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致辭全文

**************

  以下為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孫明揚今日(三月三十一日)出席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致辭全文。

主席:

去年十月,我向大家闡述過政府貫徹及深化房屋政策的措施,讓房地產市場得以在穩定的環境健康發展,並釐清政府以提供租住公屋為主要目標的角色。未來一年,我們仍會堅守這個清晰的房屋政策,我希望在此向大家簡介我們來年的工作重點及開支概況。

工作重點

政府的房屋政策是集中資源照顧低收入家庭的住屋需要。我們會繼續投放足夠資源去履行這個承諾,致力維持公屋輪候時間於平均三年的水平。房屋委員會今年稍後亦會推出諮詢文件,讓大眾討論如何建立一套全面、客觀、富彈性而又能反映租戶負擔能力的租金政策,使公屋計劃能持續發展。就分拆房屋委員會轄下的零售和停車場業務,房屋委員會正籌備將有關資產注入「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並計劃安排基金於二零零四至零五年度上市。此外,我們會繼續以盡量不影響市場為原則妥善處理各類剩餘居屋。

公共房屋開支

為落實房屋政策,我們預算二零零四至零五年度房屋方面的公共開支約為二百四十六億元,佔政府總公共開支百分之八點六。這筆開支中,房屋委員會的開支佔百分之九十八,即二百四十一億元,主要用作興建及管理租住公屋和附屬的商業及福利設施。至於餘下的百分之二,即約五億元,則為政府開支,用作寮屋管制及規劃房屋用地等。

針對政府整體資源緊絀的情況,我們在來年會採取一系列資源增值及節流措施,提高效率和成效,繼續為市民提供高質素的服務。措施包括:

(一)隨著二零零五年一月的第二階段公務員薪酬調整落實,政府及房屋委員會於二零零四至零五年度可節省約一億元薪酬開支;

(二)透過檢討人手編制及精簡架構,房屋委員會期望在二零零二年十月至二零零七年三月期間,可縮減職員編制約百分之三十,即刪減約三千五百個職位。粗略估計每年節省約十三億元薪酬及附帶福利支出;及

(三)繼續深化控制成本措施,採用更見成本效益的設計和方法去興建、管理及維修公共屋h及轄下設施,以減省屋h的營運成本,同時加強節約能源。

綜合各項節流、重組架構及提高成本效率的措施,若以二零零二至零三年度修訂預算案為基線,房屋委員會的綜合經常開支在二零零三至零四年度預計可節省百分之八點五(即十三億元),而於二零零四至零五年度可節省百分之十點七(即十六億元),達到政府所定的目標。

房屋委員會財政狀況

近日,社會就租金水平調整方案廣泛討論,引起各界對房屋委員會的長遠財政狀況的關注。我相信大家會同意,房屋委員會能夠維持一個穩健的財政狀況至為重要,以確保公營房屋計劃得以持續。於昨天的會議上,在詳細考慮及平衡公屋居民以至整體社會的利益後,房屋委員會決定採納豁免綜援戶租金並同時調減其他租戶租金一成的方案。長遠來說,我希望大家會從理性及宏觀的角度討論如何改善現行的租金政策,務求在房屋委員會的財政負擔及提供公營房屋服務之間取得平衡。

正如我剛才提及,房屋委員會計劃於下年度分拆出售零售及停車場業務,而有關的收益可於短期內紓緩房屋委員會的赤字。不過,由於我們會失去一個穩定的收入來源,故此要嚴格控制成本及推行精簡架構的計劃。我們會把房屋委員會涉及首長級公務員的精簡架構建議於本年年中提交立法會審議。

總結

從近日市場氣氛及各項數據顯示,房地產市場在清晰的房屋政策配合下得以持續健康發展,逐漸回復生機。無可否認,政府及房屋委員會為貫徹落實房屋政策需要處理不少當前難題,財政情況亦將日益嚴峻。雖然各項開源節流措施未必能令所有問題迎刃而解,但我相信只要持之以恆把資源用得其所,而且堅守一套貫徹始終的房屋政策,最終整個社會都能夠受惠。

多謝主席。

二○○四年三月三十一日(星期三)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