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致辭全文

**************

  以下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馬時亨今日(十二月十四日)出席二○○三年特許公認會計師公會香港分會慈善同樂日致辭全文:

李會長,各位嘉賓:

早晨!我很高興擔任二零零三年特許公認會計師公會香港分會慈善同樂日的主禮嘉賓。特許公認會計師公會是全球規模最大和發展最快的國際會計專業組織之一,除照顧屬下會員的權益外,在服務社會方面亦不遺餘力。過去連續六年舉辦慈善同樂日,正好說明特許公認會計師公會對社會服務的熱誠。

今屆同樂日以「社會責任」為主題。最近,我曾閱讀一篇由美國證券及交易委員會前主席Arthur Levitt先生撰寫的文章。我想在此與各位分享Levitt先生對會計師所肩負社會責任的一些觀點。他提到「會計師有責任向客戶指出他們的錯處」。我認為這確是一針見血的見解。會計師不單要對顧客或客戶負責,最終更要對投資者負責,因為投資者是在信賴會計師擬備的財務報表為真確無誤才作出投資的決定。投資者並且倚賴會計師指出財務匯報上的違規事項。社會亦需要會計師擔當前哨角色,能無畏無懼地揭露種種違規情況。因此,會計師雖然是「私營機構人員」,但亦必須履行對公眾的責任。

我深信你們在面對這艱巨任務時,定必繼續悉力以赴,致力提升本地企業管治的水平。政府對企業管治水平非常重視。事實上,不論是目前或將來,要鞏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良好的企業管治既是當前急務,亦是須持之以恆的工作。

過去數年,會計專業的服務環境出現重大轉變。然而,特許公認會計師公會的會員在盡心工作之餘,仍能發揮關心社會、熱心助人的精神,積極籌辦今次慈善同樂日的活動,令人感到鼓舞。查核帳目時,大家採取「鐵面無私」、客觀冷靜的態度,但在向社會上有需要人士伸出援手時,卻又古道熱腸,慈善為懷,實在值得推許。

現在,讓我們參與今早豐富的節目,盡興而歸。謹祝今屆特許公認會計師公會慈善同樂日取得美滿成績。多謝各位。

二○○三年十二月十四日(星期日)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