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香港就恢復進口活家禽參考國際獸疫局指引

*******************

  壎芮盓Q及食物局局長楊永強醫生今日(三月十九日)向立法會食物安全及環境壎籵が委員會表示,香港會參考國際獸疫局的指引,建議在出現最後一個禽流感個案的區域,在完成撲殺之後的三個月,才恢復從該處進口活家禽。

  楊醫生重申,政府在考慮何時恢復進口活家禽時,保障公共健康和市民健康是首要考慮。

  根據國際獸疫局最新提出的指引,國際社會正考慮有關農場管理的新概念,例如區域的界定相對於國家的界定。此外,我們亦可考慮例如把重點放在輸出雞隻的農場半徑三公里內沒有其他雞或豬場;農場內要備有可以接受及查核的生物安全措施,並實施疫苗注射計劃;每一批雞隻需接受病毒測試;以及嚴謹監管運送的貨車及雞籠。

  楊醫生說:「我們會與內地商討,並往內地考察。若確定有關農場已作出符合我們要求的安排,我們會考慮是否可提前從個別農場恢復進口活家禽。」

  他說,廣東省農場最後一宗爆發於二月十二日發生,最快在五月十二日恢復從內地進口活家禽是安全的做法。

  楊醫生強調為減低禽流感爆發的風險,零售市場的環境須加以改善,活家禽攤檔的數目亦要減少。政府會以短期、過渡及較長遠改善街市環境的措施,減低活禽鳥密度,以及盡量減少公眾與活禽鳥的接觸。

  短期措施包括在家禽攤檔裝設膠板,把人和雞分隔;以及建議增加街市休市清潔日。

  在過渡期間,政府會減低檔口密度,同時透過購回零售牌照,鼓勵檔販選擇在較大的街市攤檔經營。

  較長遠的行動將包括人雞分隔的不同方案,包括集中或地區屠宰,政府在約兩星期將會諮詢公眾。

  他續說:「我們將會研究將本地雞隻和內地雞隻分開在不同批發市場處理。」

  政府完全理解業界面對的經濟困難,並將向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申請撥款四千二百萬元,向批發商、零售商及運輸商提供一筆過的特惠金,協助他們渡過這困難時期。這些方案是與活家禽業界商討後而制訂的。

  建議發放的特惠金是參照政府於二○○一年禽流感爆發時給予家禽業的紓困措施而制訂的。

  基本上,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轄下家禽批發市場的批發商將獲發放一筆過的四萬元特惠金。

  食物環境壎芵p轄下濕貨市場的活家禽檔販及房屋委員會和房屋協會轄下售賣活家禽的新鮮糧食店均獲發放三萬元特惠金。

  在私人樓宇內售賣活家禽的新鮮糧食店則獲發放六萬元特惠金,漁護署轄下家禽批發市場經常運載活家禽的貨車,則獲發放二萬四千元特惠金。

二○○四年三月十九日(星期五)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