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關振明博士主講結他講座系列之《「弦」來如此(三)》(只發中文稿)

**************************

  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主辦,關振明博士主講的結他音樂導賞講座系列之《「弦」來如此(三)》於六月二日至八月四日(逢星期三)在香港太空館演講廳舉行。此系列的前半部分將重溫二○○二年《「弦」來如此(一)》的部分內容,如探討結他的歷史和不同風格,以及它的「多功能性」。後半部分則會有個別結他大師的專場介紹和延續去年《「弦」來如此(二)》的結他技巧探索。

  講座共有十課,以粵語進行。每場均於晚上八時開始,詳情如下:

六月二日

主題: 結他知多少

內容: 整個講座系列的序幕,探討有關結他的問題及探索它的「多功能性」。

六月九日

主題: 結他歷史(I)—文藝復興至古典時期

內容: 十五至十七世紀結他的發展史。

六月十六日

主題: 結他歷史(II)—浪漫主義至現代

內容: 由「靡爛」到「荒誕」,過去一百五十年的結他歷史。

六月二十三日

主題: 結他音樂風格與類型(I)—古典與法拉門歌

內容: 古典結他「古典」的原因,何謂法拉門歌結他「法拉門歌」。

六月三十日

主題: 結他音樂風格與類型(II)—流行、藍調、爵士等

內容: 探討結他的多種不同音樂風格。

七月七日

主題: 結他大師(I)—西戈維亞(Andres Segovia)

內容: 此講會介紹與荷路維茲(Horowitz)及卡沙路斯(Casals)等齊名的現代結他之父西戈維亞,並向他致意。

七月十四日

主題: 結他大師(II)—約翰威廉斯(John Williams)

內容: 西戈維亞稱他為「結他王子」,將詳細介紹這位音樂人。

七月二十一日

主題: 結他彈奏技巧(I)—連音(Legato)

內容: 評估結他彈奏最重要的元素,教授彈連音的方法。

七月二十八日

主題: 結他彈奏技巧(II)—音色(Tone Colour)

內容: 「結他是個迷你樂團」,擁有各式各樣不同的音色,這就是結他和其他樂器的最大分別。

八月四日

主題: 總結

內容: 為整個系列作出總結

  關振明博士畢業於美國紐約州立大學,主修古典結他、指揮及音樂理論。曾任教於香港演藝學院和香港中文大學,亦曾任香港電台第四台的主持。他的演出包括為香港電台的「香港音樂廳」作獨奏及為前市政局駐場計劃作系列性的古典音樂介紹。他更在北京、廣州、澳門和香港舉辦過大師班和講座,亦為國際性的刊物執筆及在香港和北美的結他比賽作評判。

  每講門票三十元,現已於各城市電腦售票處公開發售。設有高齡、殘疾人士、全日制學生及綜合社會保障援助受惠人士半價優惠(學生及綜援受惠人士優惠先到先得,額滿即止)。另設集體購票優惠計劃,凡購買正價門票四至九張可獲九折、十至十九張可獲八五折、二十張或以上可獲八折。康文署轄下各表演場地之友可獲九折優惠。

  節目查詢請電:二二六八 七三二一;票務查詢及留座請電:二七三四 九○○九;網上訂票請到www.urbtix.gov.hk;信用卡電話購票請電:二一一一 五九九九。文化節目組網頁有更多資料提供,歡迎瀏覽www.lcsd.gov.hk/cp

二○○四年五月三日(星期一)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