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行政長官談人大釋法

*********

  以下是行政長官董建華今晚(四月六日)在政府合署新翼會議廳就人大釋法會見傳媒的發言全文(只中):

各位,你們好。今日,全國人大常委會就《基本法》關於政制部份的條文,進行了解釋。解釋的內容已經公布,人大常委會喬曉陽副秘書長對這次的解釋,作了非常詳細的說明。我相信大家對於人大常委會為什麼要有這次解釋,已經非常清楚。

我知道有市民會有疑慮,「一國兩制」是不是會因此受到損害?我希望大家明白,人大釋法的目的,是為了更加準確理解和執行《基本法》,從而使到落實「一國兩制」更加成功。就以這次人大釋法為例,香港政制的發展,社會上對《基本法》有關政制的條文,出現不同的理解,如果繼續爭拗下去,整個政制發展工作就無法有把握地、嚴格依照《基本法》的規定來開展,以及完成。人大常委會對出現不同理解的條文作出了解釋,不但使到整個社會在繼續討論這個問題時,有了最權威的法律依據;同時,特區政府下一步的有關工作,也有了最堅實的法律基礎去進行。所以,人大常委會只是依照憲法和《基本法》的規定,行使它的權力,澄清了一些法律上的問題,並沒有損害「一國兩制」。

為了使到香港社會更多了解這次人大釋法的情況,特區政府和中聯辦特別邀請喬副秘書長、國務院港澳辦徐澤副主任、人大法制工作委員會李飛副主任,專程來香港,出席我們安排的一些活動,他們已經接受邀請,明天將會到達香港。我們會安排學術界、法律界、以及社會各界人士,包括全體立法會議員與他們見面,聽取他們的解釋,向他們提出問題,以及與他們作出交流。

各位,人大常委會今日對《基本法》政制發展的有關條文作出解釋,特區政府將會認真研究人大常委會有關的解釋,在這個基礎上研究和部署下一步有關政制討論和檢討的工作。我會責成專責小組盡快完成第二份的報告。

多謝各位。

二○○四年四月六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