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立法會:保安局局長就《2004年撥款條例草案》全體委員會審議階段的致辭全文

***********************************

  以下是今日(四月二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保安局局長李少光就涂謹申議員在《2004年撥款條例草案》全體委員會審議階段提出的修正案總目122分目103(即香港警務處「酬金及特別服務」)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主席女士:

  政府強烈反對涂謹申議員的修正案。

  「酬金及特別服務」撥款的開支,涉及警隊的機密行動,包括打擊嚴重罪行、毒品罪行及保安事宜。修正案建議把這分目下所預算的8,000萬元開支全數刪除。這將會嚴重削弱警隊維持香港治安的能力。

  我們完全認同行政機關就公帑的運用,須向立法會負責。但相信議員亦明白,一些犯罪分子或集團組織緊密、資源豐富。即使是驟眼看來並無損害性的資料,他們亦可能透過分析有關開支每年的分配情況及增減趨勢,洞悉警方的行動策略,從而逃避法律制裁,甚至危害有關警務人員的安全,令公眾利益嚴重受損。

  為確保公帑用得其所,並嚴格遵守有關規例,警務處的「酬金及特別服務」撥款分目的支出是受到一套嚴密監察機制所規管。警隊就這個項目制定了一份詳細的內部指引,予各有關警務人員嚴格執行。警隊內部監察機制,包括由高級警務人員審批每項支出,定期及突擊檢查所有支出細節及帳目。在二○○二至○三及二○○三至○四年度,高級警務人員分別就有關分目進行了146及154次突擊檢查,當中並沒有發現任何異常個案。

  此外,「酬金及特別服務」分目亦受到警隊核數科的定期及突擊審查,以及政府審計署高級人員根據《核數條例》進行的獨立審核,確保帳目負責人緊遵從政府財務及會計規例。在過去兩個年度,警隊核數科每年就有關分目進行了35次檢查,而在這些檢查中亦沒有發現任何異常個案。該分目開支的監察安排,我們亦已在本年二月的保安事務委員會會議上詳細解釋。

  政府在將分目103的資料予以保密的同時,亦致力在不影響警隊打擊罪案的能力的情況下,提高該分目的透明度。事實上,近年我們對「酬金及特別服務」這筆款項的用途所作的交代,已比以前提高了不少。除了每個財政年度說明該分目下的實際支出,及來年的預算開支外,警方自二○○一年起已開始向立法會提供公告懸紅賞金的個案總數和總金額,以及支付酬金費用的次數等。為提高透明度及加強監察,有關的統計數字亦已在警務處的網頁上,以簡單易明的方式公布。

  剛才馮檢基議員要求我們加強透明度,主席,我可以說,我們會繼續檢討現行公布該分目資料的安排,盡量平衡提高透明度和確保機密性之間的考慮。但是,我們不可接受沒有酬金費用可供警隊使用的情況,這將對香港的治安和保安帶來即時的和非常嚴重的沖擊。

  剛才涂謹申議員談到截取通訊的條例時指我們延遲了,這條例的進展確實比預期中慢一點,其中一個原因是過去數年我們面對大量非常緊迫的工作,例如居留權問題、反恐怖活動的法例等。再者,截取通訊是一個複雜的課題,除牽涉機密的執法行動外,我們亦要考慮通訊科技的發展,以及外國的有關措施。我向大家保證,我們一定會全面及仔細地考慮各相關事項,既繼續保障香港社會的安全,亦顧及增加透明度的需要,我們會在進行公眾諮詢後,才展開這方面的立法程序。

  主席,警方在打擊嚴重罪行,令香港成為安穩太平的城市的工作,成績是有目共睹的。我相信議員及公眾亦絕不希望警方在打擊罪行的情報工作方面,受到任何損害。因此我呼籲各位議員反對涂謹申議員的議案。

二○○四年四月二十八日(星期三)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