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致辭全文

**************

  以下為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孫明揚今日(十二月三十一日)出席市區重建局「上環坊計劃」首期工程竣工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劉主席、胡議員、各位來賓:

  我很高興出席今天的典禮,見證「上環坊計劃」首期工程的完成。

  市建局的市區更新政策,是以全面綜合的策略,透過拆卸重建、樓宇復修、舊區更新和保存有價值建築物,去改善市區老化的問題。「上環坊計劃」是市建局第一個舊區更新項目,標誌著該局邁向全方位市區更新策略的新里程。我很高興知道這個計劃除了由市建局牽頭外,還獲得中西區區議會、多間公司及不同部門的參與和支持,代表著各方面人士群策群力的成果。

  儘管政府已為市區更新計劃投入了不少資源,而市建局的工作亦已有一定進展,不過,我必須指出,期望由政府或市建局完全承擔解決市區老化問題的責任,既不適當,亦不切實際。維修樓宇是業主的責任,若果業主自己對此都漠不關心,所衍生的種種社會、經濟問題將難以解決。

  市建局今年推出的樓宇復修試驗計劃,現已擴展至約八十幢大廈,並成功地展示了樓宇維修的益處,包括改善居住環境,以及為物業增值等。市建局與有關人士通力合作的模式,與本局剛推出的《樓宇管理及維修》諮詢文件中的政策構思不謀而合。我們認為要有效地解決樓宇失修問題,業主、整體社會、業界及政府的共同努力和參與都同樣重要,尤其是如何促進業主和業界的長期合作,共同去處理樓宇的管理和維修,更是關鍵。我希望各位市民可以就諮詢文件多給我們意見。

  最後,在這個大除夕的日子,謹祝各位新年愉快、身體健康!

  多謝。

二○○三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星期三)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