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行政長官款待拉脫維亞總統致辭全文

****************

以下是行政長官董建華今日(四月十七日)在禮賓府款待拉脫維亞共和國總統瓦伊拉.維凱.弗賴貝加的午宴上致辭的全文(譯本):

總統伉儷、各位先生、女士:

  歡迎總統女士蒞臨香港。你完成北京、上海和西安的官式訪問後,能夠有幾天到香港與我們一起度過,我們深感高興。貴國訪華之行圓滿成功,謹此致賀。

  二十五年前中華人民共和國實施改革開放至今,內地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你訪華期間,想必已親睹神州大地之上,社會、政治、經濟各方面,發展一日千里。這番成就,國人無不引以自豪。其中經濟方面的發展,尤其令人讚歎不已。中國經濟正穩步增長,增幅每年超過百分之七,外來投資源源流入。世界銀行預測,到二零二零年,中國將成為全球第二或第三大經濟體。國家的興旺,不局限於製造業,也見於一個對外國公司極具吸引力的市場。二零零一年加入世界貿易組織,更標誌中國已躋身世界經濟舞台,成為當中重要一員。

  與此同時,香港本土經過幾年艱苦轉型,現在經濟日漸復蘇,預料今年會有百分之六增長。物業和股票重上升軌;失業率逐步回落。中央政府一直鼎力支持我們的經濟轉型。自一九九七年香港回歸祖國以來,「一國兩制」行之有效,有目共睹,日益加強我們與中央政府的緊密協作。

  總統女士,我們銳意把香港建設為首要的商貿平台,讓環球企業經香港打進內地市場,也讓內地企業通達世界各地。最近,我們在加強與內地合作方面又取得顯著成果。今年剛實施的《更緊密經貿關係安排》,是香港與內地的自由貿易協定,給予香港公司和專業人士優惠,在幅員廣闊、發展迅速的內地市場開拓業務。這項安排同樣適用於設於香港的國際企業,不論原國籍,一律受惠。

  我們與毗鄰的廣東省合作有增無已,使香港具備最佳條件,擔當珠江三角洲的商貿物流樞紐,服務這個全球有數的先進生產基地。

  至於香港與拉脫維亞的雙邊關係,可說是日趨密切,令人欣慰。二零零二年十月起實施的互免簽證協定,促進了旅遊和商務往來;相信今後還會有更多香港人善用這項便利,到貴國旅遊。我們兩地學校互有交換生,本港大學也有來自拉脫維亞的教授。文化方面,拉脫維亞國家歌劇團曾應邀來港表演,本地電影節也選映過優秀的拉脫維亞作品。

  另一方面,我們的雙邊貿易在過去四年,每年增長超過百分之十二。香港和拉脫維亞很多經濟重點都很相近,包括物流、通訊、貿易和金融服務。貴國商界人士只要能來港一趟,必會同意我們是國際商貿的上佳合作夥伴。

  全球經濟放緩之下,貴國卻日益興旺,過去兩年每年經濟都有超過百分之六的可觀增長,令人欣羡;又能把通脹控制在低水平,的確難得。

   拉脫維亞共和國即將在五月一日加入歐盟,此時此刻,總統女士來港造訪,我們特別高興。貴國加入歐盟後,在波羅的海地區以至全歐洲的金融商貿中心地位,定會更上層樓。你光臨此地是我們的莫大榮幸。現在請各位起立,與我一同舉杯:

  為總統伉儷、為拉脫維亞共和國與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友好情誼,致以誠摯祝福。

二○○四年四月十七日(星期六)

短片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