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政務司司長談話全文

*********

  以下為政務司司長曾蔭權今日(二月七日)下午在中區政府合署西座大堂就政制發展專責小組即將前赴北京與新聞界的談話全文(中文部分):

政務司司長:早前我已在立法會告訴各位,港澳辦在農曆新年後已積極替我們安排前往北京跟專家見面。我剛在今早上午見到照會,所以政制發展專責小組,將於明日(星期日)下午啟程往北京,與中央有關部門商討《基本法》中涉及政治體制的原則及程序問題,和向他們反映專責小組已接見了的團體所表達的意見。《基本法》中相關的原則和程序,是日後討論政改具體方案必須符合的。專責小組希望能夠抓緊時間,盡早與中央釐清這些基礎問題,以避免具體方案與《基本法》將來出現不銜接的情況,及使政制檢討工作可以順利完成。

  專責小組的工作是雙向的,我們會向中央反映在香港聽取民意的工作。由今年一月中至現在,我們已接見十多個團體及人士。大家是完全接受香港的政制發展需要符合「一國兩制」,香港特區是直轄於中央政府。他們大部份都認為香港的政治體制需要改進;但同時,大家亦接受任何發展都要符合《基本法》。

  團體及人士對個別的程序和法律問題,也有他們的意見。專責小組會將他們這些意願,看法及意見書完全地轉呈中央。在未來一個多月,專責小組仍會繼續接見其他團體及人士,我們會陸續將收到的意見,轉達中央。

  今次只是專責小組與中央有關部門的第一次見面,日後我們仍需要與中央繼續跟進工作及溝通。我相信大家都明白,政制發展涉及中央與特區關係,中央亦有審視特區政制發展的憲制權責,我們是需要與中央作充分商討。

  我亦希望香港社會對政制發展,繼續作深入及理性討論。因為政制發展是一件複雜事情,亦影響將來的制度如何能夠符合市民的生活和利益,影響整個香港的管治及運作。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英文部分。)

二○○四年二月七日(星期六)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