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立法會:經濟發展及勞工局局長就二○○四年施政報告答謝動議的回應發言

*********************************

  以下為經濟發展及勞工局局長葉澍i今日(二月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二○○四年施政報告答謝動議的回應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主席女士:

  首先我要多謝多位議員就經濟發展和勞工範疇俾鬫n多寶貴意見。我想趁今日的辯論講講我們在旅遊、物流等行業未來的發展方向,及幫助就業方面的措施。

旅遊

  旅遊業是本港的主要經濟支柱之一,除了帶動相關行業發展外,亦創造不少就業機會。在過去一年,旅遊業受SARS的影響,但去年全年訪港旅客人數達1553萬,較二○○二年只輕微下跌6%。香港繼續是內地旅客旅遊熱門地點,加上內地實施「個人遊」的政策後,訪港的內地旅客的數字在過去數月大幅增加,去年的內地旅客較前年上升24%,達846萬。自從「個人遊」實施以來,已有超過100萬內地人士以此方式訪港。

  我們將繼續投放資源,推動香港的旅遊產品,並與業界積極合作,充份利用本港在各方面的優勢,迎合不同市場旅客的要求。我們在近期成功推出的「幻彩詠香江」就是一個十分好的例子。這項創新的多媒體燈光音樂匯演,結合香港美麗的維港夜景及最新的燈光設計和科技,為旅客提供全新的旅遊體驗。

  我們在加強本港的旅遊硬件方面,亦有良好的進展。多項計劃將會在今年至二○○六年間逐步落成,包括香港迪士尼樂園、香港濕地公園、尖沙咀海濱長廊,「星光大道」及位於大嶼山的「心經」簡林和東涌吊車系統及其他文物旅遊項目。

  內地市場將繼續是我們的主要旅客來源。我們會採取多方面的措施應付增加的人流,包括協調改善口岸通關、增加運輸配套設施、加強宣傳和向旅客發放有關消費保障和健康資訊等。我們亦會繼續致力提升旅遊及相關行業的服務質素,鞏固香港作為為亞洲區內最受旅客歡迎城市的地位。

物流發展

  剛才很多議員提及物流發展方面問題。

  在推動物流發展方面,我們的工作重點是加強香港和我們貨物腹地之間的聯繫,並通過促進資訊流通和「一站式」物流服務的發展,提高香港的競爭力。

  我們一直致力改善口岸通關效率,以降低運輸成本,提高競爭力。目前三個陸路口岸每天處理近27,000架次貨車,每條通道每小時的處理量由90架次增加至120架次,效率較一年多前提高了33%。自從落馬洲/皇崗口岸延長通關時間及增加24小時通道後,晚間過關的貨車大幅增加,有助紓緩日間繁忙時間的跨境交通。為了應付未來的需要,政府已開始興建連接落馬洲及皇崗的新橋樑,專供貨車使用,預計於今年年底完工。深港西部通道的建造工程預期在明年年底完成,屆時粵港的陸路口岸通關能力將會倍增,而現已展開前期工作的港珠澳大橋,更會連接香港和珠江三角洲西岸,使我們的服務腹地進一步擴大。

  我們與國家發展改革委員會共同開展的內地與香港物流合作發展研究正在最後定稿階段。研究結果確認了兩地物流發展合作的必要及策略重要性,並建議雙方在現有協調機制的基礎上,通過「物流快線」及「內陸貨運村」等具體項目,推動物流合作。我們會就研究結果徵詢業界,及擬定落實措施。

  在空運方面,香港擁有世界一流的國際機場,完善的空運貨物處理設施,以及優良的國際航空運輸網絡,為物流業發展提供非常有利的經營環境。雖然香港國際機場每年處理空運量達二百多萬公噸,已經是世界第一位,但面對鄰近地區機場及物流業發展的競爭,我們需要繼續提升香港在空運方面的競爭力,亦會看看如何與附近機場研究如何合作,優勢互補,在與民航夥伴商討航空安排時,我們會繼續積極地加快開放航權,讓更多航空公司經營航班往來香港,加強香港作為空運樞紐的地位。近期我們與英國政府達成擴展雙方航空安排的協議,便是一個好例子。

  在港口發展方面,我們預計去年全年的貨運量達2,000萬標箱,較二○○二年增長約4.5%,維持世界最繁忙貨櫃港的地位。面對鄰近港口的競爭,我們正從各方面著手,提高香港港口的競爭力。首先是降低運輸成本:我們正在積極研究採取措施減低陸路貨櫃運輸成本。我們亦會研究如何加快通關速度:連接落馬洲皇崗的新橋樑和深港西部通道分別在今、明年底相繼落成,會大幅增加通關能力,改善貨運通關問題。第三是改善貨運與港口組織之間的溝通:提高碼頭處理費的透明度。政府會繼續擔當中間人的角色,致力促進協議組織和付貨人的溝通和合作。我們亦會進行港口推廣:政府會聯同業界制定全面的推廣計劃,推廣香港港口的綜合優勢。

  為配合香港港口的發展,政府委任的顧問公司進行的《香港港口規劃總綱2020》研究,正全面檢討港口的運作和結構,評估興建十號貨櫃碼頭的需要,選址及可行性,並就長遠發展建議具競爭力的策略及總綱計劃。該項研究將於今季完成。政府一定會如剛才議員所說會諮詢業界有關研究的各項建議,制定實施計劃以增強香港港口競爭力。

  為提高香港物流業的競爭力,我們正積極發展數碼貿易運輸網絡(DTTN)系統,提供中立的電子平台,改善供應鏈資訊流通的速度和可靠性。我們去年就發展DTTN系統公開徵求建議並收到幾份建議書。經仔細審議後,香港物流發展局建議政府與其中一間公司進行洽商,以期簽署營運協議,使該公司成為DTTN系統的服務供應者。我們正與該公司進行洽商,並會繼續通過物流發展局及其物流資訊專項小組,聽取業界的建議,以期DTTN系統可於二○○五年推行。

  此外,我們也推動發展增值物流園,為高價值而具有迫切時限的貨物提供專用設施,配合現代物流的發展趨勢,增強香港提供「一站式」綜合物流服務的能力,鞏固我們作為亞洲區首選國際物流樞紐的地位。過去一年,我們通過物流發展局,就增值物流園的選址和服務範圍,向業界作出了廣泛諮詢和討論。我們不要忘記這個物流園是由私人機構投資興建,所以我們實在有需要去詳細諮詢他們的意見。我們會與物流發展局的物流基建專項小組作進一步討論,確保增值物流園的規劃切合業界的實際需要。由財政司司長領導的「協調大嶼山經建項目專責組」亦會非常關注這個項目進展。

就業

  在就業方面,過去一年是艱辛的一年。

紓困措施

  我們在去年合共動用約11億5千萬元創造了53 000多個短期就業及培訓機會,以紓緩因SARS爆發對社會所帶來的衝擊。當然如果要解決結構性失業問題,我們需要在多方面工作,為不同年齡的人士改善就業能力和競爭力。

  針對中年失業人士的需要,我們在去年推出「中年地區就業計劃」及「中年再就業培訓計劃」,目的在鼓勵僱主聘用中年失業人士及向他們提供在職培訓。

  在年青人方面,「展翅計劃」及「青少年見習就業計劃」(青見計劃)繼續為年青人提供職前及在職培訓。二○○三/○四年度展翅計劃的名額增加6 000個至18 000個。青見計劃的成績亦有目共睹,由計劃開展至今,已有18 000位青年人透過該計劃成功就業。

展望二○○四

  展望今年,由於本港現時的失業率仍然偏高,因此,政府會繼續投放資源,大力促進就業。

  政府今年會預留12億元推行三項就業措施,提供超過22 000個就業及培訓機會。政府面對財赤問題仍作出此決定,清楚顯示我們對就業問題的重視。

青年就業

  在這三項措施中,有兩項是與年青人有關的,包括:

(a) 撥款3億元延續「青見計劃」兩年,讓10 000名年青人受惠;及

(b) 投入3千萬元推行「青年自僱支援計劃」,向約1 000名有意自僱的年青人提供協助。

  此外,展翅計劃會繼續推行,每年提供名額12 000個,為15-19歲青少年提供職前培訓。以上各項計劃,充分反映政府高度重視青年人的就業問題。

  我亦想藉茬o個機會指出,「青少年自僱支援計劃」主要是協助青少年根據他們的潛能及興趣,例如擔任網球教練、魔術表演、美容及修甲服務等,透過自僱方式建立一定的顧客網絡。參與計劃的社會服務機構則會向有興趣研究創業的參加者提供諮詢及跟進服務。

中年就業

  我們當然亦不會忽略中年人的就業問題。勞工處會繼續透過「中年再就業培訓計劃」及全面的就業服務,協助中年人士就業。該計劃現在有1萬個名額。勞工處亦會繼續與僱員再培訓局合作,全力推動於去年推出的「本地家務助理特別津貼獎勵計劃」,向大型屋苑的管業公司宣傳及推介家務助理服務,從而為本地家務助理開創更多的就業機會。該計劃現時有約7千個名額。行政長官亦在施政報告中宣佈動用8億8千萬元延續11 600個臨時職位,這些職位大部份適合低學歷的中年人擔任。這項措施有助紓緩部份臨時職位屆滿對失業造成的壓力。

  除此之外,未來五年特區政府投資建設的基本工程計劃每年平均開支約為290億元,每年要聘用大約41 000名建造業工人。此外,迪士尼樂園及有關工程預期在二○○四至二○○五年進入建築高峰期,相信可提供3 500個就業機會。另一方面,現時有二十四間新的酒店正在興建,將於未來五年落成。另有三十五項新的酒店發展計劃已獲批准。當這些工程陸續落成後,會提供約13 000個新的服務業職位。這些工程及興建項目,都有助中年人士就業。

  剛才很多議員亦提及工時、工資問題,這些問題其實在過去已多次辯論,因時間關係,我不再重複,但亦會在勞僱會及人力事務委員會,會繼續探討這些問題,另外,勞工保險方面,我亦會聽取大家意見,亦會短期內進行諮詢。我相信大家不需要太擔心,因為我們答應譬如在上限方面,需要中央機構做勞保,這些都是大家的提議,我們亦很樂意持開放態度進行諮詢,我希望大家有意見,當然會提出,另外,因時間關係,陳婉嫻提及CEPA下面有甚麼新的就業機會,這些我們都很樂意聽取大家的意見,其實都聽了很多議員意見,我們都無提及「一拖幾」,我相信仍然在CEPA下面可以有很多新的就業機會,我們在這方面做了文件,我希望在今個月內可以和有關工會、僱主團體繼續大家探討這個問題,我們一定會聽取大家意見;另外,有些說到經常在這裡辯論或討論的問題,譬如電力市場開放、公平競爭法等等,因時間關係,我相信會繼續在這會議堂內與大家商討。

  多謝主席。

二○○四年二月四日(星期三)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