓香港的機構在內地在世貿組織承諾的開放時間前進入內地市場,對某些行業,內地的開放措施甚至超越其入世承諾。「香港公司」是指所有在香港註冊並且在港從事實質商貿業務的企業,包括外資和本地企業。

  在大部分服務行業中,受惠的公司必須已在香港經營三至五年,因此海外投資者正在本港尋求合作、合併或收購的機會。舉例來說,假如你是一間俄羅斯銀行,你或會投資在香港的銀行或與這銀行建立夥伴關係,藉此進入內地市場。

  在製造業方面,則沒有任何時間限制。你可以前來香港開展業務,只要你的產品是「CEPA」訂明的產品,又符合產地來源的規定,便可立即獲豁免出口關稅。如果是屬於高增值或涉及知識產權的產品,更可受到香港高透明度的司法制度和嚴格的保護知識產權制度保障。此外,香港是世界上最容易設立公司的地方之一,投資推廣署、香港貿易發展局或俄羅斯–香港商會等機構都樂意提供協助。

  即使CEPA對你沒有幫助,香港也可在多方面提供服務。舉例來說,不少跨國公司都會在香港設立辦事處,處理融資、策略規劃、市場推廣、銷售、分銷和售後服務等工作,另一方面則在珠江三角洲進行生產、採購或銷售活動。對於一間放眼世界的俄國公司來說,如能匯集俄國的科技或資源、中國的製造業技術,以及香港的資金和專才,就是最理想的組合。

  我知道很多俄國公司已在中國營商達數十年之久,而世界各地亦已有不少跨國公司直接進入內地拓展業務。不過,假如貴公司是中小型企業,你便會發現在內地營商困難重重。即使是大企業,也深知要打入中國市場絕非易事。你可能會忽略一些看似瑣碎而實際上重要的事務。如果得到香港的協助,就能以更快捷廉宜的方法把問題解決,而你亦可減少在摸索階段損失的時間和金錢。

  香港是全球最開放的外向型經濟體系之一,有茈角j的吸引力。在香港設立地區總部和辦事處的跨國公司數目,比亞太區其他城市都多。不少國際機構不單以香港作為他們的中國總部,甚至以香港作為地區總部,這是因為香港的地理位置優越,只需五小時航程便能飛往佔世界40%人口的多個國家和地區。

  假如你在香港設立辦事處,便會發覺這個亞洲國際都會的生活方式多姿多采,而且治安良好。我們擁有最先進的通訊設施和醫院、超過四十間國際學校和青蔥的郊野公園,舉辦世界級的文化和體育盛事,還有一流的菜館供應各式佳餚美食(當然少不了俄羅斯菜),以及四通八達的航空交通網絡。

  各位來賓,雖然香港與俄羅斯彼此認識不深,但看到兩地關係日趨緊密,令我非常高興。訪港的俄羅斯商人和遊客正不斷增加。港俄兩地最近達成了新的民用航空運輸協定,方便旅客往來。俄羅斯航空公司計劃由下個月起把直航香港的航機增至每周六班,而俄羅斯全祿航空公司亦已開辦直航香港的服務。俄羅斯航空公司預計今年港俄航線的載客量將達四萬人次,比四年前增加超過三倍。同時,去年港俄雙邊貿易的增幅接近45%,高達7.81億美元。上述種種[象均顯示,俄羅斯與香港的關係正展開令人振奮的新一頁。

  一直以來,企業家都勇於開拓前路。過去十多年,一些俄國人勇闖香港,也有一些香港人敢當開路先鋒,到俄羅斯投資。現在是時候讓港俄兩地開展更大規模的經貿活動。我誠邀你們蒞臨香港這個亞洲國際都會,尋找商機,創出佳績。

二○○四年五月十七日(星期一)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