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彩明商場符合建築物能源效益守則

***************

機電工程署今日(四月二十四日)宣布,房屋委員會轄下的將軍澳彩明商場成功在機電工程署「建築物能源效益註冊計劃」內註冊。

樓高七層的彩明商場是全港首幢符合《成效為本建築物能源效益守則》的建築物,透過採納上述守則而成功註冊,標誌荍齔蔚媬v物能效表現的一個里程碑。

機電工程署會循多個討論渠道向建築界進一步推廣這守則,相信在不久的將來會有更多透過採納該守則而得以在計劃內註冊的建築物落成。

透過創新的設計以提高建築物的能源效益一直都是房屋署的重要目標之一,這點與《成效為本建築物能源效益守則》的目標一致。

座落在健明h的彩明商場於二○○三年七月落成,在建築方面揉合了多樣的節能設計,包括採用高能效比的冷凍機、以電腦程式按需求調控冷凍機組、裝設電容器組以提高冷凍機組的功率因素。

其他的節能裝置包括低用電量的照明設計、高效能電動機,以及高能效的升降機及自動梯等。

透過遵守《成效為本建築物能源效益守則》,彩明商場相對一座結構及用戶數目相同並符合原有四項建築物能效守則的商場比較,每年可節省百份之十的能源,即相當於140,000千瓦小時的估計用電量。對環境方面的影響來說,這相當於減少了排放120噸二氧化碳。

《成效為本建築物能源效益守則》於二○○三年四月推出,旨在提倡建築設計應以一個全面的角度考慮建築物的整體能源需求。守則茩咱H具創意的節能設計達致整體能源效益,有別於原有的四項個別就照明、空調、電力及升降機和自動梯等裝置的規範性能效守則。

《成效為本建築物能源效益守則》亦為建築設計者提供指引,並給予他們偌大的彈性發揮具創意的設計意念,以符合能源效益及節省運作費用,從而達到為環保作出貢獻的最終目標。

有關能效守則及註冊計劃的資料,可瀏覽機電工程署網址:http://www.emsd.gov.hk/emsd/chi/pee/eersb.shtml

二○○四年四月二十四日(星期六)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