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政務司司長北京談話全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曾蔭權今晚(二月九日)就與內地法律專家的會面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中文部分):

政務司司長:我今日下午和內地法律專家見面,聽取他們對《基本法》有關政制發展的原則和程序問題的意見。他們包括一些對《基本法》有著作的專家,一些是以往有份參與《基本法》草擬工作的學者。他們發表了自己的意見,有些意見香港人已經知道。但有一點我可以向各位交代,就是他們認為原則和程序問題在考慮政制發展時是相連的、互相牽帶的。程序方面是比較容易解決,至於原則問題,他們認為富複雜性,而且是重要的,亦一定要弄清楚,因為這是政治體制最重要的基礎。他們很希望香港社會能就這些問題作理性的討論,尋求共識,然後才進行下一步的工作。這就是今日下午會議討論的總結。

記者:有否向港澳辦或內地法律專家反映香港大部分人都要求零七/零八普選的意見?

政務司司長:有關向我們表達的各項意見,特別我們會見的團體、人士向我們表達的意見,以及香港現時的政情和所討論的問題,我們都有充分的表達。

記者:你說原則方面要有更深入的討論,因為之前討論較少,所以要深入討論。你指是香港方面多些討論還是與中央多談一點?

政務司司長:最重要是關於原則的問題,我們向立法會發表的文件已羅列出來,今日中央方面,特別是港澳辦的代表覺得原則問題是主要的問題,不過,我們所見的團體仍少,討論的問題集中在程序方面。既然原則問題這麼重要,希望我們更深入研究。

記者:專家說原則是很複雜、很重要,你聽完後是否也有同感?

政務司司長:原則是重要的,所以我們向立法會發表的文件上都羅列清楚這些重要的問題。不過,我們聽了這些意見後,我們回去後會想辦法把這些問題更深入及清楚地討論,原則是重要的。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英文部分)

二○○四年二月九日(星期一)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