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財政司司長就行政長官《施政報告》致謝議案動議辯論的致辭全文

*****************************

  以下為財政司司長唐英年今日(二月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行政長官《施政報告》致謝議案動議辯論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主席女士:

  在一月七日,行政長官發表了他連任以來第二份施政報告,以「把握發展機遇,推動民本施政」為題,闡述香港在來年的發展方向和重點。在過去的四個星期,社會各界已就施政報告進行積極的討論,我作為負責香港整體經濟發展和公共財政的主要官員,希望就這兩個範疇作出回應。

  香港在過去一年經歷了相當多的挑戰,國際的不穩局勢,加上「沙士」的衝擊,把我們的經濟推向低谷。但其後,隨茯戔”控,《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的簽訂,內地遊客「個人遊」的實施,試辦個人人民幣銀行業務的落實,再加上香港人自強不息、奮勇進取的精神,香港的經濟出現V型反彈。

  近來,市民的信心逐漸恢復,內部需求重拾正軌,這對於私人消費佔近六成的本地生產總值,起茯蛪磲漸翮惕@用。隨虒g濟活力的復蘇,職位空缺增加,物價漸趨穩定,失業和通縮情況同時逐步改善,進一步刺激消費,形成經濟增長的良性循環。在這復蘇的經濟勢頭下,我相信二○○四的經濟表現將會較去年好。雖然近日禽流感在亞洲多個地區出現,但香港在防止及處理疫症方面已累積多次的經驗,加上市民對環境和個人壎耵熒N識提高,我相信在各地政府和世界壎芠梒揪漣V力下,禽流感最終會受到控制,對整體經濟不致帶來顯著的影響。但是,我們當然不能夠掉以輕心,特區政府已經有一套全面的應變計劃,來應付禽流感可能發生的不同情況。在三月的預算案中,我會更詳述我們對二○○四年的經濟展望。

  在經濟增長的軌道上,我們必須把握機遇、自強不息,在「市場主導,政府促進」的大原則下,發揮本身的優勢,與周邊地區優勢互補,提高整體競爭力。

  《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正是「市場主導,政府促進」的體現。《安排》開啟了香港與內地推動全方位合作的新階段。《安排》成為國外投資者利用香港進入內地極具潛力市場的新台階,進一步鞏固了香港作為內地與世界接軌的雙向平台。

  《安排》自今年一月一日開始實施以來,整體運作順利。政府與內地有關當局一直保持密切聯繫,務求《安排》能順利、按時及有效落實,造就互利多贏局面。若業界發現有具體環節出現困難或樽頸,我們鼓勵業界立即向政府反映,內地和香港雙方定必盡快處理。

  在貨物貿易方面,政府及有關簽證機構已簽發近一百份原產地證書。有關出口貨值達五千萬港元。我們估計在春節假期後,工廠會陸續恢復生產,申請將會增加。政府會繼續推行一系列適切的措施和政策,催化《安排》的效用,包括茪漎膍s彈性容許廠商輸入非本地技術勞工,透過工業h提供接近成本價用地,透過香港貿易發展局向國內外推廣香港產品和品牌,開拓市場等。

  在服務貿易方面,自去年十月開始接受香港服務提供者證明書申請至上星期底,工業貿易署共收到九十四宗申請,其中已批出四十七宗。相信有關的香港服務提供者將於短期內向內地有關當局申請在內地開業。

  在《安排》下,有些服務業的得益立竿見影,如香港電影業,因開放了內地龐大的電影市場,今年的港產電影和合資電影相信會有所增加,為香港的電影業從業員提供更多的就業機會。當然,有些服務行業,須要較長時間作市場分析、準備和部署,政府會積極扮演促進和協助的角色。

  在專業服務方面,《安排》簽署以來,內地和香港在多個專業的專業資格承認方面,都已取得了實質進展。我在本月十七日將會率領一個高層次的專業服務代表團,與內地有關單位就專業資格承認及門檻等專業人士在內地開展業務時可能遇到的問題作進一步協商及交流。這個專業服務代表團包括法律服務、醫療服務、工程和相關專業服務、會計和金融服務、以及物業代理服務的業界代表。有關政策局及部門已開始聯絡相關專業團體及人士。我相信這次磋商,有助《安排》在專業服務方面的進一步落實。

  我亦想再一次強調,《安排》是一個優秀的平台,讓香港的工商各界進一步參與內地高速的經濟發展。如何從這個平台中得到最大的好處,同時有利於國家的經濟建設,實有賴於工商界把握機遇,發揮優勢,而政府則會全力配合。

  另一方面,施政報告亦已宣佈通過合併和重組四個和經濟發展和就業有關的諮詢組織,成立一個新的「經濟及就業委員會」,就制訂及落實政策和措施,以推動經濟活動,吸引外來投資,方便營商及增加就業機會向我提供意見。委員會首次會議將在本月下旬舉行。

  這個委員會是一個改善施政的新嘗試。我們期望在施政的過程中,讓政黨、工商及勞工團體和學界能夠共同討論發展經濟和創造就業的重要議題,集思廣益,一起參與政策的制定,並且深入了解政策制定的思考過程。由於這個委員會總覽整個經濟發展範疇,委員可共同就不同政策範疇作出妥協和取捨,營造共識。委員會的其中一項具體工作將會是便利營商、增加就業機會。這項重要的長期工作,有各界人士的參與和提供意見,定能有效向前推進。最後,我亦希望這個更全面的架構能進一步加強行政和立法兩方面的溝通,並在推行有關政策時,能得到立法會議員的支持。

  就施政報告的另一個重點,即成立「協調發展大嶼山經建項目專責組」,我亦想作一點補充。在跨部門的議題上,政府內部的協調非常重要。大嶼山的發展對香港的未來甚為重要。除了正在興建的香港Y士尼樂園和東涌吊車系統等旅遊景點外,港珠澳大橋的茬兜I和「增值物流園」都將會在大嶼山,而新的貨櫃碼頭亦有可能設於島上。這個專責組會為這種種建設定下總藍圖,並協調政府內部不同部門的意見,平衡環境、社會及經濟各方面的考慮,以宏觀大局作出發點,確保大嶼山各大型經濟及基礎建設項目能夠在有利本港持續發展的原則下更快推進,按時完成。

  在經濟發展的同時,我們亦須處理好公共財政的問題。香港財赤問題非常嚴重。政府經營賬目自一九九八/九九財政年度,連續六年錄得經營赤字。減少財赤不單是我們憲制上的責任,亦是我們經濟發展的重要基礎,更加是我們社會大多數人的共識。為了準備○四至○五年的預算案,我已積極諮詢各界,其中一個相當確切的訊息,就是政府必須先嚴格控制開支,提高效率,然後方可考慮擴大收入。我是同意的。

  我在去年十月二十二日立法會上,已宣佈把達到經營賬目和綜合賬目收支平衡的目標延遲至○八/○九年,並在未來五年,削減政府經營開支百分之十一至二千億元,即平均每一年削減約百分之二,並在「大市場、小政府」的原則下,把公共開支控制在本地生產總值百分之二十或以下。我想強調,這個削幅是務實的,亦並非一刀切,充分考慮各個不同政策範疇的實際需要和社會期望。特首在施政報指出,我們會在減低財赤和維護民生之間取得適當平衡,讓市民可以休養生息。

  在目前特區政府財政緊絀的情況下,我們實在沒有減稅的空間。另一方面,我亦深明白現在經濟開始轉勢,我們不應貿然推出一些措施,窒礙這復蘇的勢頭。

  香港現時稅基狹窄是不爭的事實。在三百二十萬在職人口中,只有一百二十萬需要繳交任何薪俸稅,而頭十萬的薪俸稅的納稅人已繳交了近百分之六十的薪俸稅項。而頭五百間公司,亦繳交了百分之六十的利得稅項。我們需要考慮長遠擴闊稅基的各種方案,去改善赤字及為政府帶來更穩定和更公平的稅收。商品和服務稅是一個可考慮的方案。政府已成立一個內部委員會,研究推行商品及服務稅的細節。我會在財政預算案中作出更詳細的報告。

  我要重申,我們只會在經濟穩健和有增長的情況下才會引入這種稅項。我們希望各界對商品及服務稅持開放態度,並就如何落實這稅項積極討論,努力謀求共識。

  過去幾個月,我已聽取了各界對發行政府債券的意見。發行債券可增加政府運用資金的靈活性,為對香港有長遠經濟效益的資本項目融資。同時,發行債券有助發展和深化本港的債券市場,進一步鞏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我們正為發行債券作深入的研究,並會在三月的預算案中作詳細交待。

  香港經歷了多年艱辛、但必須的經濟轉型,相信大家都認同,香港的經濟已明顯復蘇。在這勢頭下,我們會讓市民休養生息,固本培元,用務實的態度,推行適切的措施,促進經濟發展,改善經濟、改善就業。

  我謹此陳詞,多謝主席女士。

二○○四年二月四日(星期三)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