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工商及科技局局長立法會特別財務委員會會議就工商範疇發言

***************************

  以下為工商及科技局局長曾俊華今日(三月三十一日)在立法會特別財務委員會會議上就工商範疇的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主席:

在各位議員提問前,我想先簡單介紹一下工商及科技局轄下工商科在新財政年度的工作重點。

在二○○四至○五年度,我們的主要工作,是繼續落實CEPA各個項目。我們會與內地當局緊密合作,確保順利實施有關安排;與此同時,我們會向本港及外地商界宣傳CEPA所帶來的商機,並利用CEPA的磋商機制,爭取進一步開放內地市場給香港的產品和服務,包括擴大零關稅的貨物範圍、專業資格互認、以及降低各服務行業的准入門檻。

此外,工業貿易署和香港海關會繼續努力,確保原產地證書及香港服務提供者證明書制度不會被非法濫用。工業貿易署會繼續透過熱線電話和電郵,提供有關CEPA的查詢服務。

香港與內地,特別是與珠三角進一步合作,不但能彼此受惠,而且可以促進整個區域的經濟發展。大珠三角區,包括香港和澳門,人口共有四千九百萬。這地區迅速發展,會為香港帶來不少機遇。在二○○二年,區內的本地生產總值達二千八百二十億美元,比瑞士和瑞典等歐洲經濟體系還要高。雖然面積不大,大珠三角經濟區卻躋身全球第十七大經濟體系。

我們深深明白,香港和內地都擁有強大的經濟實力,彼此協作,可以開拓無限商機。特區政府和廣東省政府都很重視雙方加強合作。在去年八月舉行的第六次粵港合作聯席會議上,雙方同意成立十五個專責小組,當中包括落實CEPA及攜手吸引外商到大珠三角投資的專責小組。二○○四至○五年度,我們會繼續參與這些專責小組的工作,務求加強香港與珠三角的經貿協作效應。

我們會繼續促進香港與內地的交流及聯繫。工商及科技局、工業貿易署,以及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駐粵經濟貿易辦事處,會繼續留意中央當局(如商務部、海關總署等)和地方政府(例如廣東省的經貿部門)公布的經貿法規和制度,並搜集最新發展的資料,包括有關貿易、投資及稅務的政策和法規、進出口商品配額制度、申請經營CEPA所允許服務的手續,以及投資商機等,向在港商人及內地港商介紹。我們會透過商業資料通告、通訊和小冊子、部門網站及與內地政府網站建立連結、研討會及座談會等,提供有關資料。在新財政年度,駐粵經濟貿易辦事處還會繼續透過轄下的資源中心,免費提供廣東省各項營商資訊及最新經濟狀況資料,給公眾人士使用。

在貿易方面,我們會積極參與世界貿易組織的工作,特別是新一輪的多邊貿易談判,繼續推動自由、開放及平等的多邊貿易制度。我們亦會與世貿組織緊密合作,使第六屆世貿組織部長級會議於二○○五年順利在香港舉行。

中小企業佔本地企業的大多數,是香港經濟的支柱,為市民提供大量的就業機會。自四項中小企業資助計劃推出以來,我們已批出超過三十九億元的信貸保證額或資助額,受惠的中小企業超過三萬家。為確保各項基金繼續發揮最佳成效,我們會聯同「中小型企業委員會」,密切關注業界的經營情況,並在有需要時推出改善措施。

我們會繼續在前線開路,吸引更多海外和內地的直接投資,並努力把這些投資項目留在香港,令本港經濟受惠。去年,投資推廣署成功協助了一百四十二家海外及內地公司在香港開業或擴張,較二○○二年的數目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一。

我們獲准在五年內增加二億元資源,以加強投資推廣的工作。在新財政年度,投資推廣工作的預算開支為一億一千七十萬元,目標是協助二百家境外公司在香港投資。此外,我們會繼續強調香港與珠三角結合的優勢,進行海外宣傳;又會與廣東省當局合辦海外推廣活動。今年,投資推廣署將計劃與珠三角合辦八項推廣活動。

我們決心保護知識產權,促進香港發展知識型經濟。在新財政年度,我們會檢討《版權條例》有關最終使用者刑事責任的涵蓋範圍,希望制訂出版權擁有人及使用者都接受的方案。同時,我們會應版權擁有人及使用者的要求,檢討《版權條例》的其他條文。

若有關規則獲立法會通過,我們準備於今年五月推出專利及外觀設計註冊的電子服務,並簡化現有的註冊程序。新程序除了更方便專利及外觀設計擁有人註冊他們的產權外,還會令註冊費用大幅下調,相信會受到歡迎。

我們會繼續致力促進貿易及方便營商。去年,我們推出新措施,讓業界以電子方式向政府提交多種與貿易有關的文件。在新財政年度,我們會繼續研究各種可行辦法,讓跨境貨車以電子方式預報貨物資料。我們亦會繼續協助業界適應其他國家(如美國及加拿大)關於預報海運貨物資料的新規定。

至於方便營商方面,政府在一九九六年推出方便營商計劃,目的是締造方便營商的環境,保持香港作為全球最佳營商地方之一的地位。有關工作包括削減不必要或過時的規管措施、精簡及加快政府的牌照審批程序。自計劃推出以來,我們完成了超過一百項研究及工作項目,並落實了三百七十多項改善措施。新成立的經濟及就業委員會,將就這項計劃的進一步發展進行研究。委員會由財政司司長擔任主席,成員包括政界、商界、勞工界及學界代表及有關決策局局長。

多謝主席

二○○四年三月三十一日(星期三)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