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談2004施政報告的運輸政策(只有中文)

***********************

以下是今日(一月十四日)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廖秀冬博士在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上談二○○四年施政報告中有關運輸政策措施的全文:

主席、各位議員:

行政長官已在一月七日發表了二○○四年施政報告。今天我很高興有機會向各位議員簡介施政報告中有關運輸政策的措施。

施政報告的施政綱領,將政府於未來三年半內推行的新措施和持續推行的措施,分為五個範疇:包括有效管治、振興經濟、建設仁愛公義的社會、發揚開明豐盛的文化和有利環保的發展。有關運輸的措施出現在其中三個範疇。

在振興經濟方面,施政報告肯定了區域合作(包括粵港合作)的重要性。透過區域合作,香港可以擴展經濟腹地與及發揮更大的綜合優勢。因此,在運輸建設方面將有一系列的新措施,滿足因粵港兩地經濟融合所產生的跨境交通需求,包括在沙頭角邊境通道興建新橋樑和檢討現行的跨境車輛配額制度,以期進一步促進跨境交通。

在公共交通服務方面,我們已邀請交通諮詢委員會檢討非專營巴士的規管,在檢討時我們會小心考慮各種公共交通工具的關注,及市民大眾的利益。

此外,為舒緩交通擠塞,及提供一個高效率及可靠的運輸系統,我們會研究調節交通的措施,以減少主要交通走廊的擠塞情況。

接著我想交代一下各項持續推行的措施的進展。在振興經濟的範疇內,港珠澳大橋是我們優先處理的項目。去年得到國務院同意,粵港澳三地政府成立港珠澳大橋前期工作協調小組,我們會在二○○四年年初成立辦公室,委任辦公室主任等,並開展大橋的可行性研究工作。其他跨境基建方面:連接落馬洲與皇崗的新橋樑可望在二○○四年年底竣工,而深港西部通道及后海灣幹線的建造工程亦已展開,進展順利,預計可在二○○五年年底前完成。另外,有關廣深港高速鐵路的前期論證可行性研究,可望在數月內完成,內地和特區政府將進一步商討推進該項目的最佳方法。

此外,我們正積極處理各項鐵路的策劃和建造,當中包括九龍南線和沙田至中環線的規劃及設計工作,並會評估興建西港島和南港島鐵路線的可行性。至於就地鐵與九鐵合併的建議,我們會盡快與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完成研究及向大家公布有關決定。

在建設仁愛公義的社會的範疇內,我們已在二○○三年八月向本委員會匯報我們擬訂的一個客觀、可加可減的票價調整程序。我們正與各公共交通營辦商討論該機制的具體細節和實施方法。在此期間,因應我們的鼓勵,交通機構亦提供了各種票價優惠,減低市民的交通支出。

最後在有利環保的發展的範疇內,我們會繼續推動採用較環保的巴士,包括盡量安排環保巴士行走繁忙路段,而我們亦會在巴士專營權的條文和遴選營辦商方面做功夫,以提升巴士的環保性能以及鼓勵巴士公司採取環保措施。

以下,我歡迎各位議員就各項措施發表意見或提問。

二○○四年一月十四日(星期三)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