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城市規劃委員會維持西九龍文娛藝術區的規劃

********************

城市規劃委員會(城規會)今日(十二月十二日)考慮西南九龍分區計劃大綱草圖就西九龍文娛藝術區修訂項目提出的反對意見後,決定對修訂項目維持不變。

城規會在七月十一日把一幅預留發展為西九龍文娛藝術區的土地改劃為「其他指定用途」註明「藝術、文化、商業及娛樂用途」地帶後,共收到十一份反對書。

其中十份反對書與文娛藝術區的規劃和發展事項有關,主要關注到把西九龍文娛藝術區劃作「其他指定用途」地帶是否適合;對文娛藝術區的規劃管制;城規會在計劃的發展過程所擔當的角色;和對鄰近發展的影響。

城規會經過審慎考慮後,決定無需要對該大綱草圖提出修訂建議,因為反對者的關注已經獲得處理。

城規會發言人表示:「委員認為,由於規劃意向是把該土地發展成為綜合藝術、文化及其他商業和輔助設施的地區,把文娛藝術區改劃為「其他指定用途」註明「藝術、文化、商業及娛樂用途」地帶是合適的。」

他說:「考慮到文娛藝術區的規模、性質和發展時間,把該地區劃為「其他指定用途」地帶可容許更大的設計彈性,讓建議者提交最好的建議書。過往在發展赤P角新機場、工業h和貨櫃碼頭時也曾採納這類區劃。」

由於該區大部分發展項目都會在一個外型獨特的天蓬之下,建築物的高度將會受到限制。因此,發展密度以及整體的建築規模將得到有效的管制,城規會對此感到滿意。此外,文娛藝術區將照大綱草圖原來的建議,提供相等面積的休憩用地。

  至於發展項目對四周環境的影響方面,工程項目的建議者須進行詳細的技術評估,確保該項發展對交通、環境以至基建設施,均符合持續發展的要求,城規會亦滿意這一方面的安排。

  在決定「其他指定用途」的規劃方面,城規會獲得到政府明確承諾,政府會在挑選合適的發展建議的不同階段諮詢該會的意見。城規會得悉政府最近在立法會會議及其他公開場合亦曾經多次作出這樣的承諾。

  城規會知悉由於政府會就獲選的發展計劃諮詢立法會,所以在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作最後定案之前,公眾會有機會提出意見。為促使社會上建立共識,城規會促請政府採取積極態度,在評審過程的每一個重要階段諮詢公眾意見,這樣可以在發展項目最後定案之前,容許公眾對評審過程作出最大的監察。

  發言人說:「城規會希望文娛藝術區的規劃分兩階段進行。第一階段要清楚反映將該幅土地發展成一個綜合娛藝術區的規劃意向。而就這點來說,本會同意將土地劃作其他指定用途地帶足以達至這目的。」

  「城規會的意向是,當獲選的發展方案達成協議後,便會在大綱草圖加入發展規範,例如總建築樓面面積、地積比率和樓宇最高限制,讓公眾查閱和評論。日後如對發展規範作出任何修改,均需要獲得城規會的批准。」

  發言人補充說該會同意在大綱圖的說明書內清楚解釋如何分兩階段進行有關規劃。

二○○三年十二月十二日(星期五)


寄給朋友