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立法會: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就施政報告動議辯論致辭全文(一)

***************************

以下是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廖秀冬博士昨日(二月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二○○四年施政報告動議辯論的致辭全文:

今天我很高興有機會聆聽各位議員就環境運輸及工務局的各項政策措施的寶貴意見。

我在一月中旬已就環境運輸及工務局推行的新措施和持續推行的措施,分別向立法會的各個有關的事務委員會作出匯報。因此,我不會在這裡再一一介紹本局的各項政策措施。今天我希望能就各位議員發表的意見及評論,作一些回應。

在這一年中,議員及市民均反映香港必須透過區域合作,才可以擴展經濟腹地與及發揮更大的綜合優勢,我們必須在這方面下功夫,所以在施政報告中肯定了區域合作的重要性。在運輸建設方面,於區域發展上的新措施,包括在沙頭角邊境通道興建新橋樑,並積極與廣東省深圳市研究跨境車輛配額制度,以期進一步促進兩地的交通,為了不影響區內的交通,因此需要較長時間考慮。

至於連接落馬洲與皇崗的新橋樑,我們已加快工程,可望在二零零四年年底竣工,不少議員批評我們將這工程委託國內承造,認為我們應以本地勞工建造這項工程,但從經濟發展的角度來看,希望這工程可快點完工,因而決定在國內承造。

而深港西部通道及后海灣幹線的建造工程亦已展開,因為有關工程分別在深港兩邊進行,這項逼切的工程預計可在二零零五年年底前完成。若工程如期於二零零五年底完成,各議員便會關心新界西北的交通運輸會否因而更加擠塞,議員希望我們可以落實東連接路,根據我們按照整體規劃所做的交通模擬資料顯示,車輛需行走三號幹線,東連接路才能發揮其作用。否則,即使興建更多公路也是徒然的。政府沒可能在未解決屯門公路及三號幹線的使用問題前,動用超過十億元興建這條東連接路。這一年來,我們不斷與三號幹線管理公司進行商討,他們同意試行減收拖頭車的隧道費,由四十元減至二十五元,事實證明在減價後,使用率增加了。在減價後,交通得到改善,隧道公司的營業額提高了,我們可以研究減費是否可以擴展到其他車輛,在這情況下,東連接路才能發揮其作用。

在鐵路發展方面,議員有不同的關注,有議員認為我們拖慢了鐵路發展,有些則擔心過快的發展會導致惡性競爭,更有議員擔心鐵路會影響其他交通工具的生存空間,我們正是要考慮鐵路發展的多方面影響。其中,沙田至中環線似乎特別富爭議性,自從批出沙中線計劃予九鐵公司後,尚未有一個確實的方案,正因為這條鐵路是一條主要幹線,不希望在興建後出現問題,因此邀請九鐵公司研究沙中線沿線在人口密集的地方設站的可能性,其中包括黃埔、慈雲山及顯徑等地方,希望最後方案能為市民提供最有效益的交通設施。

至於是沙紅線或是沙中線,在投標過程中,由於兩鐵的競爭,在走線上是有一定的制肘,問題是以那一條線過海,可以令大部分市民得到方便,所以我們要小心考慮有關的方案,希望可以在不久的將來提交立法會。

我亦希望很快可以就兩鐵合併的決定作出公佈,至於議員擔心一鐵獨大的壟斷問題,政府會仔細考慮及研究監管的問題。至於有議員關注有報導指政府已就合併事宜作出決定,並將有關的決定強加兩鐵身上,我強調絕無此事,政府會就合併事宜諮詢業界。

二○○四年二月六日(星期五)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