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立法會:《二○○四年撥款條例草案》

*****************

  以下為財政司司長唐英年今日(四月二十八日)在立法會總結《二○○四年撥款條例草案》二讀辯論的演辭全文:

引言

  感謝各位議員就我首份財政預算案提出很多寶貴意見。今年財政預算案的中心思想是「以民為本、休養生息、振興經濟、改善民生」。在公共財政方面,我以溫和、非一刀切的方式削減開支;以務實、循序漸進的方式消滅財赤。在經濟方面,我以「抓緊機遇、自強不息」為主調,積極發揮香港與內地經濟進一步融合的優勢,並強化我們的獨特條件,為長遠經濟增長打好基礎。我希望透過振興經濟,達到促進就業、改善民生的目標。自預算案發表以來,各界普遍認同我首份預算案的大原則、大方向,在此我衷心致謝。

  剛才政務司司長及有關局長已就不同的課題作出回應。我將集中講述幾個與經濟及公共財政有關的問題。

經濟發展

  在經濟策略方面,我提出以「市場主導、政府促進」為基本原則。很多人對這原則表示支持,但亦有人批評為太空泛。有議員指出政府應運用「有形之手」,亦有議員建議政府應對本港經濟未來發展方向作出詳細規劃。我認為政府應緊守自由市場經濟原則,盡量減少在經濟中不必要的參與,只是當市場失去平衡或失調時,才作出必需的規管。此外,政府亦有責任創造最有利營商的環境,便利市場運作及促進市場發展。

  正如我在預算案演詞中所說,CEPA是「市場主導、政府促進」的最佳體現。但有個別議員憂慮爭取CEPA及其他與內地經濟合作的措施,會給人一個要求中央「送大禮」的印象。我要重申,CEPA是國家與香港簽訂的首項自由貿易協議,這是一項互惠互利、共創雙贏的協議。市場開放從來都不是「零和遊戲」,而貿易自由化對出口地及進口地都同樣帶來好處。正如溫家寶總理去年訪問香港時所說,中央送給香港的真正大禮,並不是CEPA,而是貫徹「一國兩制」的堅定決心。

  一直以來,香港為國家的改革開放、經濟建設作出貢獻,與此同時,亦可分享到內地經濟發展的成果。這就是香港在「一國兩制」下所發揮的優勢。兩日前我在上海與曾慶紅副主席見面時,他一再向我肯定香港在國家經濟建設方面的貢獻。他並表示內地與香港的發展是優勢互補、互惠多贏的關係,香港在配合國家未來經濟發展中,將繼續扮演積極的角色。

  自CEPA在本年一月實施以來,已批出超過770份CEPA原產地證書,受惠貨品價值超過3億元。工業貿易署同時批核了超過220宗《香港服務提供者證明書》申請。CEPA對香港經濟的裨益,我在這堣ㄕA重複。很多議員在發言時都強調在CEPA框架下爭取內地進一步開放市場的重要性。特區政府完全同意這意見,並已透過各種適當渠道,爭取利用CEPA這個開放式的平台,不斷地擴闊開放範圍。在擴大零關稅受惠貨物方面,工業貿易署已收到超過160宗申請,涉及稅號超過300個。在完成審核後,該署會把申請盡快送交商務部,並與內地展開磋商,以便內地於明年一月一日起准許有關貨物,按照CEPA零關稅進口。服務貿易方面,政府正利用各種途徑,繼續深化CEPA下的開放措施。本星期初政府公布了開放內地專利代理人考試及執業的安排,這是CEPA下進一步開放專業服務的成果。政府會積極爭取涵蓋整體服務業的磋商早日展開。

  「市場主導」並不等於政府什麼工作也不做。正如我在預算案演詞中指出,政府會捍衛和促進香港的商貿利益。在有需要時政府會主動介入,並扮演積極角色。其中一個例子是香港成功爭取重返瑞士巴塞爾鐘錶珠寶展。去年四月因「沙士」事件,來自香港及亞洲部分國家的公司,被有關當局拒於展館門外而未能參展。經過特區政府與瑞士政府高層斡旋和香港貿易發展局的努力,貿發局終於在去年九月與巴塞爾主辦機構簽訂協議,讓港商可重返巴塞爾展覽場地,在新展覽館中取得優越位置。協議更為港商提供有利的條件,保證在未來六年可以在巴塞爾展覽主場以穩定的參展費參展。兩星期前,我親自到巴塞爾為今年參加鐘錶珠寶展的香港廠商打氣。我很高興見到今年有333名港商在「香港館」參展,創歷年紀錄。很多業界人士向我表示非常滿意有關安排。「香港館」人流暢旺,而且接獲訂單的成績亦十分理想,正所謂旺丁兼旺財。

  有議員建議將邊境禁區發展為新經濟區。邊境禁區面積廣闊,毗鄰深圳,位置獨特。不過,由於山巒起伏,部分地區具生態及保育價值,加上區內有傳統鄉村,以及基礎建設不足,因此發展潛力受到局限。其中落馬洲河套區是較具發展潛力的地方,我們會與深圳政府共同研究如何在互惠互利的情況下,充分利用這幅土地。在考慮邊境地區的未來發展時,政府一定會小心考慮各界意見,在顧及成本效益,並以整體最佳利益為依歸的大前提下,朝茼釦Q香港及大珠三角的經濟發展,充分利用該區的地理優勢,以及盡量減少對生態環境影響的方向構想。

  至於提升金融市場質素方面,我們制訂了一系列的改善措施,包括賦予重要的上市要求法定地位,並把違反這些規定的行為納入市場失當行為的範圍內,以加強阻嚇作用。同時,我們亦建議賦權證監會,向違反法定上市要求的公司董事和高層人士直接施加制裁。我們認為這些改善措施能夠針對現時金融市場的問題癥結,既能有效提升市場質素,亦符合香港的市場發展情況。我們將於明年年初向立法會提交《證券及期貨(修訂)條例草案》,以落實有關的建議。

  很多議員及市民都關心就業情況,這同樣是政府非常關注的課題。面對香港經濟轉型,要解決結構性的失業問題,實在是一項巨大而長期的挑戰,並非短期內可以得到解決。不過,政府會嚴肅、積極地處理這個問題,並且繼續與勞工界共同努力,研究如何紓緩技術錯配的情況。剛才經濟發展及勞工局局長已講述政府就改善本港失業問題的具體措施。長遠來說,創造職位仍須由市場作主導,但政府會全力配合,透過鼓勵投資、方便營商,促使企業提供更多的職位,增加就業機會。

滅赤目標與節流措施

  根據最新的數字,二○○三/○四年度的暫定赤字為401億元,比在預算案中公布的修訂預測赤字490億元減少了89億元。這是由於政府支出比各部門所作的修訂開支預算還減少了54億元,反映各部門在節流方面的共同努力,並已取得一定的成績。收入方面則較預期多出35億元。收入增加的主要項目包括利得稅、薪俸稅、印花稅及地價收入。

  雖然二○○三/○四年度的赤字比預期為少,但仍相等於本地生產總值的百分之三點三,我們絕對不能因此而對財赤問題掉以輕心。政府已連續四年錄得綜合赤字,而經營赤字更已連續出現了六年。解決財赤刻不容緩,困難是在回復收支平衡的同時,我們亦必須顧及市民的承受能力。

  要在削減財赤與維護民生之間取得適當的平衡並非易事。無論在編製預算案的過程,或在發表預算案後的公眾討論中,我都收到許多互相排斥的意見。有些人批評節流的力度不足,亦有些人批評節流的力度太大,擔心會影響為市民大眾提供的服務。有議員更要求將滅赤的目標時間延長一年。這正反映社會各界有不同的訴求。

  為了照顧不同的訴求,我在預算案演詞中訂出具體目標,就是在二○○八/○九年度達到經營帳目及綜合帳目收支平衡。在開支方面,我已列出每年的政府經營開支指引,務求在二○○八/○九年度達到把經營開支減至2,000億元的目標。自預算案公布以來,多數意見都認為,這份財政預算案平穩、務實。看來這平衡點,大致上是找對了。

  政府會以身作則,以「先節流、後開源」的原則審慎理財。各部門正繼續努力精簡架構與工序,力求做到以更少資源,做更多工作。

  跟各位議員及市民一樣,政府非常關注有部門出現浪費公帑的情況。我們十分重視審計署的報告,並一定會跟進報告所提出的各項改善建議,竭力避免浪費資源。

  有議員憂慮節流會影響教育及社會福利服務。我要重申,政府對投資教育及對弱勢社群的承擔是不會動搖的。本年度教育的經常開支預算,達到492億元,與去年的原來預算相若,佔政府開支的比重亦最大,這足以反映政府對教育的重視和承擔。解決財赤問題,需要社會各界的共同承擔和通力合作。不少市民都理解,教育界在這方面亦要盡一分力,我對此感到欣慰。我必須強調,教育統籌局局長在制訂節省資源的方案時,會權衡輕重,致力平衡各方面的需要,並堅守「應慳則慳,應用則用」的原則。我們亦不希望見到因為節省資源而影響教育的質素。

  我們亦非常關注貧困人士與在逆境中人士的情況,壎芮盓Q及食物局局長在剛才的發言中,講述了政府對這些有需要人士的支援。此外,在財政緊絀的情況下,政府仍額外預留2億元一筆過的撥款,推動政府、商界和社會福利界的伙伴關係,以及鼓勵工商機構參與扶助弱勢社群。這顯示政府對社會福利的重視。我希望藉此推動各界共同承擔社會責任,共同關心在逆境中人士的需要。

政府收入

  有人認為預算案對未來五年的經濟預測過分樂觀,批評政府過分依賴經濟復蘇作為增加收入的來源,但亦有人認為預算案對收入預測過於保守。我們預測二○○四年本地生產總值會有百分之六的實質增長,而中期預測增長為百分之三點八,這是根據可靠的經濟數據作出的最佳判斷和估計。國際貨幣基金會在財政預算案公布後,除了對預算案內容表示歡迎外,更認為我們中期經濟預測略為保守。當然,香港作為對外開放的經濟體系,很容易受到外圍因素影響。我會每年檢討經濟及財政狀況的發展,並在適當時提出所需的經營收入建議。

  去年立法會通過一系列具體開源方案,以紓緩財赤的壓力。在本港經濟剛展現復蘇的勢頭下,我認為應讓市民休養生息,為經濟持續復蘇創造條件。因此我決定今年不提出進一步增加薪俸稅、利得稅或其他稅項的新建議。有人批評這做法是「等運到」、不夠進取。不過,考慮各種因素後,我認為這是個實事求是的做法,既能夠讓市民和企業休養生息,亦可奠定長遠經濟發展及增長的基礎。這決定亦廣泛為市民所接受。

  多位議員建議擱置去年立法會所通過的薪俸稅第二階段調整。這將令政府每年減少33億元的收入,進一步擴大經營帳目的赤字,令政府可能有需要增加其他稅項以達到在二○○八/○九年度恢復經營帳目收支平衡的目標。在目前財政緊絀及持續出現赤字的情況下,我們實在沒有減稅的空間。在議會以外,我並不察覺到有很大的聲音要求擱置薪俸稅第二階段的調整,這充分顯示社會大眾亦理解滅赤的迫切性,並願意共同承擔。

  整個預算案引起最廣泛討論的是商品及服務稅。政府考慮開徵這稅項,除了擴闊稅基、提供一個較穩定的收入來源外,亦希望能開拓一個新的收入來源以填補目前存在的結構性赤字。這建議參考了「稅基廣闊的新稅項事宜諮詢委員會」在全面檢討各種稅項後所提交的報告。很多民意調查的結果顯示,現時約有三成多市民支持開徵商品及服務稅。另一項調查更顯示超過一半的年青人認為這是一項可取的稅項。這反映社會大眾是以現代的眼光及務實的態度來考慮這課題。

  政府內部專責小組正在參考外國經驗和考慮本港的實際情況,研究假若在港開徵商品及服務稅,將會如何執行,並會充分考慮這稅項對低收入家庭的影響。小組將在年底完成研究,並向我提交報告。我們最快會在明年就這稅項進行諮詢。我希望社會各界在掌握具體資料後,繼續透過理性討論,達成共識。

  至於預算案中引發廣泛興趣的「自訂車牌號碼計劃」,不少人士在計劃宣布後,紛紛表示歡迎這項創新的建議。不過,亦有社會人士憂慮在新計劃下的車牌組合式樣較多,可能影響執法。其實在世界其他地方,如美國、澳洲、新西蘭及英國等地,均有推行類似的計劃。我們在構思這項新計劃的時候,已充分諮詢警務處和運輸署,確保新計劃不會對交通安全和執法機構造成壓力,才會推行。此外,亦有人擔心新計劃會令現時拍賣特別車牌號碼不再吸引,因而間接減少社福機構可運用的資源。我想指出,由於「自訂車牌號碼計劃」下的組合模式與原來的車牌號碼的安排大不相同,相信兩者會吸引不同的車主,而並非一個「零和遊戲」。最近運輸署進行的特別車牌號碼拍賣,競投氣氛仍相當熱烈。政府會盡快向立法會提交有關的條例草案,以期在本年年底至明年年初落實執行這計劃。

  至於發行政府債券的建議,我很高興見到議員及社會各界普遍支持。我們已邀請多家經初步選出的銀行,在五月份內,就我們計劃發行最多200億元的政府債券提交詳細建議。我們亦計劃在五月中動議要求立法會通過根據《借款條例》提出的有關決議案,授權政府進行此項借貸。如決議案獲議員支持,而市場情況合適,我們計劃在七月中前推出有關債券供市民認購。此外,以政府收費隧道和橋樑未來收入支持的60億元證券化債券發行計劃,已於本月十九日推出,預計在兩星期內完成有關認購及配售安排,在五月十日於交易所上市。

  政府發行債券,除了增加運用資金的靈活性及為基建項目融資外,亦可給投資者多一個選擇。債券對於機構投資者來說並不陌生,但一般市民對這項投資工具往往認識不深。政府發行債券可提高市民對債券的認識,有助深化本港債券市場。在預算案演詞中,我提及優質債券可提供一個穩定及較高利息收入的投資選擇,這是相對於銀行存款利息而言,但如果打算以債券作炒賣活動則是另一回事。假如利息上升,債券的價格則會下調,市民必須認清利率變動與債券價格的關係。須知道任何形式的投資項目均存有風險。投資者應在考慮本身情況後才作出投資選擇。

  我們已於本年三月二十四日向立法會提交修訂條例草案,以落實機場管理局資本重組計劃。有關法案委員會將於五月初舉行首次會議。我們希望在本立法會會期完結前,可就該局向政府歸還60億元股本取得立法會的批准。

結語

  主席女士,在編製財政預算案期間,我已廣泛諮詢各界,並多次與市民直接對話,力求盡量多聽取社會各方面的意見,我很高興聽到多位議員對我這方面工作的肯定。不少社會人士、市民大眾和傳媒,亦通過不同途徑表達對預算案的支持,令我深感鼓舞。我多次強調,有關公共政策的討論及決定,必須公開及具透明度,讓大眾掌握充分資料,展開理性和有建設性的討論,從而達成共識。我希望繼續秉承這精神,與社會各界攜手合作,共創繁榮,並建立一個充滿活力和彼此關懷的社會。

二○○四年四月二十八日(星期三)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