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政務司司長立法會上講述政制發展專責小組訪京之行

************************

  以下為政務司司長曾蔭權今日(二月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向議員講述政制發展專責小組第一次訪京之行的工作的發言全文:

主席女士:

引言

  政制發展專責小組前天和昨天在北京與國務院港澳辦及人大法工委,就香港特區的政制發展進行了商討。小組並在港澳辦的安排下,會見了內地法律專家。

  訪京期間,於每次開會後,我們均盡快向傳媒簡要地介紹了會面情況。我亦很希望能盡早通知各位議員有關詳細情況。我曾承諾保持整個工作的透明度,並使溝通雙向進行,一方面了解中央的觀點,一方面向中央反映香港市民的意見。

  小組昨天晚上從北京回來,多謝主席女士容許我的請求,藉本會例會向各位議員講述小組第一次訪京之行的工作。

反映港人意見

  在與港澳辦會面時,我向他們介紹,小組已經把《基本法》中涉及的政制發展原則和法律程序的問題,羅列在發放給立法會的討論文件中,小組也開始聽取各界團體和人士的意見。我並向港澳辦表示,香港有不同機構就特區未來的政制發展問題進行了民意調查,香港傳媒廣泛報道了有關調查結果。港澳辦表示對此也有充分掌握。

  就接見團體及人士的工作,我已向港澳辦表示小組已接見了十四組團體和人士,並把其中十組人士呈交的意見書完整地轉交港澳辦。他們及社會普遍是接受一些原則,包括:

* 中央有權責審視特區的政制發展;

* 任何“產生辦法”的修改必須符合《基本法》和“一國兩制”;以及

* 政制發展要根據香港的“實際情況”和“循序漸進”的原則實行。

  我也向中央部門提出,香港社會上對政制發展存在相當廣泛的訴求,希望現時制度有所改進,特區需要抓緊時間處理政制發展事宜。市民亦普遍期望整個與中央討論過程具透明度,市民對中央是信任的,也期望中央會小心聆聽他們的訴求。

  我向中央表示,為了在與中央會面前善用時間,專責小組在今年一月十四日向本會提交了討論文件,亦隨即展開與團體和人士會面,討論特區政府掌握到在《基本法》中關於政制發展的原則和法律程序問題。在原則方面可歸納為三大範疇,就是:

(一) 有關中央和特區關係的原則性問題;

(二) 政制發展應循序漸進和按實際情況的原則;

(三) 有關姬鵬飛主任在一九九零年所講的均衡參與和必須有利於香港資本主義制度的經濟發展;

而程序方面有五項。中央有關部門同意這些都是需要處理的。就原則方面,更應優先處理,因為這可以提供一個共同基礎,對我們日後的工作很有用。

中央的關注

  在會面期間我向中央有關部門問及中央的關注具體是甚麼,他們表示,中央對香港政制發展高度關注,因為這事情關係到「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的貫徹實施、關係到中央和特區的關係、以及關係到社會各階層的利益和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

貫徹落實「一國兩制」和《基本法》

  中央有關部門強調,「一國兩制」必須以「一國」為「兩制」前提,一國兩制的概念是不可分割的。按照《基本法》,香港特區是中國不可分離的部份、是中央人民政府直轄的地方行政區域,香港特別行政區實行「港人治港」、「高度自治」。

  他們表示,香港的政制發展必須符合「一國兩制」方針、國家利益和香港的法律地位,特區需要尊重國家的主權。

  中央有關部門亦重申在八十年代國家為香港定下的長期政策方針,就是管理香港事務的人應是愛祖國、愛香港的香港人。

中央與特區的關係

  中央有關部門表示,中央與香港特區的關係是《基本法》主要內容之一。香港是享有高度自治權的特別行政區。香港特區行使的行政、立法和司法權力來源是經中央授權,沒有「剩餘權力」給予特區。香港的政治體制是按照憲法由全國人大通過《基本法》予以確定的,在研究行政長官和立法會兩個產生辦法的問題時,必須聽取中央的意見。香港的政制發展涉及中央與特區關係,因為關乎到用什麼制度去貫徹「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的實施,不純粹是特區的事情,必須與中央充分商討和得到中央的同意。

社會各階層的利益

  中央有關部門指出,香港基本法起草委員會主任姬鵬飛先生在一九九零年三月二十八日把《基本法》草案及有關文件提交第七屆人大會議時,就作出聲明:「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政治體制要符合『一國兩制』的原則,要從香港的法律地位和實際情況出發,以保障香港的穩定繁榮為目的。為此,必須兼顧社會各階層的利益,有利於資本主義經濟的發展; 既保持原政治體制中行之有效的部分,又要循序漸進地逐步發展適合香港情況的民主制度。...」

  中央有關部門向小組表示,儘管上述說明未有寫入《基本法》條文,但也是重要原則之一。在研究香港政制發展時不能忽略此原則。他們表示,香港現時政治體制中包括有功能團體的原意,就是兼顧社會各階層各界別的利益,保障社會各界均衡參與,有利於資本主義經濟的發展。他們指出,未來政制發展必須兼顧這些原則。

香港的繁榮穩定

  中央有關部門向專責小組強調,香港的政制發展必須保障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必須符合《基本法》第45條及68條中關於行政長官和立法會的產生辦法的規定,要符合特區的「實際情況」和「循序漸進」的原則。他們向我們表示,香港回歸只有六年多,由於「一國兩制」是新事物,在實踐的過程中難免會出現一些困難,需要大家共同面對。鑑此,香港的政制發展必須配合香港的實際情況和經驗。

  中央有關部門強調,《基本法》設計的一個重要原則是行政主導,這是維繫香港的有效管治。按《基本法》規定,行政長官要對中央人民政府負責,也要對香港特區負責,要同時做到這樣,必須依從行政主導的原則。未來行政長官和立法會的具體產生辦法,必須符合《基本法》的有關規定,有利於鞏固和完善行政主導體制。

  中央有關部門向專責小組表示,希望香港社會各界對這些原則作深入和理性的討論,尋求共識。他們並強調,在思考有關問題時,要從大局出發,整體考慮國家利益、香港的長遠利益、香港的法律地位、香港的經濟發展、《基本法》的貫徹落實和實際運作情況,及香港的社會民生和各階層的利益。

與內地法律專家座談

  此外,專責小組在北京與內地一批法律專家在2月9日舉行座談,出席包括北京大學法學院蕭蔚雲教授、外交部法律顧問邵天任先生、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許崇德教授、中國社會科學院港澳台法律研究中心秘書長、研究員陳新欣先生、清華大學法學院副院長王振民教授等等。席間,內地法律專家著重介紹了《基本法》有關規定的起草背景,也就《基本法》的原則和程序問題,表達了他們個人的看法,作為專責小組參考之用。他們認為原則和程序問題在考慮政制發展時是相連的,互相牽帶的。他們認為程序問題是比較容易解決,至於原則問題則較為複雜,而且是重要的,必須弄清楚,因為這是重要的基礎。

下一步工作

  關於程序問題,人大法工委向我們表示,他們需要進一步研究,因為內地的法律專家也有不同看法,他們會在日後再與我們商討。

  為了讓香港社會對政制發展的原則和程序問題有更深入的討論,專責小組會把有關問題以提問的方式表達,透過專責小組在下星期設立的網頁,讓市民和團體更聚焦和廣泛討論。專責小組會繼續約見不同團體和社會人士,聽取他們對有關問題,尤其是原則問題的看法。我們也會在適當的時候與中央聯繫,講述工作進度,反映港人看法。

總結

  作為今次通報的小小總結,我希望與各位議員分享一些個人感受。首先,我覺得今次專責小組是切實地扮演了橋樑的角色,我們一方面如實地向中央表達了香港人對政制發展的看法,另一方面也向香港人如實地反映中央的關注。我們認為這個雙向溝通非常重要。

  第二,我和小組成員在北京期間,分別會見了國務院港澳辦和人大法工委的官員,以及一批內地法律專家,他們有些當年參與《基本法》的起草工作,對香港有深厚感情。我感受到他們與我們其實是抱著共同目標,就是要維護香港的繁榮穩定,並確保「一國兩制」能繼續成功落實。

  在過去兩天三場的工作會面和座談會,我們與中央方面以及專家們進行了友好,坦誠和有建設性的交流,大家都認同原則和程序問題需要進一步討論,我和小組成員會都相信這種交流有利於雙方對問題有進一步了解,有助大家在共同基礎上去處理政制發展這課題。

  各位議員,中央部門這次確定,專責小組一月十四日向立法會發出文件中羅列的《基本法》關於政制發展的原則,是香港未來政治體制發展的基礎,必須優先處理。中央也進一步闡釋了他們的關注。

  我認為,這對特區政制發展是重要的一步。有了這個清晰的平台,各位議員與社會各界,便能集中討論如何在未來的兩項「產生辦法」中具體體現有關原則。香港社會必須與中央就這個基礎上有了共同的理解,才可以有建設性地討論具體的方案。

  中央對香港是關懷和愛護的,希望香港能夠保持繁榮與穩定。中央部門這次與我們的交流,是坦誠的。

  同樣地,香港市民對中央有深厚的感情,感謝中央在香港困難時期給予的支持,也明白中央自回歸以來一直緊守「一國兩制」的原則。香港市民也了解繁榮穩定是很重要的。

  在中央與香港的共同利益下,我很希望香港各界能就關乎香港未來前途的政治體制發展原則,作深入的思考和理性的討論。我們知道社會中必有不同意見,但重要的是,大家能在思考和討論的過程中互相諒解,減少不必要的指責和猜度,在謀求國家與香港的整體最大利益中,尋求對香港政制發展的共識。

  多謝主席。

二○○四年二月十一日(星期三)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