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樓宇管理及維修展開公眾諮詢

*************

政府今日(十二月二十九日)就樓宇管理及維修發表公眾諮詢文件。

在樓宇管理及維修公眾諮詢的記者會上,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孫明揚表示:「促進私人大廈管理及維修是達致本局改善市民居住和生活環境的宗旨所關乎的重要工作之一。」

「本年初嚴重性呼吸系統綜合症的發生,令市民大眾意識到忽視大廈管理維修可能引致的嚴重後果。這事件突顯出社會需要尋求長遠可行的策略,以解決這個存在已久的問題。」

孫明揚說:「要達致成效,政府與相關界別和團體緊密合作是非常重要的,而且,每一位業主亦需要負起保持其樓宇狀況良好的責任。」

孫明揚說:「社會各界同意對提昇樓宇保養意識這個政策方向,以及接受就如何締造良好居住環境所涉及的一些基本原則,都對進一步工作非常重要。我們歡迎公眾就此發表意見。」

諮詢文件提出的課題,包括業主應負責確保其樓宇整體狀況良好,並負擔所需費用的基本原則。

孫明揚說:「公眾應考慮融合樓宇管理和維修是否一個持續可行的方案,以協助業主履行其責任,以免樓宇失修。在過程中,由業界提供一站式的樓宇管理及維修服務,應可協助業主妥為照顧其樓宇。」

「我們亦提出一系列的配套措施,以推動樓宇管理及維修。例如,我們會研究是否需要強制多層樓宇有某種形式的管理,如何協助追討管理及維修欠款,嘉許管理和維修良好的樓宇,以及向真正有需要的人士提供財政援助。」

他補充說:「我們明白到在處理樓宇失修這個存在已久的問題時,不宜操之過急。這次諮詢的目的,是鼓勵社會各界就這個重要課題,展開討論。我們會視乎公眾對政策方向和建議方案的意見,制訂推行細節。」

公眾諮詢期至二○○四年四月十五日止。諮詢文件可於房屋及規劃地政局或各區民政事務處索取,亦可於房屋及規劃地政局的網頁www.hplb.gov.hk下載。

歡迎市民把意見傳真至二八四五 三四八九,或電郵至bmm@hplb.gov.hk,亦可郵寄至香港花園道美利大廈九樓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市區重建組。

為聽取公眾意見,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將舉辦兩場公眾諮詢大會。第一場諮詢大會訂於二○○四年一月二十日三時三十分至五時三十分,在香港中環大會堂劇院舉行;第二場則訂於二○○四年二月二十三日下午六時三十分至八時三十分,在九龍梁顯利油麻地社區中心禮堂舉行。歡迎市民參加。

二○○三年十二月二十九日(星期一)

( 現場 / 粵語 / 普通話 / 英文)

  • 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記者會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29.12.2003)

  •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