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立法會:工商及科技局局長就行政長官《施政報告》致謝議案動議辯論的致辭全文

***************************

  以下為工商及科技局局長曾俊華今日(二月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行政長官《施政報告》致謝議案動議辯論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主席女士︰

在今天的施政報告致謝議案辯論中,多位議員提出了很多寶貴意見,我在此向他們表示感謝。

在工商業方面,行政長官已明確指出,在今後一段時間堙A政府最緊迫的工作是及時落實《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安排)各項安排。

正如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中所述,《安排》開啟了香港與內地利用制度性安排推動全方位經濟合作的新階段。工商及科技局將以有效落實《安排》及推動其發展作為本局在新的一年的一個主要政策綱領。

自《安排》的主要開放措施於本年一月一日正式實施以來,政府與內地有關當局一直保持密切聯繫,以確保《安排》順利、按時及有效實施。

貨物貿易方面,我們注意到陳婉嫻議員關注的原產地證書簽發制度會否被不法人士利用,作為非法轉運非港產貨物之用。特區政府也非常重視這個問題,香港海關將徹實執行《安排》的產地來源證制度,防止及調查虛報產地來源的不法行為。香港海關在防止違反產地來源規則的執法工作有豐富的經驗,海關人員亦一直積極採取各項有效措施,包括與進口當局保持緊密聯絡,以防止來源證制度及出口管制制度受到破壞。

根據《安排》,兩地同意不遲於二○○六年一月一日將零關稅貨物擴展到所有原產香港貨物。有關的申請程序細節已在去年十二月公布,工業貿易署亦已於本年一月一日開始接受申請。我們現時已收到約二十份申請。

《安排》的落實,將為香港的商貿及服務行業帶來前所未有的商機。《安排》給予香港產品及服務優惠及獨有的市場准入機會,較內地向世界貿易組織所作的承諾更早執行,範圍亦更廣。這些優惠有利於香港的製造業和服務業向內地市場延伸、拓展業務,亦會同時大大增加香港對外地投資者的吸引力。我們因此預期《安排》將促進香港傳統產業、帶動新興產業、促進經濟轉型。

零關稅優惠更會使香港產品進入內地時,較海外產品在價格上更具競爭力。我們相信這優惠將會吸引一些品牌產品在本港生產,或吸引高增值或知識產權成分高的製造工序在本港進行,促使香港產業結構調整,進一步邁向高增值、高科技的多元化產業發展。服務業方面,由於內地給予比世貿承諾為佳的優惠,香港公司可以享有"一馬當先"的優勢,盡早開拓內地市場。當然,《安排》最終可為香港帶來多少實際的經濟利益,須視乎香港或世界各地的商人會否及如何充分運用《安排》去爭取更大的內地市場空間。

以上種種對香港經濟發展具正面影響。《安排》可帶來的商機已成為香港引進更多海外投資工作中,吸引外商的其中一項要點。正如許長青議員說,特區政府所有有關部門,包括投資推廣署、駐內地及海外的十一個香港經濟貿易辦事處,以及所有「HK Inc.」成員,包括香港貿易發展局,將繼續聯合進行一連串積極的海外推廣活動。

有議員亦關注到,目前在《安排》下的市場開放措施仍末足夠,在執行方面,內地的機構仍有不少關卡,我希望指出,《安排》採取循序漸進的方式,並為加入更多開放市場的措施設下機制。為逐步擴闊《安排》的範圍和覆蓋層面,政府將透過《安排》現有的協商機制,與內地有關當局繼續商討進一步開放貨物貿易和服務貿易。政府會小心聽取社會各界的建議,包括立法會議員在施政報告辯論中,在工商事務委員會會議及在其他場合提出的寶貴意見,以便在與內地有關當局的磋商中為香港爭取最有利的巿場准入機會。我們亦會促請內地有關機構盡量減少關卡,利便港人及香港公司在內地營商。

在扶助工業方面,政府致力締造和維持理想的環境,特別是鼓勵產業在香港進行研究發展和開展相關業務,協助產業邁向高增值路線發展。政府會積極推廣應用研發、創新和設計,以協助產業走高增值路線,尤其注重協助產業從原設備生產模式轉型到原設計生產模式,發展高增值成品。我們亦會繼續為工業界提供所需的支援,其中主要的措施包括:(一)透過香港科技園公司管理的工業h,提供接近成本價的土地予業界進行生產工序;(二)透過創新科技署轄下的香港認可處、產品標準資料組和標準及校正實驗所,推行全面的標準及合格評定服務,以支援廠商生產符合海外市場標準的產品;(三)透過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為以創新及增長為本的本港公司,特別是製造業以及中小企業,提供橫跨價值鏈的綜合支援服務;(四)透過中小企業資助計劃內的四項基金、創新科技基金以及應用研究基金,協助業界增強競爭力;(五)透過八間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資助的院校、職業訓練局、貿易發展局(貿發局)的中小企業發展服務、製衣業訓練局及僱員再培訓計劃提供人力培訓和技術提升;以及(六)透過貿發局積極向外地和國內企業推介香港的品牌,建立香港產品及服務的總體形象,協助業界開拓出口市場。

剛才多位議員亦提及成立邊境工業區的問題,規劃署現正諮詢公眾對「香港2030:規劃遠景與策略」的長遠規劃研究第三階段的研究結果,其中包括邊境土地的使用。我們歡迎市民及團體對邊境土地的使用提出意見。邊境地區涉及的土地面積很廣,且鄰近深圳,位置獨特。政府目前就邊境地區的用途持開放態度。有關的諮詢會在今年三月底完結。我們會充分考慮各方面的意見後才作出決定。在研究邊境土地的發展時,政府會考慮該地區的特性,並以香港整體的最佳利益為依歸。

梁劉柔芬議員要求政府對紡織製衣業提供更多支援,香港的製衣業一向享譽全球,我們的時裝設計水平亦日漸提高,近年冒出了不少知名的時裝設計師。面對內地和亞太地區內的龐大市場,香港有優厚的潛質發展為亞太區的時裝中心。自從二○○二年十二月成立以來,時裝業發展統籌委員會提出了一系列深化業界發展能力、提升人力培訓和推廣香港時裝的品牌形象的建議。這些建議針對業界在業務發展,以及人力需求上與教育界相互配合的需要,將有助提升香港時裝業的競爭力。特區政府正在積極籌備落實各項建議。

至於改善營商環境方面,政府自一九九六年已展開方便營商計劃,目標是要改善本港營商環境,確保香港維持競爭力,並繼續提供最佳條件,讓工商企業蓬勃發展,維持本港作為最佳營商地方。該計劃的主要工作目的是削減繁瑣規則、取締過分規管,以消除營商的障礙。

自該計劃推行以來,我們與有關決策局及政府部門緊密合作,簡化規則,撤銷過時或不必要的規例,精簡及加快發牌程序,減低商界遵從規管的成本,引進新服務及改善現有服務,為商界提供更佳服務。至今,我們共完成了超過一百項方便營商項目/研究,落實了多項改善措施。在落實了的方便營商措施當中,有不少可方便業界從《安排》中受惠,例如簡化酒店和賓館的發牌規定和程序、精簡香港海關的清關規定並提升有關服務。政府會繼續推行方便營商計劃,進一步改善本港的營商環境,以保持香港作為全球最佳營商地方的地位。

多位議員亦支持香港繼續邁向知識型經濟,政府將繼續支持高新科技的應用,在這方面,我們尤其注重與內地加強科研合作。我們了解到與內地加強科技合作,加上香港的科技設施、健全的保護知識產權制度和《安排》所帶來的機遇,可吸引內地和希望打入內地市場的海外企業在港設立應用研發中心。

透過在粵港合作聯席會議下設立粵港高新技術專責小組,及即將與內地科技部建立的科技合作框架,增強香港在研究發展方面的能力,並為香港高增值產品和知識產權找到轉移至內地生產市場,特別是珠三角的出路。

香港與珠三角毗鄰,形成前店後廠的優勢。香港商界在過去二十多年不斷投資珠三角。現時已有接近六萬間與香港有關的企業在廣東省運作,僱用人員達一千萬。這些企業大部分都以原設備製造模式運作,為了提升競爭,邁向高增值路線發展,有需要利用創新科技和設計,提升至原設計製造模式。

議員亦關心到政府應該支援多方面的科研項目,自創新及科技基金於一九九九年成立以來,已為四百九十二個項目提供約共十四億元的資助。透過這些資助,我們積極推動個別科技範疇的發展,藉此促進新興行業,例如集成電路設計和無線通訊等。超過九成受創新及科技基金資助的項目都能順利完成,而超過五成的項目成果已成功轉移給有關的業界或商品化。

為了貫徹創新及科技的發展方向,我已成立創新及科技督導委員會,成員包括各科技支援機構、大學、產業界和政府相關部門的代表,統籌這方面的政策推行。創新及科技督導委員會的首要工作,是要就香港具有優勢和發展潛力的科技領域,協調現有的各項措施和計劃,令有關措施和計劃更有效發揮協作效應,並促進科技與產業的需求接軌。

我亦非常感謝單仲偕議員提出一系列就通訊及科技的建議,我們在不同的場合亦已和單議員及其他有關團體,就其中部分建議,例如珠三角電訊特區、濫發電郵和公眾頻道等,交流意見。我們會繼續這些討論,並擴展至其他的建議,集思廣益,持續發展香港成為領先數碼城市的動力。

至於馬逢國議員提及香港版權作品於外國遭受侵權的事宜,若版權擁有人能提供具體的資料,我們願意採取適當的行動。我們確實擁有一套良好的保護知識產權制度,完全符合國際條約的要求,但我們並不會自滿,將會繼續努力與業界合作,提高執法的效力,以及改善有關的法律和工作。

主席女士,無論是工商業,抑或是其他經濟活動的發展,成功的關鍵是政府、企業界、專業人士和社會大眾市民攜手合作和努力,充分把握在我們面前的商機。我謹此發言,多謝主席。

二○○四年二月四日(星期三)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