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保安局局長致辭全文

*********

  以下為保安局局長李少光今日(香港時間二月二十一日)在美國首都華盛頓出席美國戰略國際問題研究中心午餐會時的致辭全文(中文譯本):

維持亞洲安穩:香港在地區安全上擔當的角色

────────────────────

Kurt,各位嘉賓:

  首先我想多謝Kurt和美國戰略國際問題研究中心的盛情款待,同時亦多謝各位在這星期五下午美麗的早春氣候出席!

  容許我用一則航空業朋友告訴我的趣事作開始。

風險與危險

─────

  在一班長途機上,有人數度突然站起來,面色蒼白,神情緊張。當這名乘客第二或第三次站起來時,很多雙眼睛都緊盯茈L。很多乘客,特別是空中服務員,已經緊張起來。幸而該航機最終沒有發生任何事故。那名乘客為何多次站起來,而且面色蒼白,神情緊張:究竟他是想在作出一些可怖行為之前,先打量飛機一番,抑或只是腿部痙攣,實在不得而知!不過,從保安專業人士的角度來看,我更感興趣的倒是其他乘客和空中服務員的反應。看來我們已成功灌輸警覺的意識,公眾對潛在風險與危險的感覺十分敏銳。

  在保安方面,無論什麼事都不應視作理所當然。儘管風險是在所難免,但我們的責任是預防風險,並盡早和盡可能加以化解。很多政府正耗費數以十億計的金錢,設法了解風險和情報管理的基本原則。我們實在要多多汲取其他國家的經驗。

風險和危險管理值得深思的問題

──────────────

  全球保安官員經常被問及的一個問題,可能是如何在種種加強集體保安的新措施,與個人的自由和權利之間取得平衡。從專業角度來看,大多數新措施只是用來應付已知風險的當然和合理手段,但另一方面,這些新措施又往往被視為有損個人自由。

  此外,如何善用有限資源,是另一個常提出的問題。比如說,我們應否斥資數百萬元聘請護嶺,阻止公眾拍攝機場或鐵路路軌的照片?大家都希望保安制度盡善盡美,但最棘手的問題,是如何在公眾期望(和容忍)與保安措施的成本效益之間取得平衡。最終,每個社會都要自行判斷,權衡輕重。

香港特區作為國際伙伴

──────────

  再者,當我們這細小地球村面對跨境罪行及恐怖主義活動時,在自己家中找到平衡點,只是把工作完成了一半!作為一個國際城市、貿易及運輸重點和地區金融中心,香港非常清楚國際合作的重要性,因此我們會盡其本分令世界成為更安全的地方。

  香港一向都是一個安全和低罪案率的城市,受到恐怖襲擊的風險相對較低。香港沒有恐怖活動的基礎設施,而且我們在傳統上的宗教自由和少數族群間的相互尊重下,也沒有任何激進的組織。然而我們亦不能掉以輕心。我們對擁有自由及開放的社會感到自豪的同時,會竭力防止恐怖分子利用本港的設施、自由,以及制度賦予的方便,乘虛而入。我們仍對港人旅遊熱點峇里島上的恐怖爆炸記憶猶新。

  那香港做了甚麼去解決這些危害世界安全但又是難以估量的威脅?

  自911恐怖襲擊後,全球注意力集中在港口、機場及邊境保安上。作為全球輸往美國貨櫃最多的第一大港口,香港無疑是快速回應了美國提出的「港口安全倡議」。此外,我們相信切斷恐怖組織的生命線,亦是用以遏止恐怖活動的有效手段。

  每日經全球金融體系流出流入的大筆資金,一直令針對犯罪得益和清洗黑錢的執法機關困惱不已。作為亞洲主要的金融中心,我們相信截斷恐怖分子的資金,也許是從根本打擊其架構的一個最奏效的方法。

  目前,香港的立法機關正討論各項改善建議,以收緊打擊資助恐怖分子活動的現行法例,並積極配合國際標準和形勢,例如打擊清洗黑錢財務行動特別組織的新建議,修訂法例。此外,我們現正爭取制定更完善的資料披露法例,以便有關機構和人士舉報可疑交易。「平衡」也是這方面工作的關鍵所在:有效的調查權力、受憲制保障的自由、個人私隱、經濟及金融制度的效率,都是必須考慮的因素。我們的管制措施,是建基於法治、透明度、公平和效率。

我們的建制

─────

  我們的朋友及留意香港情況的人都知道,《基本法》保證的「一國兩制」原則及香港享有的高度自治權,向來是我們賴以成功和持續發展的基石。香港是中國不可分離的一部分,但同時也是世貿組織的始創成員,是大中華以外的獨立關稅及入境地區。香港在很多國際性組織堨蝡O持自己的意見。

  作為世貿組織的始創成員,香港提倡及奉行自由貿易。我們以自由為基礎,港口及邊界對遊客及投資者來說絕不會成為障礙。以保安角度而言,我面對的挑戰是維持本港健全和有效的獨立海關及入境管制制度,並同時確保該制度盡量便利人流及貨運。

  讓我列舉一些數字,概述我們至今取得的成績。

  除了是全球最繁忙的貨運港和第二大空運中心之外,中國內地與香港特區之間的邊境管制站,平均每日來往的旅客和車輛分別有350 000人次及31 000架次,是全球最繁忙的陸路口岸之一。在現時保安備受關注的年代,加上需要考慮促進貿易和開放市場的重要因素,這樣龐大的交通流量,對我們來說實在是一項挑戰。

  我不敢聲稱已找到無懈可擊的方法,應付這項艱巨的挑戰,但值得欣喜的是,本港的海關及入境制度一直不負眾望。我們明顯地不可能獨力處理所有風險;所以和伙伴合作和交換情報是至為重要。

  本港管制戰略物料進出口的制度健全而有效率,例如:制止大殺傷力武器的轉運,常為國際貿易伙伴讚賞,被認為是箇中表表者。我們是世界上首批參與「港口安全倡議」的主要港口之一。我們更與內地對口單位保持良好聯繫網絡,便利交換跨境犯罪及走私活動的情報。

  為加強入境管制的效率,我們將研究在新護照加上生物特徵技術;當然有關研究很大程度上取決於有否適用的國際標準。我們在這方面已開始為全港六百八十萬市民簽發新的智能身份證。

進一步的合作

──────

  先前一直談論恐怖主義,當然還有其他跨境罪行需要國際間的合作來對付,而香港同樣會積極配合。以打擊販毒活動為例,香港與美國便有多年互惠互利的合作經驗。

  眾所周知,世上沒有完美的系統。要成功打擊恐怖主義活動,必須依靠所有國家和地區的承諾和努力。香港能夠成為一個安全的城市,必須落實以法律為基礎的入境、海關及貿易管理系統。我們必須得到公眾的理解和支持,才能在個人自由與安全,和保安與便利之間取得平衡。

  我們只有和全球伙伴聯手才能減低恐怖襲擊的風險。作為保安方面的官員,不能只看本地因素,我們要聯繫盟友,加強情報和風險評估合作,為執法相互支持。在上述種種範疇,香港一直是維持地區及國際安全的負責任伙伴,將來也會繼續朝茼@同的目標悉力以赴,維持地區和國際安全。

  謝謝各位。

二○○四年二月二十一日(星期六)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