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工商及科技局局長在香港專業服務博覽致辭全文

*********************

以下為工商及科技局局長曾俊華今日(十二月十八日)在深圳出席香港專業服務博覽「內地企業結合香港專業優勢攜手邁向國際市場」開幕典禮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尊敬的省市領導、梁司長、施總裁、各位來賓:

  我很高興出席今天以「內地企業結合香港專業優勢攜手邁向國際市場」為題的香港專業服務博覽。首先,讓我代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感謝廣東省及深圳市政府的鼎力支持,也歡迎到場參觀的企業代表。

香港最新公布的經濟數據顯示商業前景向好。二○○三年第三季的本地生產總值較去年增長百分之四,而整體貨物出口亦較去年同季實質躍升百分之九點八。明顯反彈的行業包括旅遊及與旅遊有關的行業、離岸貿易及服務輸出。由於經濟氣氛好轉,香港內部的消費開支正進一步復蘇,就業市場亦有所改善。此外,股市及物業市道的情況亦顯示市場氣氛已普遍改善。

近年,廣東省的經濟以高速發展。在製造業方面表現特別出色,企業的實力也不斷增強。據統計,二○○二年廣東省國內生產總值佔全國的百分之十一,工業增加值佔全國的百分之十一,外貿出口總額佔全國的百分之三十六,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佔百分之十二。

廣東省的經濟發展主要集中在珠江三角洲經濟區。珠江三角洲地區經濟總量大,既是國內甚至國際的輕加工業製造基地,又是國內對外貿易的窗口。珠江三角洲鄰近香港,加上勞工供應充足,區內投資環境及基礎設施不斷改善,現已發展為香港公司在內地最重要的貿易及工業基地。

事實上,自國家改革開放以來,廣東省,特別是珠江三角洲地區,一直是香港的策略貿易伙伴。兩地的經貿關係十分緊密。

香港與廣東省各有優勢,兩地互相配合,對企業開拓內地市場發揮舉足輕重的作用。特區政府在 「大珠三角」的策略下,致力推動與廣東省建立更密切的經貿關係。在「粵港合作聯席會議」的框架下,雙方致力加強兩地在經貿和基礎建設,以及不同服務領域的合作。此外,兩地政府和經貿推廣機構亦積極聯手,向海外投資者推介粵港兩地作為投資理想地點的優勢。

自從CEPA的主體部分及六個附件分別於本年六月及九月簽署以來,已引起港商及海外投資者的極大興趣。隨著CEPA的實施,相信更能促進粵港服務業專才的合作。正如今年八月初粵港聯席會議就進一步完善粵港合作的總體思路達成的共識,即以「前瞻性、全局性、務實性、互利性」為粵港合作的指導原則,以CEPA為發展契機,抓住機遇,在今後的十至二十年內,將包括廣東、香港在內的大珠三角建設為世界最具經濟活力的經濟中心之一,優勢互補,共同發展。

廣東要以製造業為主,建立完善的產業配套和服務體系,發展成為全球最重要的製造業基地之一;香港要以金融、貿易、航運、物流及高增值服務業為主,發展成為全球最重要的現代服務業中心之一。

在CEPA框架下的服務貿易方面,內地所開放的十八個行業,例如金融、電信、物流及專業服務等,都是香港具有優勢的服務行業。內地向香港開放多個服務行業,不僅會擴大香港服務業的發展腹地,同時可吸引外商到內地投資及人才到內地工作,從而提高服務業的專業水平,提升內地的產業結構和整體競爭力,加快全面融入全球經濟體系。

同時,CEPA將會進一步促進香港和廣東省經濟發展的良性互動,讓兩地能夠借助雙方的優勢,提高在國際巿場上的競爭力。香港的專業和商業服務人才對國際和內地的商業運作有深入的認識。香港的會計、金融、法律及仲裁等專業服務,是廣東省企業走向國際化、與世界市場接軌的過程中,最佳的合作夥伴。至於我們的運輸、建築、設計及市務推廣、管理顧問、信息科技、以及會議及展覽等服務,則有助提高內地企業的整體生產力和競爭力,以及協助企業和產品制定拓展巿場的策略、提高品牌形象。而旅遊、醫療、保險等服務,更有助帶動內地相關市場及行業的發展,提升服務水平。

事實上,香港是亞太區內擁有最多跨國企業設立地區總部和辦事處的城市。我們預計CEPA的落實將會吸引更多外國公司來港投資及在港拓展業務。同時配合內地企業「走出去」的政策,相信內地企業也會積極考慮利用香港作為「跳板」,進軍世界市場。

粵港合作基礎深厚、潛力巨大、時機大好、商機無限、前景廣闊。通過整合兩地資源,實現優勢互補,合理分工,大珠三角區域經濟合作定能進一步發展。在新架構和新機制下,雙方亦定能更有效地推動粵港更深更廣的合作,創造出有利於兩地經濟發展的廣闊空間,使粵港地區發展成為接通國家與國際市場經濟聯繫的橋頭堡。

總括而言,大珠三角地區賴以成功的區域互惠合作發展關係,正正體現了《世界經濟發展宣言》內強調的「相互依存」、「有效利用資源」、「可持續發展」、「促進人民教育和技能發展」等精神。

最後,我祝願這次專業服務博覽取得圓滿成功,內地及香港的企業進一步加強合作,為兩地人民創造更繁榮、更美好的未來。也希望各位來賓盡量利用今次機會,跟香港不同專業界別的朋友多多交流,促進了解及尋找各種互利合作的機會。

謝謝各位!

二○○三年十二月十八日(星期四)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