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日本給予香港旅客免簽證入境待遇

***************

  政務司司長曾蔭權今日(二月四日)宣布日本政府將給予香港特區護照持有人免簽證入境旅遊待遇。

  新安排由二○○四年四月一日起生效,香港特別行政區護照持有人可以免簽證到日本旅遊,逗留九十日。

  曾蔭權在東京與日本外務大臣川口順子、負責入境事務的法務大臣野澤太三和負責日本旅遊事務的國土交通大臣石原伸晃會面後,宣布有關安排。

  曾蔭權說:「這項重要的安排,有助加強日本與香港的經濟和文化連繫,對兩地都非常有利;同時亦顯示日本政府對香港在『一國兩制』下所採取的出入境管制措施充滿信心,香港遊客是奉公守法的消費者。」

  他續說:「日本給予香港特區護照持有人免簽證入境旅遊的待遇,是數年來港日兩地政府官員多番商討而達致的成果。自從一九九七年起,特區政府一直努力不懈,為爭取給予香港居民免簽證到日本旅遊,進行遊說。我十分感謝在日本和香港兩地為達成這項突破性安排而努力的所有人。現時連同日本在內,已有一百二十九個國家或地區給予香港特區護照持有人免簽證入境的待遇。這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一直為方便香港居民出外旅行而付出的努力的一個里程碑。」

  去年約有四十八萬名香港居民到日本旅遊,使香港成為旅遊日本五個最多遊客的來源地之一。現時持香港特區護照的人士旅遊日本需要申請簽證,多程及單程的簽證費均為港幣七十一元,而日本國民則可免簽證逗留香港達九十日之久。

  曾蔭權是次訪問東京,除了與當地高層官員會面外,亦與日本香港友好議員連盟會面,向日本的立法議員闡述香港「沙士」之後的經濟復蘇情況,以及《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的措施。

  他亦參觀了在東京市區重建計劃下最新落成的大型藝術及文化區 — 六本木山文化中心。此外曾蔭權在香港旅遊發展局主辦的「最傑出香港旅遊代理獎」擔任主禮嘉賓。

  政務司司長將於明天(二月五日)早上返港。

二○○四年二月四日(星期三)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