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行政長官談人大常委會政制發展決定(一)

****************

  以下為行政長官董建華今日(四月二十六日)會見新聞界,談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香港特別行政區2007年行政長官和2008年立法會產生辦法有關問題決定的談話全文:

行政長官:各位,你們好,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九次會議今日就香港政制問題作出了決定。根據人大常委會這個決定,2007年行政長官的選舉,不實行普選產生的辦法;2008年立法會的選舉,也不實行全體議員由普選產生的辦法,立法會的功能團體和分區直選產生的議員各佔半數的比例維持不變,立法會對有關法案、議案的表決程序維持不變。在這個大前提下,2007年行政長官的具體產生辦法和2008年立法會的具體產生辦法,可以按照《基本法》的有關規定,作出符合循序漸進原則的適當安排。

  正如吳邦國委員長在今日會議上所講的,全國人大常委會今日作出的是一項重大的決定,常委會充分聽取了各方面不同的意見。人大常委會作出這項決定,是為了切實維護香港市民的利益,保障香港的民主制度按照《基本法》的規定,循序漸進地健康發展,保持和促進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任何一個國家和地區的民主制度的建設和發展,都必須從本國或本地區的實際出發,經歷一個漸進的過程,不斷探索和積累經驗。全國人大常委會今日作出的決定,有利於維護香港社會的整體利益和長遠利益,有利於保持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

  特區政府歡迎人大常委會的決定。這項決定正式啟動了《基本法》附件的修改機制。

  在過去三個月,由政務司司長領導的政制發展專責小組做了大量工作,廣泛諮詢了社會各界及中央有關部門的意見,妥善處理了有關政制發展的原則和法律程序問題。在此穩固的基礎上,現在是適當時候把政制發展工作向前推進。

  我已囑咐政務司司長領導的政制發展專責小組,爭取在下個月,即五月份內,提交政制第三號報告書,能夠積極推動社會理性地、務實地、有前瞻性地開展政制發展的下一步工作。稍後,政務司司長會與大家講述。

  我在此呼籲各政黨政團、社會各界,冷靜、理性,本著求同存異、同心協力的精神,摒除成見,放下爭拗,共同為香港的政制發展尋求共識。

  多謝各位。我會答幾條問題。

(待續)

二○○四年四月二十六日(星期一)

( 現場 / 粵語 / 普通話 / 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