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政務司司長在深圳發言全文

************ 

  以下為政務司司長曾蔭權今日(四月二十二日)下午率領政制發展專責小組在深圳與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代表會晤後,會見傳媒的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政務司司長:專責小組剛才向人大常委會喬曉陽副秘書長、人大法工委李飛副主任及國務院港澳辦徐澤副主任,匯報了專責小組第二號報告書的內容和結論,亦向三位介紹了我們在這個月十五日發表第二號報告後,香港社會對我們報告書的反應。

  我們亦向喬副秘書長表示,香港社會各界過去一段時間透過不同渠道,表達了認為現時香港的政治制度需要改進的意見。特區政府對這些訴求是採取正面的態度,特別是覺得行政長官和立法會產生的方法是需要修改。

  三位中央官員表示,中央是十分關心和愛護香港,並對香港的情況有充分掌握。他們說人大常委會會詳細考慮行政長官提交的報告,並會按《基本法》的循序漸進和實際情況的原則,以確定零七年的特首選舉方法及零八年的立法會選舉方法是否需要修改。他們也知道專責小組過去三個月聽取了香港各方面的意見,把各界有關政制發展的意見,特別是原則上的問題,在第二號報告書表達出來。他們覺得這些結論對了解香港社會各界的意見是十分有用,特別能幫助人大常委在這方面作最後決定。

  

  我也向喬副秘書長和兩位主任表達了香港社會部分人士,對於專責小組提出的九項因素,以及行政長官在他的報告內也覆述了那九項因素,對於這些政制發展需要考慮的因素感到憂慮。喬副秘書長明白香港是一個開放、向外型的社會,任何爭論都有不同的意見,這是很自然的。但他認為法律程序和原則是任何政制改革必需的重要基礎,而且行政長官和立法會的產生方法應該全面貫徹《基本法》中的規定及《一國兩制》的原則。他鼓勵香港各界對《基本法》中有關條文進行正面及深入的研究,了解其中的原因和道理。

 

  我們現在等待人大常委在下星期一就特首所提的報告作出決定,之後我們便會作出適當的安排。我亦很高興喬副秘書長、李飛副主任和徐澤副主任決定在人大於二十六號作出決定後,答應會再來香港向香港人講解人大當天的決定。有關三位中央官員來港見面的安排稍後會作出交代。

二○○四年四月二十二日(星期四)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