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財政司司長表示新財政年度的財政預算案會讓市民休養生息及鞏固經濟復蘇

*********************************

  財政司司長唐英年今日(三月十日)表示,《二○○四至 ○五年度財政預算案》會在維持經濟復蘇勢頭的同時,讓市民休養生息。

  唐英年在公布其任內第一份財政預算案時表示,香港的經濟表現在去年好轉,凸顯了我們香港人頑強的素質。

  他說,香港雖然受到「沙士」的衝擊,經歷了一段艱難時期,但隨後經濟迅速反彈。二○○三年本地生產總值實質增長達3.3%,較二○○二年的2.3%有所改善。唐英年說︰「這充分顯示了香港背靠祖國、面向世界的巨大優勢。」

  他預料二○○四年的經濟復蘇勢頭會更為穩固和全面,本地生產總值可望有6%的實質增長。通縮則會進一步改善,預計全年綜合消費物價指數的跌幅為1%。中期經濟實質趨勢增長預測為3.8%,而本地生產總值平減物價指數的中期趨勢升幅則預測為0.7%。(中期經濟名義趨勢增長預測為4.5%)

  《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即CEPA)正在落實、內地旅客來港人數增加、以及外貿維持穩健增長(包括離岸貿易及專業服務輸出表現強勁),都有助促進二○○四年本港的經濟增長。

  財政司司長透露,二○○三至○四年度政府的財政赤字預計為490億元;而二○○二至○三年度的赤字則為617億元。

  二○○四至○五年度的政府經營開支預算為2,122億元,較二○○三至○四年度的原來預算(已計及預防「沙士」的措施)2,174億元減少2.4%。二○○四至○五年度政府的整體開支總額為2,587億元,其中教育佔23%、社會福利及壎穻@佔26.4%,而保安佔10.5%。

  唐英年表示,他很高興見到,很多市民都認為政府應致力達到收支平衡。他並承諾繼續透過嚴格控制開支解決財赤問題。他預測政府可在二○○八至○九年度恢復綜合帳目收支平衡,並把公共開支在本地生產總值所佔的百分比減至16.9%。

  他說︰「為達到在二○○八至○九年度收支平衡的目標,我會每年檢討經濟及財政狀況的發展,並在適當時提出所需的經營收入建議。」

  唐英年表示,在今年的財政預算案中,他不建議進一步增加薪俸稅、利得稅或其他稅項。

  他說︰「這讓市民可以休養生息,企業能夠固本培元,同時亦為我們的經濟創造持續復蘇的有利條件。」

  唐英年宣布政府計劃透過發行債券來提供資金,開展對本港有長遠經濟效益的基建工程及其他投資項目。不過,他強調,政府發債的目的,並不是應付經營開支。他說︰「我們絕對不會以借債度日。」

  他解釋,發行政府債券可增加政府資產出售及證券化計劃的彈性,亦有助發展本港債券市場。

  他說︰「優質債券提供一個有穩定及較高利息收入的投資選擇。香港政府發行債券,正好給個人及機構投資者多一個選擇。」

  「我建議政府在二○○四至○五年度發行不多於200億元的債券。我們會視乎市場情況、政府投資項目所需的資金,以及政府資產出售及證券化計劃的落實情況,才決定是否需要進一步發債。」

  唐英年建議延長兩項稅務優惠,即薪俸稅居所貸款利息扣除及超低硫柴油稅優惠。

  居所貸款利息扣除期限會延長兩年,即由五年延長至七年,最高扣減額維持在每年100,000元。如獲立法會通過,這項寬減措施會由二○○三至○四課稅年度起生效。有關建議會令政府的稅收在五年內減少46億元,估計有數十萬納稅人受惠。

  政府建議把超低硫柴油每公升1.11元的優惠稅率延續至本年年底。這項優惠的有效期原定至本年三月底為止。有關建議會令政府收入在二○○四至○五年度減少約9億元。

  唐英年表示,由於應課差餉租值下跌,因此,雖然差餉徵收率會維持在5%的水平,但超過九成的差餉繳納人在下年度的差餉負擔,將平均減少11%。

  財政司司長指出,自由市場經濟一直是香港成功的基石。因此,經濟發展應該以「市場主導、政府促進」為基本原則。

  為鼓勵創意和創新,財政司司長已預留2億5,000萬元,推出「設計智優計劃」,以培植新興的設計企業、訓練設計和建立品牌方面的人才,以及推廣和表揚優秀的設計。計劃亦包括成立「創意及設計中心」,匯聚各方設計人才。

  唐英年說︰「我們期望藉此為本港各行各業加入高增值、高知識產權和高創意的元素,使香港成為區內優秀設計中心。」

  為了配合這項計劃,政府會把有關研究開發支出的利得稅扣減適用範圍,擴展至與設計活動有關的支出。

  政府亦額外預留9,500萬元,進行各項旅遊業推廣及培訓的工作。此外,政府會延長「旅業英才實習計劃」兩年,並進行一系列研究,以制訂旅遊業的未來發展策略。

  唐英年說:「在推動經濟增長的同時,我亦十分關心社會的發展。」

  為了鼓勵社會各界共同承擔社會責任,合力建立一團結和諧,充滿關懷愛心的社會,唐英年已額外預留二億元一筆過的撥款,用作推動政府、商界和社會福利界的伙伴關係,以及鼓勵工商機構參與扶助弱勢社群。

  財政司司長建議推行一項「自訂車牌號碼計劃」,以增加政府收入。

  在該計劃下,車主可自行選擇不多於八個數字及英文字母組合的車牌號碼,但須進行競投及符合其他條件。該計劃估計可為政府每年帶來7,000萬元的額外收入。

  唐英年表示,政府擬根據“用者自付”原則,減低一般納稅人為各項服務收費,特別是一些不涉及民生的收費而提供的補貼。這些收費大部分都由一九九八年起凍結,作為經濟困難時期減輕市民負擔的特別措施。

  唐英年說︰「我們首先處理的是不會直接影響民生或一般營商活動的收費」。

  唐英年提到,世界各地陸續開徵商品及服務稅,以擴闊稅基和增加稅收。香港是唯一沒有徵收商品及服務稅的成熟經濟體系。

  唐英年說︰「商品及服務稅的徵稅範圍廣闊公平,亦能帶來可觀而穩定的財政收入。」如徵收的稅率為5%,則估計每年可為政府帶來約200至300億元的收入。

  唐英年表示,一個內部委員會現正對香港開徵商品及服務稅展開全面而詳細的研究,在完成研究後,將於本年年底向他提交報告。

主要指標

二○○三年的經濟表現

本地生產總值實質增長︰3.3% (二○○二年︰2.3%)

失業率︰7.3%(由二○○三年年中的8.7%高峰下跌至這個水平)

綜合消費物價指數︰-2.6%

出口總值︰增加14.2%

離岸貿易︰增加16.5%

二○○四年展望

本地生產總值實質增長︰6%

綜合消費物價指數︰二○○四年下跌1%

中期經濟趨勢增長率︰每年3.8%(實質);每年4.5%(名義)

二○○四年三月十日(星期三)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