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城規會公布兩個商貿區新指引

*************

  城市規劃委員會今日(三月十九日)公布有關九龍灣和觀塘商貿區建築物臨時高度管制的新指引。

  城規會發言人說:「有關透過建築高度限制,使公眾從瞭望點眺望九龍山脊線的視野不受阻擋的問題,在最近完成的城市設計指引研究內已作探討。公眾普遍贊成在法定圖則內訂定高度限制。」

  根據該研究結果,城規會檢討九龍灣和觀塘商貿區的建築物高度,決定在法定圖則內加入高度限制前須再作公眾諮詢。

  新指引為九龍灣和觀塘商貿區的發展建議的審批提供臨時性質的指導。這兩區的建築高度管制有待日後公眾諮詢結果。

  城規會發言人說:「最終建議的建築高度管制會納入牛頭角、九龍灣和觀塘(南)分區計劃大綱圖。在這之前,城規會將按照新指引考慮九龍灣和觀塘商貿區的規劃申請。」

  「正如指引表一和表二所示,九龍灣和觀塘商貿區共有四個高度組別,由主水平基準以上一百米至一百七十米及一百米至二百米不等,主要為確保山脊線不受遮擋並使市容清晰可見。預留作政府、機構及社團用途的土地也受較低建築高度管制,使商貿區內高密度環境能有視覺調劑效果。」

  發言人說,新規劃申請或涉及修訂獲批計劃的申請均會根據建築臨時高度管制作出評估。至於在新指引公布前已獲批准的規劃申請,除非涉及在獲准計劃提出例如增加建築高度的重大修訂建議,否則不會受新指引影響。這些臨時高度管制亦供地政監督和建築事務監督考慮發展建議時作參考之用。

  有關指引已上載城規會網址www.info.gov.hk/tpb/

二○○四年三月十九日(星期五)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