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二○○三年本港愛滋病情況

*************

在二○○三年,向壎芵p呈報的愛滋病病毒感染個案有二百二十九宗,而在二○○二年則有二百六十宗。

壎芵p顧問醫生(特別預防計劃)李瑞山於今日(二月二十四日)會見新聞界時說,在本港,性接觸仍然是最主要的愛滋病病毒傳播途徑。在二○○三年,有百分之七十的新呈報個案是因性接觸而傳染。

「異性性接觸感染有一百一十三宗,同性性接觸者則有四十八宗。」

李醫生說:「在自願呈報系統下,有百分之二十五的呈報個案因資料不完整而導致傳染途徑不詳。」

「要注意的地方是在二○○三年從性接觸傳染的呈報個案中,年齡在五十五歲或以上者佔百分之十四,相對於一九九七年之前,當時只有少於百分之十的比例。」

李醫生說:「注射毒品人士感染愛滋病病毒仍然只佔百分之五,但新呈報數字的比例仍然值得我們關注。」

在二○○三年,美沙酮診所開始為所有求診者提供自願性愛滋病病毒抗體測試的先導計劃。

李醫生說:「在一千八百三十四個測試之中發現九個測試呈陽性反應。從二○○四年一月開始,這項服務已經在全港所有美沙酮診所全面推行。」

李醫生說,自從二○○一年九月開始推出產前愛滋病病毒抗體普及測試以來,母嬰接觸傳播個案已甚為罕見。他說:「在二○○三年有六個產婦被證實受愛滋病病毒感染。項目推出至今,當中並沒有新生嬰兒受感染個案。」

在二○○三年,愛滋病個案有五十六宗。自一九九七年起,為愛滋病病毒感染者提供高效能治療法(HAART),愛滋病個案數字一直保持平穩。

李醫生說:「在香港,目前估計有超過三千人受愛滋病病毒感染。鄰近地區的高愛滋病病毒感染率、流動人口的增加、與及高危行為的模式等因素,都會令香港的愛滋病病毒感染率有上升的壓力。」

他呼籲市民大眾應注意採取安全性行為及吸毒人士應避免注射毒品。」

李醫生補充說:「任何人士想知道自己有否受愛滋病病毒感染,最方便的方法便是致電愛滋熱線。壎芵p愛滋熱線2780 2211為市民提供免費、不記名及保密的個人輔導及安排抗體測試服務。」

二○○四年二月二十四日(星期二)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