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立法會十六題:機場保安

*********** 

  以下為今日(十二月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劉江華議員的提問和保安局局長李少光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在近期舉行的四次考驗香港國際機場(機場)保安員檢查水準的內部測試中,測試人員竟能在其中三次成功將爆炸物及利刀等違禁品帶入機場禁區,反映機場保安出現嚴重漏洞。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根據當局過去三年的評估結果及所收集的國際線報,機場每年的受襲風險級別;當局有否因應機場的風險評級,而作出特別的保安措施;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二) 過去三年,機場保安員每年在檢查旅客及貨物時所搜獲的違禁品的數目及種類;及

(三) 機場保安公司有否定期向保安員提供更新保安培訓,包括檢查旅客等的程序,以對付恐怖份子層出不窮的手法;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以及機場管理局定期監察機場保安公司的保安水平的詳情?

答覆:

主席女士:

  在具體回答問題前,我希望澄清,問題前言所提及的機場保安人員在三次內部保安測試中不能通過測試的事件,並不是一定反映香港國際機場存在嚴重保安漏洞,我們亦不應如此理解這件事。正如我在下文就問題第三部分的答覆中所解釋,進行內部保安測試的目的是找出保安系統的弱點,並指出在哪些方面可作出改善。機場保安有限公司不斷進行這些測試,其中既有隨機進行,亦有針對特定項目進行,目的是在不斷轉變的環境中保持嚴密及健全的機場保安系統。

  我就問題的具體答覆如下:

(一) 警方一向密切監察世界各地的恐怖活動,並無具體情報顯示香港可能會是恐怖份子襲擊的目標。警方會繼續與海外的執法和情報機關保持緊密聯繫,確保能及時交換情報和對情況作出準確評估。在過去三年,香港的受襲風險評估由低級至中級不等,而現時的風險評估屬於中級。

  當局會考慮到上述評估,定期檢討香港的保安措施,特別是機場和公共交通系統的保安措施,以確保香港市民的安全。舉例來說,在「九一一」事件後,我們已全面檢討並加強機場的保安措施,包括加強對進入機場禁區的管制,以及加強檢查旅客和行李。我們會繼續視乎情況需要,不時檢討機場的保安措施。

(二) 機場保安公司作為機場的航空保安服務提供者,會按照香港航空保安計劃的規定,對所有離境和轉機旅客及其手提和交運行李進行保安檢查。此外,機場保安公司亦會按照該計劃的規定,在機場對貨物進行保安檢查。

  過去三年,機場保安公司在機場從旅客及其手提和交運行李,以及從貨物搜獲的違禁物品的數目,載於以下列表:

       二零零一年      二零零二年    二零零三年

                          (一月至十一月)
       ─────     ─────      ────


從旅客及其   87 913      1 058 120    688 709

手提行李搜獲的

違禁物品數目


從旅客的交運行   504       1 183      698

李搜獲的違禁物品數目


從貨物搜獲的違禁  0        0         5

物品數目

  搜獲的違禁物品主要包括有刀刃的物件及尖銳物件,以及打火機及壓縮氣體等。

  在二零零二年,機場保安公司搜獲的違禁物品數量激增,原因是在「九一一」事件後,當局收緊了對攜帶有刀刃物件及尖銳物件,以及打火機進入機艙的限制。由於民航處及機場管理局不斷推行宣傳計劃,令旅客知道不可攜帶違禁物品上機,因此旅客攜帶違禁物品的數量在過去一年已穩步下降。

(三) 機場保安公司根據香港航空保安計劃所訂明的要求舉辦保安人員培訓計劃。該公司派往機場擔任與航空保安有關職務的所有保安人員,均須完成為期四天的基本護擠珛{,以及為期七天的入職訓練課程,學習基本的航空保安程序及操作有關儀器。除此以外,獲挑選執行專門職務的保安人員,須參加額外培訓課程。例如,獲挑選負責X光檢查工作的保安人員,須接受透過電腦輔助的先進訓練系統進行的X光檢查訓練;這些系統讓訓練人員可仔細監察和評估操作人員的表現。此外,所有保安人員均須每隔六個月參加一項為期一天的複習進修訓練課程,藉此掌握航空保安的最新趨勢、所面對的威脅,以及保安程序的轉變。另外,X光操作員必須每月參加一次重新考核測試。

  機場保安公司不但舉辦符合香港航空保安計劃規定的培訓和重新考核計劃,還按照其ISO 9001:2000檢定的品質管理系統,推行質素保證計劃,以評定整體表現和提高專業水平。質素保證計劃的其中一部分,是由獲授權人員不時進行內部保安測試。這些人員獲提供各種沒有效用的武器和假爆炸品,並按指示把這些物品收藏和嘗試避過保安檢查。這項測試計劃的目的是嚴格測試保安人員的專業水平、保安程序是否足夠,以及找出潛在的弱點。在大部分內部保安測試中,保安人員均能通過測試;凡出現不能通過測試的情況,機場保安公司都會作出檢討,以確定不能通過測試的原因,並制訂補救措施,以作改善。若不能通過測試是由於員工疏忽所致,該公司會考慮對有關員工採取紀律處分。無論如何,不能通過內部保安測試的員工會被調離原來工作崗位,並須接受訓練和重新考核,以改善工作表現,才可恢復執行航空保安職務。

  機場保安公司的管理層會密切監察質素保證計劃的測試結果,並向機管局匯報。此外,機場保安委員會亦會檢討這些結果;該委員會每季開會一次,出席者包括機場各主要營運者的保安代表。機管局和機場保安公司亦定期舉行服務檢討會議,確保機場的保安標準維持在高水平。

  此外,民航處負責進行各種測試、審核和檢查,以確保機管局和機場保安公司有適當地落實香港航空保安計劃訂明的航空保安措施和培訓規定,使機場的航空保安能繼續維持在高水平。

  香港航空保安計劃所規定的培訓和重新考核水平,以及機場保安公司在機場採取的質素保證措施,與大部分國際機場比較,是毫不遜色的,而且符合國際民航組織訂定的保安和質素保證規定,在某些方面甚至高於有關規定。

二○○三年十二月十七日(星期三)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