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政務司司長答問全文

*********

  以下為政務司司長曾蔭權今日(一月十四日)出席立法會會議後會見新聞界的答問全文(中文部分):

政務司司長:國務院港澳辦已回覆政制發展專責小組,表示可以在農曆新年後盡快安排確定上京的日期,以便傾談〈基本法〉內有關政制發展的原則和條文的問題。

  大家亦知道,我們已開始聽取社會各界在這方面的意見,並會向港澳辦反映。

  此外,政府今天發出一份文件給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羅列出在現階段市民對〈基本法〉中涉及政制發展的原則及程序普遍關注的問題,並就此聽取議員的意見。

  我們亦希望以這份文件所羅列的問題作為社會各界展開有關討論的基礎。文件稍後會放在政府網頁供市民參閱。專責小組並已開始主動約見各個界別的團體,就文件所列出的問題進行商討。會面安排會由星期五陸續開始。

  我重申,專責小組會以坦誠開放的態度,來聽取市民各界的意見,亦會將他們的意見很坦誠地傳達給港澳辦。我希望市民能對文件羅列的問題,進行深入和理性的討論。

記者:文件包括甚麼條文核心問題及政府對條文的理解及看法?

政務司司長:有關詳細條文,希望各位在文件中很快便可以看到,我們已經把文件上網。內容圍繞原則問題及基本法四十五條及六十八條,另外程序問題由基本法附件一及附件二引伸出來的連帶法律問題及原則性的討論。關於詳情希望大家會在文件中看到。

記者:蕭蔚雲已經來港,你會否安排與他會面?專責小組未開會前,四大護法已來港,你怎樣看此事?是不是中央有甚麼指示?

政務司司長:曾經有人和我接觸,有兩位內地法律專家來港,我這兩天已安排會見其他人士,現在看看大家有沒有方便的時間可以會面。我知道這些專家對基本法政制條文有深入的認識,但這些法律專家並不是中央政府的一部分,並不真是代表中央政府的意見,但他們當然對基本法政制條文有深入的認識。

記者:文件內容及選擇列出的範圍是中央提出或政府提出覺得關注?

政務司司長:大家都知道我們還沒有和國務院及各部門會面,這純粹是政府內部,特別是政制事務局一直進行研究所羅列出覺得關於政制發展,基本法所涉及的有關條文,列出我們現時初步的意見。

(請同時參閱答問全文英文部分)

附件: 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政制發展專責小組文件 (pdf 格式)

二○○四年一月十四日(星期三)

短片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