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兩岸四地中文數字化合作論壇」會議推動中文編碼和數字化發展

*****************************

由資訊科技署及中文界面諮詢委員會合辦的第二屆「兩岸四地中文數字化合作論壇」會議今日(二月二十三日)在香港舉行。

資訊科技署署長黃志光在會議開幕禮上表示:「今次的會議能夠加強兩岸四地在中文編碼和中文數字化應用上的研究和信息溝通,達致推動漢字文化在信息時代的發展。」

是次會議為期三天,匯聚了三十多位內地、澳門、台灣和香港的語言文字和信息處理方面的專家,探討兩岸四地中文數字化進展情況、中文字頻及詞頻統計、語詞關聯、古漢字編碼以及少數民族文字信息化等議題。

會議並設立專題小組,研究中文編碼和中文數字化的應用,把學術、理論與實踐互相結合。

黃志光說:「會議除可推動兩岸四地中文數字化順利發展外,也會就國際標準化組織轄下的表意文字小組會議工作做好準備。」

該小組也致力研究制訂適用於容量較小的小型電子裝置的ISO 10646基本子集,有助推動中文數字化。

政府一向致力推動共通中文界面的發展,方便市民使用中文進行電子通訊。政府已在電子政府項目上採用ISO 10646國際編碼標準和《香港增補字符集》,另外亦聯同中文界面諮詢委員會設立了「ISO 10646資訊中心」網站(http://itdnt2.hkpc.org/iso10646)。

該網站集中發布有關支援ISO 10646國際編碼標準及《香港增補字符集》的資訊科技產品訊息,以鼓勵本港的資訊科技製造商於開發產品時,盡量採用 ISO 10646 國際編碼標準,從而進一步把支援不同語文的產品推廣至國際市場。

二○○四年二月二十三日(星期一)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