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立法會十七題:皇崗口岸的過境設施

*******************

  以下為今日(三月二十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劉江華議員的提問和保安局局長李少光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自落馬洲--皇崗過境通道於去年一月實施24小時旅客通關安排以來,經該通道過境的旅客人次不斷增加。為加強處理過境旅客的能力,深圳當局正考慮改造皇崗口岸的過境設施。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去年每月的各時段,平均每小時經落馬洲管制站過境的旅客人次;有關的過境旅客增長率與當局在實施24小時旅客通關安排前所作預測的比較如何;及

(二) 是否知悉深圳當局改造皇崗口岸過境設施的計劃細節,以及有否評估在有關改造工程完成後,落馬洲管制站的設施能否配合皇崗口岸的新設施,以及落馬洲管制站的人流控制會如何受到影響;若沒有評估,原因為何?

主席女士:

(一) 根據入境處現有的數據,落馬洲管制站的過境旅客數字主要分成兩個時段統計,分別為深宵時段(午夜十二時至翌晨六時三十分)及其他時段(早上六時三十分至午夜十二時)。去年該管制站按月及上述時段的每小時平均過境旅客統計數字見附件

  政府在落馬洲管制站實施24小時客運通關,初時預計每天深宵時段的過境人數約為 6 000人次。而有關措施在去年一月二十七日實施至去年六月期間,每天深宵時段的平均過境旅客數目約為6 370人次,與當初的估計相若。至去年七月起,該管制站的深宵時段過境旅客人數逐漸上升,由去年七月至今年二月,平均在該時段每天的過境人數增加至約9 800人次。因延長服務時間亦令整體旅客量有所增加。去年全年,該管制站共錄得約2 448萬的出入境人次(每日平均約67 000人次),較二○○二年的數字增加百分之四十六點四,亦與我們原先估計百分之二十八的增幅(即一九九八至二○○二年五年內的平均增幅)為高。

(二) 據我們與深圳有關當局溝通所了解,鑑於近年皇崗口岸的過境旅客交通量急速上升,為改善口岸交通佈局,以及配合港方落馬洲管制站擴建改善工程完成後所增加的旅客處理能力,深圳市有關口岸部門正考慮在皇崗口岸進行改造工程。計劃中的主要工程包括將坐落於口岸南側的車港城第一層改作出境用途及將現有的口岸聯檢大樓改作入境用途。預計有關工程完成後,出入境旅客的輪候空間及口岸的處理客量均會增加。據我們了解,有關方案正在審議當中,暫時仍未有定案。有關方案仍須經過深圳市政府的審批、立項與撥款等程序,才可落實。

  相對皇崗口岸的港方落馬洲管制站,於二○○三年九月已完成擴建改善工程。有關工程完成後,旅客檢查櫃檯已由原來的28個增加至50個(旅客處理量由每小時4 200人次增加至5 500人次),而車輛的檢查亭亦由原來的14對增加至24對(車輛處理量由每天19 000架次增加至32 000架次)。此外,我們亦增加了旅遊巴士的上落客泊車位,由原來的36個增加至64個,並增設一些旅客輔助設施,如自動行人輸送帶、電子旅遊巴士泊車位資訊系統等。而未來的改善措施,包括在今年四月起分兩期在落馬洲管制站增建八個小車專用檢查亭(北行四個檢查亭預計在今年九月完成,南行四個預計在二○○五年下旬完成)。此外,入境處將於今年年底陸續在各口岸推出「旅客自助出入境檢查系統」及「車輛(司機)自助出入境檢查系統」。故此,我們相信在未來兩、三年內,落馬洲管制站的硬件設施及人手應足以應付預計的人流及車流需求。而我們亦會繼續與內地當局密切聯繫,就他們將來在皇崗口岸可能進行的任何擴建或改善工程進行商討。我們相信兩地口岸設施的不斷提升及改善,會令雙方提供更大的合作空間,以處理使用口岸的大量車流及人流。

  至二○○五年年底及二○○七年年中,當深港西部通道及上水至落馬洲鐵路支線陸續落成使用,相信部分過境旅客更會分流至其他過境通道,屆時落馬洲的繁忙情況可望會進一步得以紓緩。

二○○四年三月二十四日(星期三)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