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政務司司長結束訪京之行

***********

  由政務司司長曾蔭權率領的政制發展專責小組今日(二月十日)結束訪京之行。政務司司長在離開北京前表示,經過這次與中央部門會面交流後,專責小組已初步掌握中央就《基本法》中涉及政治體制發展的原則和程序問題的關注,並會進一步推動香港社會對這些問題的討論。

  曾蔭權說:「在與港澳辦會面中,我已向他們轉呈了專責小組所接獲十個團體及人士就政制發展提交的意見書,並表達了他們大部分對政制發展是有訴求的,他們希望現時的制度能有所改進。」

  「我也向徐澤副主任表示,專責小組已接見的十多個團體均接受中央有權審視香港的政制發展。他們認同特區政治體制發展需要符合『一國兩制』及《基本法》。」

  政務司司長表示,從專責小組與港澳辦及人大法工委會面中,了解到中央對香港未來政制發展高度關注,是因為這關係到「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的實施,關係到中央與香港特區的關係,以及關係到各階層的利益及香港的繁榮穩定。

  專責小組知悉中央認為,由於《基本法》中的原則是特區政治體制的基礎,因此特區未來的政制發展必須符合《基本法》中相關的原則和程序。除了相關的法律程序,港澳辦及人大法工委認同專責小組現時掌握的《基本法》中涉及的原則問題,也是中央所關注的。

  就此,專責小組已於今年一月十四日向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發出的文件,當中羅列了有關《基本法》三大範疇的問題:

  第一,香港的政治體制必須符合《基本法》和當中有關中央與特區關係的條文,包括《基本法》第一條說明香港是中國不可分離的部分;第十二條指出香港特別行政區直轄於中央人民政府;及第四十三及四十五條有關行政長官由中央人民政府任命,既對中央人民政府負責,又對香港特區負責;

  第二,《基本法》第四十五及六十八條所指的「實際情況」和「循序漸進」的原則;

  第三,香港的政制發展如何才能符合香港基本法起草委員會主任委員姬鵬飛在一九九零年把《基本法》草案及有關文件提交第七屆人大會議的說明,即特區的政治體制要從香港的法律地位和實際情況出發以保障香港的繁榮安定為目的。為此,必須兼顧社會各階層的利益,有利於資本主義經濟的發展。

  專責小組了解中央認為,香港特區的行政長官及立法會的選舉辦法必須全面貫徹體現上述的《基本法》原則及符合「一國兩制」。中央也表示「一國兩制」的概念是不可分割而談,「一國」是「兩制」的前提。特區的政治體制發展是需要維持香港的繁榮安定,而特區亦應該與中央作充分商討。

  政務司司長表示,有見香港市民關心政制發展及中央所表達特區所應注意的,專責小組會把上述涉及《基本法》的原則及程序,用提問的方式表達,透過專責小組在下星期初設立的網頁,讓市民及團體更聚焦及廣泛地討論。尤其現時在團體方面,相對程序而言,是較少就原則方面發表意見,而專責小組的工作也只是剛剛開始,才接見了十多個團體。

  他說:「中央及特區政府均希望香港社會對這些原則問題作理性討論及深入考慮,謀求共識,因為下一步的政制討論是需要建基於這些原則及程序上。」

  他強調這次只是專責小組與中央的首次會面,日後專責小組仍需要與中央繼續商討政制發展這項複雜工程。專責小組也會繼續約見不同團體及人士,盡快就這階段的工作向市民收集更廣泛的意見。

二○○四年二月十日(星期二)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