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政務司司長發言全文

*********

  以下為政務司司長曾蔭權今日(五月十一日)下午在政府總部新翼會議廳發表政制發展專責小組第三號報告書會見傳媒的發言全文:

各位傳媒朋友:

  政制發展專責小組今天發表了第三號報告,標誌著政制發展的討論,進入了討論具體方案的新階段。

  根據《基本法》和人大常委會在四月二十六日作出的決定,第三號報告羅列了二○○七年行政長官和二○○八年立法會產生辦法有哪些方面可考慮修改,作為社會在構思及提出有關意見及具體方案時的參考資料。

  在行政長官產生辦法方面,第三號報告羅列出可考慮修改的地方,包括選舉委員會的人數,選舉委員會組成、選舉委員會的選民範圍及數目,和提名行政長官候選人所需委員數目。在立法會產生辦法方面,包括立法會議席數目、分區直接選舉所選出的議席數目、功能團體選舉所選出的議席數目、立法會功能界別的選民範圍,和有關容許擁有外國居留權人士當選為立法會議員的規定。

  除了第三號報告所羅列的可考慮修改的地方之外,專責小組亦歡迎社會各界人士就有關行政長官和立法會產生辦法的其他方面提出意見和具體方案。

  在此,我呼籲社會各界積極參與討論。我明白,社會上有部分人因為未能在二○○七年和二○○八年實行兩個普選而感到不滿。但是,我希望他們可以很快克服這些情緒,同心協力,善用放在我們面前推動政制發展的好時機。

  在人大常委會已同意○七和○八年兩個選舉方法可以修改後,要就此作出怎樣的修改,現時就要看我們各界有沒有決心和毅力,通過包容和真誠的對話,細心思考,克服彼此的分歧,消除成見,為香港社會建立共識,最後達到《基本法》所規定需要的三方共識。

  為了推動香港社會進入理性及務實的具體方案討論,專責小組將舉行一系列研討會,讓各黨各派各界人士能夠通過直接溝通,理解彼此的觀點和憂慮,這不單能夠為如何修改○七和○八年選舉方法的方案集思廣益,還可以讓各界看到為尋求共識而作出商討包容的好處。

  換言之,專責小組將展開廣泛收集社會意見的工作。為了讓市民有足夠時間提供具體方案的建議,收集意見工作將為期三個多月,至本年八月三十一日為止。第三號報告第四章也載列了提交書面意見及具體方案的辦法。當然,專責小組也歡迎任何團體或人士提交他們的書面意見和具體方案,專責小組亦樂意應他們的要求安排會面。

  我很希望,不同的團體和人士可以向專責小組提出符合《基本法》和人大常委會決定的具體方案建議。任何超乎這範疇的做法都會徒勞無功。假若我們真的要改進香港的政制,我們就必須為可為而為,不做不可為的事。否則,便會浪費建立共識的機會,難以符合社會要改進○七及○八年選舉方法的期望。

  八月三十一日之後,專責小組會整理這階段收集到的社會意見,預計今年秋季可以根據收集到的意見歸納出一系列的可能方案,再向公眾作進一步諮詢。專責小組將繼續在高透明度下運作,只要有關人士不反對,我們會把所有收到的意見公開。

  我現在樂意回答大家的提問。

二○○四年五月十一日(星期二)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